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旅行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目的地

  英文片名:The Extraordinary Journey of the Fakir
國家:法國、美國、比利時、新加坡、印度
片長:97分 年份:2018
IMDB:7.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6/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算是輕鬆歡樂的人生小品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算是一部有點奇幻的小品,走的是輕鬆的路線,但背後也是一些人生成長的思考,用一趟實體的旅行來和人生的旅行呼應。

我想,這部電影的概念,是喜歡自助旅行的背包客比較快就能懂的,對背包客來說,旅行並不只是到景點,下車拍照,上傳臉書。那是目的地,但旅行是一個「過程」,自助旅行除了事前做些功課(比如了解當地的交通運輸),在現場時一定也會碰到各式各樣事前沒辦法料到的狀況,生活細節因為社會文化不同而遇到的狀況,或是突發狀況(前幾天就有位朋友在國外被搶)等等,很多人選擇買旅行社的套裝行程,某種程度是希望「避免麻煩」,別人都安排好了,跟著走就好,真的有狀況也就找旅行社的人解決,多好?的確,少了很多麻煩,但這些麻煩,都是可貴的經驗,都是種學習、回憶,把自己放到不熟悉的環境當中,才會發現自己原來還有很多不知道的,也許會做不好,但自己去問、去學、去試、去犯錯、去修正,走過這段路,就比別人更多了一些見識和能力。這些事可能很小,但這些事都是人生的冒險,不同的經驗,會改變你的視野,當你再回到原來的生活中時,看事情的角度可能會就不同了。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是由小說改編的,原著小說台灣翻譯叫做《我在衣櫥寫作的日子》,我沒有看過書,所以無法做比較,但稍微看了一下劇情簡介,電影的確做了一些改編,光是第一段出發的「募資」方式就不同了。或許在細節上為了電影,總是不能完全照書,至少大方向應該是相同的。

一個算是從小混街頭長大的年輕人,活在印度的小地方,直到他出國旅行,遇到各式各樣的事情,迫使他跑到許多國家,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和事,他才更清楚知道什麼是重要的。這是一趟沒有錢的旅行方式,正因為沒有錢,才有更多的問題要去解決。誰不喜歡錢多?可是錢多一定好嗎?沒錢的窮人相對之下懂得更多的生活技能,只帶著一張假鈔他都敢第一次出國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闖,「沒有錢」反而讓他有不同的特色。


電影的一開始,告訴我們運氣並不公平,你出生在什麼地方、你的基因和環境就決定了你的起跑點,這是不爭的事實。但即使和別人跑在不同的跑道上,不同的賽場上,一樣可以找到不同的價值。價值並不是取決於世界上有多少人關注你、認識你,價值是取決於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雖然看似喜劇,但我覺得它的笑料比較像是調味,並沒有像商業喜劇那麼的致力於搞笑,所以單純只是想看「搞笑片」的朋友可能要重新考慮一下。它是一部有些好笑成份的「人生成長電影」,我想,片中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是「見識」,不走出去,親自體會,不知道世界上原來還有這麼多我們無法想像的狀況,所謂的學習並不只是別人要授課來教你什麼,自己主動的觀察和了解都是一種學習。當你腦中的資料庫擴增之後,思考的演算法也會改變,再看相同的事,可能也會有不同的感受了。


但《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也沒有拍到很禪或是很衝擊,整體的調調算是清淡的,不是重口味,看完並不會非常激動或是淚流滿面之類的,就是輕鬆看完了一個故事,只是它會留下一些思考空間,也許會讓你再度有想要去旅行的念頭,也許是讓你重新想想旅行的重點,或也許你會把實體的旅行投射到人生上去做反思,即使這部電影沒有很深刻,還是帶出了一個不錯的素材,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有不同的想法,的確,但能多看多想都不會是壞事的。

喜歡看書的朋友,如果有興趣可以再去找原著,電影的片長不長,且是不同的呈現方式,相對於書,肯定得要犧牲掉不少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思考空間 ★★★★★★★★☆☆
主角刻劃 ★★★★★★★☆☆☆
配角刻劃 ★★★★☆☆☆☆☆☆
故事創意 ★★★★★★★☆☆☆
步調   ★★★★★★★☆☆☆
情緒量  ★★★★★★☆☆☆☆
笑料   ★★★★★★☆☆☆☆
輕鬆小品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