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外星+人》玩武俠、玩外星人、玩時空,這次玩很大

  英文片名:Alienoid
韓國片名:외계+인 1부
國家:韓國
片長:142分鐘 年份:2022
IMDB:6.8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7/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想法很大、有創意,但有點亂。


《外星+人》是很大的製作,也很有特色和野心,甚至拍出來的成果都不錯,但仍然看到有點兩極的反應,有人看得很開心,也有人覺得無趣。我自己呢,我看完之後,會覺得片子拍得很不錯,有許多值得稱讚的點,讓見識到韓國電影的進步,可是它並不是會讓我看了好high或愛不釋眼,好像少了一種把我拉進去的力量(不過,每個人會被什麼拉進去,可能是很個人化的)。

《外星+人》是第一部而已,明年還有續集,它有完全新創的設定,架構很大,也介紹了不少角色,但若是把期待放在比如像《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這樣質感的奇幻電影,那會有落差。《外星+人》還是有韓國電影的調調,只是一切都升級了,和西方奇幻大作的感受還是風格很不一樣。

我會覺得角色的設定很……韓國娛樂電影(不論是酷的方式或帶點搞笑的方式),如果本來就不愛韓國電影的人物設計方式,可能會不太對味。但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可以好好欣賞故事,那還是可以看到不少趣味的。


《外星+人》的故事會有兩條主要的線,一條現代,一條古代,剛開始看不出關聯,各有各的人物,且會兩條線交互說,所以難免會有點不知道在講什麼,但因為步調算是緊湊,倒不至於會不耐煩。看到後面時,這些故事開始有所連結,就會看出巧思了。因為《外星+人》的設計有穿越時時空的功能,所以有些發生在過去的事,可能是將來才發生的。好家在並沒有像一些燒腦片弄到太多層,就只是兩個時代而已(但古代也會有十年前十年後之類的時間差),應該不會看不懂,若因為訊息太多來不及拼湊,應該看第二遍也就可以拼起來(不像《天能》〔Tenet〕那種要看N次加上達人解說才有望拼好)。

這種拼湊式的說故事方式,好處是會有些驚喜(喔,原來當初那個就是和現在這個有關嘛),壞處是比較零亂需要有連結能力(若你需要一直線式的故事才能懂,會有點辛苦)。我個人是喜歡的,確實略亂,至少大體上接得不錯,小地方沒有完美而已。

但我事後在想,略亂的原因不見得是說故事的方式造成,而是整個背景設定太多東西,又無法全部說得很詳盡。舉例來說,把外星人關在人類體內的方式,離開會如何,人會如何;太空船如何操控、能力能控制哪些、能力不能做哪些、神劍的功能有哪些、神劍和囚犯的關係等等。太多無法細講的,雖然看電影時也無法思考到這些,但因為一些細節上的空白,總會覺得好像有一點跳太快,一下子就這樣或那樣了,這種感覺摻雜在交錯的時空故事線中,可能會增加一點零亂感。


這部分或許可以說是野心很大導致的,因為整個想像出來的背景就是這麼的大,一影難盡。所以如果你是會看這些背後的想法、點子、覺得即使不盡完美也是值得豎起大拇指,《外星+人》就很適合也應該要看一下大銀幕。
反之,如果你單純要很好的觀影體驗,《外星+人》是還沒有那麼完美,畢竟是大膽嘗試挑戰,有不少小瑕疵在,沒辦法讓體驗那麼順(當然如果本來就可以不在意太細節的人還是可以享受的)。

所以,要總結的話,我會說《外星+人》是很棒的嘗試,也都達到一定的水平,但它感覺就還像是個嘗試,還沒有完全成熟,太講究就無法那麼喜歡了,且它比較沒有獨特的魅力會讓人看了著迷的感覺(粉絲對片中某位演員著迷不算)。如果先知道這些,覺得可以接受,那可以給它一個機會,它仍然是一部豐富緊湊有創意的新作。

P.S. 這只是第一集,是有一個段落,但故事仍然是未完的狀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想法創意 ★★★★★★★☆☆☆
敘事架構 ★★★★★★★☆☆☆
細節清楚 ★★★★★☆☆☆☆☆
商業娛樂 ★★★★★★★☆☆☆
緊湊度  ★★★★★★★☆☆☆
演員選角 ★★★★★★★☆☆☆
動作武打 ★★★★★★★☆☆☆
特效   ★★★★★★☆☆☆☆
獨特魅力 ★★★★★☆☆☆☆☆
主軸明確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外星+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