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蝙狐俠:英雄覺醒》把各大超級英雄拿來玩的電影

  英文片名:Superwho? / Super-héros malgré lui
國家:法國
片長:82分鐘 年份:2021
IMDB:6.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8/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純看搞笑的娛樂。


《蝙狐俠:英雄覺醒》是一部不要認真,看開心的電影,有很多的笑點,重要的就是「笑」。有些笑料適用大眾,不過更重點的笑料則是拍給有在看超級英雄電影的觀眾。

劇情的存在,是要讓這場超級英雄大鬧劇可以一路發展下去,所以不用那麼講究合理性。如果把笑料通通拿掉,劇情其實說不上是精緻,人物的關係、犯罪的追查、愛情的發展等等,真的都沒有多深的描述,但真的都蠻好笑的。也就是說,這些人物之間的關係,是要用來帶出笑點的;這些犯罪事件的追查,是要用來帶出笑點的;這段愛情機緣的發展,是要用來帶出笑點的。若宗旨就是要搞笑,《蝙狐俠:英雄覺醒》的劇情倒還算是稱職。

《蝙狐俠:英雄覺醒》的創意,也是用在搞笑上,故事的走向有好笑之處,而故事中的某些細節也有好笑之處,甚至有些可有可無不影響劇情的加料也有好笑之處。厲害在於能把這麼多有的沒的惡搞放到每個地方,也真不容易。


笑料方面,有不少黃色內容(比如…常和不小心脫褲相關),我個人是覺得不會到低級的感覺,不過尺度的感受是個很人化的,只能供參了。另外,就是玩超級英雄,漫威的、DC的都有(蝙蝠俠、鋼鐵人、美國隊長、小丑、浩克、鋼鐵人、蜘蛛人等等……格魯特算嗎?),不用記得細節,只要知道這些角色的大特色(比如武器用什麼,或經典橋段)就可以知道在玩什麼了。這部分完全要靠觀眾自己的聯想,所以不認識這些超級英雄的話,就會完全抓不到笑點,不知道這些人在幹什麼(他們做的事可能是在模仿某部片中的什麼)。甚至還有一些電影圈現象的諷刺(比如置入行銷),也是需要有點對這個圈子生態了解才有可能覺得酸得好玩。

我和同行的朋友笑很大,可是也有附近的其他觀眾似乎都沒有反應,也許是抓不到笑點,也許是口味不對,只是說這片若笑不出來可能就沒什麼特別能看的了。


不過,也因為以笑為目的,整部電影…從看電影的角度來看,並沒有那麼順暢,也就是說,本來應該要很緊湊的做什麼,突然因為這裡要玩個梗,就會跳出來一下,玩完再回去繼續。因為不少笑點是誇大的,有點白爛的,不太可能完全融入到劇情當中,就會造成這種不順的感覺。若你看這部電影本來就是來笑,也能接受劇情是為了把笑帶出來而存在,就不會有什麼問題;反之,若你除了笑笑之外也期望看到很好的故事,必須要說…總得取捨。

《蝙狐俠:英雄覺醒》其實還在片末設計了一個故事上的梗呢,不過同樣也是無法太精緻,是有意思的設計,只是小地方邏輯上不是很講究。總之,重點就是要知道《蝙狐俠:英雄覺醒》的優先順序,是搞笑先於故事,能接受這樣的設定,看《蝙狐俠:英雄覺醒》就可以很開心。

它不是一部好到多完美的電影,但若笑點能對味的話,就是讓自己放鬆笑一笑,脫離一下現實,排解一下壓力,當場鬧劇來看,這方面是很OK,也有它獨到之處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娛樂笑果 ★★★★★★★☆☆☆
笑料量  ★★★★★★★☆☆☆
笑料創意 ★★★★★★★☆☆☆
故事劇情 ★★★★★☆☆☆☆☆
深刻   ★★★☆☆☆☆☆☆☆
步調   ★★★★★★☆☆☆☆
動作   ★★★★★★★☆☆☆
要認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蝙狐俠:英雄覺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