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騙術不用難,只要夠妙就能很精采

  英文片名:Ocean’s Eight
國家:美國
片長:111分 年份:2018
IMDB:6.2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6/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騙術很值得看。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雖然不是大場面動作片,但卻是很值得到戲院捧場看看的電影,光是劇本的精心規劃設計,就算很難得,騙局本身就夠精彩了,不只用到各種資訊,包括人性心理也都是工具。

這次完全換了角色,且清一色都是女性,也帶來了不一樣的玩法,女性本身的特質跟功能就不太一樣(不是要色誘,這不是《紅雀》〔Red Sparrow〕),在騙局過程使用的技巧跟扮演的角色跟男性團隊就會不同,如果喜歡看原本《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型的電影,也想看點不同風格的騙局,那就別錯過了。


當然,《瞞天過海:八面玲瓏》的新意不只是男性變女性而已,騙局本身也是全新設計,格局夠大,不只是一招兩招,而是一個全盤的計畫,每個細節都要用到不同的招,也需要不同專長的人出手,但就算所有的規劃都設想到盡完美,現場難免還會出現不可預測的突發狀況或因子,需要隨機應變,這麼大的案子,只要一個環節出差錯,所有的努力就白費了。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很有意思的一點,就是它明白告訴你要偷什麼,要怎麼偷,但是真正執行起來,完全是不同的現場過癮感,並不是緊張,而是一種…類似看武打高手做出超漂亮動作一樣,只是這個是智力版本的呈現,算是一種欣賞吧,看到這麼精緻厲害的計畫流程執行出來,是一種說不出的爽。


主角群全是各有所長的高手,也都有自己角色的特色,當中幾個比較搶眼,難免相對也有角色沒那麼突出,但大致上配角都有一定的戲份跟重要性。她們跟劇情結合起來,就是很棒的呈現了,好看的衣服需要有型的模特兒來表現,好看的劇情也要通過有型的演員來表現。

所以這部片子的看點很多,有整體的大騙局架構,有每個細節執行的方式,有臨場的緊張,還有沒料到的梗,跟一堆不同款的大明星,點綴調味的笑料,全部加在一起,雖然不是大場面,感覺也跟看了一部大場面的片子一樣通體舒暢了。


難度我覺得不會很高,不是設計不夠厲害,而是編導很會說故事,把一個非單線性的故事(空間上來說,同時有不同地方發生的事情;時間上來說,有時要回朔過去,有時是計畫的預想)清楚地傳達給觀眾,加上它的厲害並不見得一定是「難懂」的厲害,而是創意,都是你知道的事,但你從來沒有想過可以這樣用,不是難而是妙。電影一開始不久就用個小事件展示了這樣子的創意(如何利用假退貨來大搖大擺偷商品),到後來的局越來越大。這也是我喜歡《瞞天過海:八面玲瓏》的其中一點。

總之,推薦給喜歡看妙計的觀眾。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騙局設計 ★★★★★★★★☆☆
卡司很大 ★★★★★★★★☆☆
步調   ★★★★★★★☆☆☆
娛樂性  ★★★★★★★☆☆☆
很難懂  ★★★☆☆☆☆☆☆☆
導演   ★★★★★★★☆☆☆
角色刻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