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失蹤網紅》與別人的關係真的是我們自己想像的那樣嗎?

  英文片名:A Simple Favor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8
IMDB:?.?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9/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挺有意思的。


《失蹤網紅》是屬於看故事的電影,「真相到底是什麼」的那種電影,許多沒有預期到的發展,很難單單從預告看出來整體的感覺。

剛開始是在介紹兩位女主角,一位是看起來很單純天過度熱心的媽媽(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和一位在事業上很有成讓人覺得很難高攀又有距離的媽媽(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如何相遇、相識,成為「好友」。


電影的前半讓我以為會是談朋友關係的片子,兩個人個性和認知都差太多,對於朋友的定義和價值也全然不同,到底她們想從這段關係中得到什麼?但結果《失蹤網紅》並不是走這個路線。

但從一個人失蹤之後,謎團也開始出現,我們對一個人的了解到底有多深?即使是好友或甚至是愛人、已經結婚的另一半,我們看到了他們多少面向?有可能知道他們心底的黑暗面嗎?他們過去做過什麼事,我們會知道嗎?會不會有什麼突發事件,再把他們心中埋藏很久的惡魔喚醒?

《失蹤網紅》的視角是從安娜坎卓克飾演的這位熱心媽媽來看,我們觀眾知道的是她所看到的,可以體會以她這種比較鄉下型的人,會覺得城市型的女強人很炫,能和她做朋友當然是種榮幸。但和完全不同世界的人交朋友,真的能了解對方能走到今天,是有什麼生存方式嗎?布蕾克萊芙莉的角色剛開始對安娜坎卓克的角色說了一句話,她說,你好善良,真不知道你怎麼活到今天的,暗示著兩個不同世界在生存法則上絕對是很不同的。


安娜坎卓克很適合演這個角色,她就是有一種…不屬於美艷…甚至有點呆的討喜,但她的個性比較單純且不懂流行,並不表示她沒有大腦,她在家做的影片網誌看起來也很天真,教媽媽們DIY做很多東西,但她的這些另類技能卻成為她很好的武器。我蠻喜歡《失蹤網紅》的角色設計,就在於它的「破解」並不是換成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就是這個角色,用她的這些特質,才能夠一路追查下去,讓電影前段對角色的舖陳變得很有意義。

布蕾克萊芙莉也很棒,她非常能製造出一種即使看起來對你好似乎也不是很有感情的摸不透特質,真的就是看不出來她的想法、也不知道她在乎什麼。

《失蹤網紅》雖然故事是比較極端一點的例子,但當中的人性卻是很…人性。主要角色或配角的心態,其實都可以思考。而且片中的這些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也有著很現實的一面。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多少人是真的喜歡你這個人而跟你建立關係的?還是因為…你是個高高在上的人所以和你成為朋友會讓人稱羨?還是因為你有某些功能,對你好一點你就會任何事都義不容辭,是超好用的工具人?還是因為喜歡你的錢,看上你的前景?還是因為孤獨而你願意提供陪伴?關係背後是怎樣的供需平衡?


平常或許看不出來,但在發生一些重大的事情時,特別是牽扯到不同利益時,人不同的面向也會現形。我們真的能夠認識一個人嗎?還是只能認識在這個情境下的他?
我們對人的了解都是漸漸增加的,要增加到什麼程度,你才會給予信任?

《失蹤網紅》用很有吸引力的抽絲剝繭過程,一邊帶我們一起去挖一個人的秘密,一邊也讓我們體會到「人」真的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理解的,人際互動更是有很多的自我詮釋、期望、和想像。

解謎的部分是沒有到福爾摩斯等級,不是太曲折,只是大家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把拼圖拼起來,而女主角是用她自己的熱心媽媽特質和方式去取得每一片拼圖,所以對我來說這個過程好玩的在她的作風。真的不要小看別人,有些人在你擅長的領域可能看起來很蠢,但他們還是有他們自己的長處,且很可能在其他地方用得比你更好。

總的來說,《失蹤網紅》是一部有謎團故事(比較特例或極端一點,可是不會不合理),也有人性(一點也不特例,很多人都會有的,只是輕重差別),還有跟現代用網路影片經營節目就能成為網紅的文化結合,以及很適合的演員來呈現,算是蠻有自己特色的一部電影。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可預料性 ★★★★☆☆☆☆☆☆
演員選角 ★★★★★★★☆☆☆
角色設計 ★★★★★★★☆☆☆
步調   ★★★★★★☆☆☆☆
人性   ★★★★★★★☆☆☆
娛樂性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失蹤網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