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冠軍大叔》家人的定義,是血緣,還是關心?

  英文片名:Champion
國家:韓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6/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大叔真討喜


《冠軍大叔》可以說完全是在賣馬東石大叔的「萌」,是的,他真的有種另類的萌,看過屍速列車《冠軍大叔》的朋友,大多很喜歡他的角色,或是說他呈現那個角色的方式,這次從配角躍升主角,可以看他看一整部片。

故事上,其實算是基本款的勵志故事,大綱可以料到,該轉折的都會一廂情願的轉折,算不上有劇情上的驚奇,但這部電影有趣之處就在於我們可以想像的劇情搭配上了很特別的另類主角,就有了不同的呈現,所以前面才會說都是在賣馬東石大叔。


這位大叔的魅力在於,他看起來是很兇的流氓樣,一點也不友善,遇到事情的時候,他的脾氣也是真的會出手的,但重點是他的本性是很有情的、善良的,只是外表的表現很剛,所以當他遇到天真小女孩,沒在怕他的外表時,他的表現整個就充滿了一種不協調的可愛,光是這一點,就可以讓整部片子充滿樂趣,所以是否喜歡大叔這一味也是很關鍵的。

《冠軍大叔》也是從大叔的故事線,來帶出家庭的主題,設計一個被收養的背景,來探討家人的意義,一定要有血緣關係才算是家人嗎?還是能夠真正關心你的人也可以算是家人呢?


當然,這不是簡單的是非題,片中角色要花一整部電影的時間來找到答案,對於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我們能夠放多少信任?尤其是在以前有過負面經驗的情況下?(當然也不表示有血緣就一定會為你好) 然而,在無法打開自己去付出的時候,不論是付出實際行動或感情,別人同樣也無法進入你的世界。相處到什麼時點,遇到什麼事之後,才能跨出打開門的這一步?

大叔的故事或許比較商業化,也就是說在適當的時機,會有適當的事情發生,讓角色的改變能夠順利進行,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問題,仍然是我們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問題,是可以想想的。

總的來說,《冠軍大叔》是一部看開心的娛樂電影,適合想要輕鬆笑一笑,端午連假休閒一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大叔討喜 ★★★★★★★★★☆
劇情創意 ★★★★★☆☆☆☆☆
可預料性 ★★★★★★★☆☆☆
喜感   ★★★★★★★☆☆☆
催淚   ★★★★★★☆☆☆☆
思考空間 ★★★★★★☆☆☆☆
深度刻劃 ★★★★★☆☆☆☆☆
輕鬆愉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冠軍大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