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惡魔島》 不同世界的生存法則也不同

  英文片名:Papillon
國家:捷克共和國、西班牙、美國
片長:133分 年份:2017
IMDB:6.9 爛蕃茄:5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9/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整體感覺不錯。


《惡魔島》 不是這本真人傳記小說第一次被改編成電影,1973年的《逃離惡魔島》很經典,如果要比經典度,《惡魔島》 恐怕沒辦法,所以對於舊版的影迷來說,或許當成不同的電影來看會比較好?我自己是沒看過舊版,沒有既有印象,且比較無法看老片所以應該不會回去看舊版,像我這樣子的觀眾,直接看《惡魔島》 感覺是還蠻不錯。

其實有點難形容《惡魔島》 是怎樣的片子,它是劇情片,從頭到尾在說一個人入獄到求生到逃獄的過程,但過程中也有很殘酷的場景,有獄中的打鬥,不是打漂亮的,是打狠的;加上逃亡、追殺的場面,可說也有一些動作的成份。


不過這部電影真的不是看開心的,畢竟它講的環境是在那個年代對待囚犯非常不人道的方式。《惡魔島》片子雖然算蠻長的,但非常快就進入狀況,剛開始簡單介紹一下主角(查理漢納〔Charlie Hunnam〕)原本的生活,馬上就讓他入獄了。整個過程不斷有事件發生,都不會悶到。除了環境惡劣之外,囚犯之間為了生存,可能會有某些人「結黨」,但這僅是功能性,彼此之間有多少信任?在這種地方,義氣、友誼、尊嚴之類的都不值錢,能活下來最實在。所以我們會看到一些狀況,是必須要和別人合作,因為需要別人的某些專才或關係(或錢),卻不知道對方在什麼時候會為了自保而做出什麼事。簡單來說,《惡魔島》 呈現的是另一套的遊戲規則,一個人在這樣的地方要如何快速觀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人事物,如何去談條件,什麼地方要妥協,什麼地方不能退讓…在受到嚴重打擊的時候,又要如何撐下去,保有希望?這一切都因為電影中的這個環境而有自己的特色。


有些時候,朋友真的很重要,因為有另一個人的陪伴或是支持,才能堅持;反過來,也得要去當陪伴或是支持別人的人。有些時候,懂得自處也很重要,因為不可能永遠身邊都有人,很多的挑戰還是得要獨自面對,孤獨的時候,還能不能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努力去追求?

《惡魔島》 除了看到當年監獄和囚犯的狀況之外,也能看到許多的人性,雖然沒有特別去強調,但在不少情節發展的背後,都是「人」這個因子造成了不同。所以如果在看電影時能再多看看這個隱形的元素,會更有看點。當然如果只看劇情本身,也還不錯,《惡魔島》 沒有用無敵的英雄來當主角,因為不知道主角在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會讓觀眾處在有點壓力的狀態下,從頭到尾的張力還蠻夠的。


雖然說最後「自由」的味道不可能像《刺激1995》〔Shawshank Redemption〕這麼強,但跟著主角一路走過這麼多,還是會有些小感動。後段沒有特別強的高潮,算是平均在整個過程中。少部分的情節帶得有點快,不過查理漢納的出色表現,補足了說服力。

總的來說,《惡魔島》 是有足夠的商業性顧及一般觀眾,只是因為題材比較硬,可能不是三五好友隨便約去看時的選中的;若有準備可以看嚴肅一點的內容,且不太可能回去看舊版的話,新版的《惡魔島》 是在中上的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經典度  ★★★★☆☆☆☆☆☆
主角   ★★★★★★★★☆☆
其他演員 ★★★★★★★☆☆☆
步調   ★★★★★★★☆☆☆
感動度  ★★★★★☆☆☆☆☆
環境設計 ★★★★★★★☆☆☆
黑暗度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惡魔島》 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