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賦予生命與終結生命

  英文片名: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
國家:美國、西班牙
片長:129分 年份:2018
IMDB:6.8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6/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娛樂性很夠。


《侏羅紀》系列大家都很耳熟能詳了,第一集竟然已經二十五年!試片前播了一段史匹柏談當年初次讓恐龍出現在大螢幕上的感言,不知道正式上映會不會有,史匹柏講的感受我很能懂,對我們來說,恐龍都是知道存在但不可能看到的神奇生物,真的看到牠們在面前走來走去(大螢幕是有這種效果),實在是一種不可思議的驚奇。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是《侏羅紀世界》系列的第二集(另外還有《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系列),建議《侏羅紀世界》第一集還是要看,才會知道這個恐龍世界的由來,否則直接《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開頭就是進入主要劇情了,對人物的關係也會不了解,如果有打算要把故事看懂的話,就需要看第一集(言下之意,若只想看人跑給恐龍追…那就…)。通常這段時間電影台都會配合播出相關的系列電影,可以留意一下。


其實主線劇情並不難想像,幾個侏羅紀系列常見的主題,包括人類是否有權扮演上帝來創造生命、創造出來的生命算不算生命,要不要保護、把這種不同時代環境的生物帶到現代真的OK嗎、以及把這些生命拿來做商業用途的正當性等等。

雖然主軸不算是創新的,但場景、細節就是新的了,當然,恐龍也有新的。《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的步調夠緊湊,不時就會來段緊張的,場面大,特效好,不斷餵觀眾吃很有娛樂性的橋段,所以其實單就過癮的部分是很值得大銀幕的,恐龍絕對是越大越好…特寫眼睛的時候才能深深感受到一隻超級大眼看著你的壓力。


3D效果,有,但我覺得沒有一定的必要性,就是恐龍的立體感,我個人因為比較不喜歡3D變暗一些,且眼鏡的框會擋到周邊視線覺得畫面變小,所以除非特別有強大3D大賣點,不然我還是偏好2D,只是常常IMAX會綁3D就是了。

恐龍的部分,小藍戲份很重,另外的殺手級基因改造恐龍雖然很厲害,但到後段才能出場,另外還有許多其他可愛的品種出場亮相,喜歡恐龍是可以看滿足的。

其實,如果喜歡恐龍,看《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可能會比較有感的就是人類要如何對待牠們的這個部分。電影沒有太大時間去處理人與恐龍間的互動或是角色本身的心情(大家從開頭就一直忙到片尾,一直跑一直跑),但在一些當下的時刻,單點式的氣氛做得還蠻…溫柔的,我挺喜歡這一片混亂當中偶爾反比一下的溫柔。包括在遠處完全無能為力地看著溫馴的雷龍被吞噬,或是跟小藍短暫卻充滿回憶的接觸,劇情可能沒辦法囊括這麼多,以娛樂為取向難免要捨棄一些深度,但有這些小地方…加油添醋,還是多少讓電影多了點情份。


這就帶到再後面一層的反思,這些動物是無辜的,牠們也是生命,但當牠們的存在對人類或其他物種是一種威脅的時候呢?畢竟,牠們真正生存的年代和環境跟現在太不同了,硬把牠們放到一個不適合牠們的環境,對這個環境的食物鏈會造成什麼影響?基於這種「更大」的理由,是否就可以壓過牠們的生存權,決定讓牠們再次滅絕?誰又有權力決定?《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沒有給答案,事實上,它把問題丟出來,但劇情上無法放太多心力在這裡,所以也沒有太深入的探討,帶到而已,這部分如果有興趣思考就要自己去發揮了。

至於不是喜歡恐龍,是想看兇殘動物殺戮暴力的觀眾…那…因為我不是走這個路線所以無法提供什麼心得分享…請見諒。

總的來說,就是部要看大銀幕的電影,才能體會威力,這部電影的威力真的很重要。故事劇情是屬於商業娛樂片的故事劇情,就是有些合理性可能不能太講究,但主要目的就是要讓緊湊度能一直維持著,不斷刺激觀眾,且至少這個故事沒有太簡單單調,就商業娛樂片來說是可以讓大部分觀眾看開心了,喜歡恐龍就再去體驗一下侏羅紀世界吧。

p.s. 片末要把所有字幕看完,最後還有一點點東西喔。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恐龍   ★★★★★★★★☆☆
故事劇情 ★★★★★★☆☆☆☆
思考空間 ★★★★★★☆☆☆☆
緊湊度  ★★★★★★★★☆☆
角色刻劃 ★★★★★☆☆☆☆☆
要大銀幕 ★★★★★★★★★☆
特效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