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三千年的渴望》「故事」在人類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英文片名: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
國家:澳洲、美國
片長:107分鐘 年份:2022
IMDB:6.9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9/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跟想像的很不一樣,但也不錯。


《三千年的渴望》是一部蠻難分類的電影,當然它絕對是奇幻片,但它的形式和傳統奇幻電影蠻不一樣的,又有許多的愛情題材,跟我看了預告之後的猜想大不同,也實在難以用幾句話形容,就請耐心把文章看完吧。

我本來以為,《三千年的渴望》是以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的「無慾望」角色為主軸,遇到神燈精靈(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找出內心渴望的過程,也許還會許願或是和精靈一起大冒險。卻發現,主軸反而是精靈在三千年來的經歷,而且是用說故事的形式來呈現。

所以,如果要說《三千年的渴望》有個主題,我會說那個主題是「故事」以及「說故事」,女主角就是敘事學家,而精靈本身知道、經歷過許多故事,電影的過程其實多半是他們之間的對談,只是他們的對談是「說故事」,也會談到故事存在的意義等等(當然,他們說的內容會演出來,不是只有說話而已)。


很抽象對吧?什麼叫以故事為主題的電影?真的很難形容,但大概不是從預告可以猜到的,所以至少要說,不要因為預告很吸引你而去看,那可能是誤導,但如果你喜歡在預告中看到的那種畫面、風格的感覺,倒是OK,「外觀上」正片的確是這種風格沒錯;不過內容就是要抱持會和預期不同的準備,開放一點去享受它。

電影中沒有什麼動作,說不上有什麼冒險,而是精靈訴說一段又一段他遇到的事情。這些事情和知名的阿拉伯故事有關(如果有看過一千零一夜,有些從裡面出來的內容),但又把靈精和這些故事結合,變成了熟悉又陌生的故事,這方面還蠻有創意。

坦白說,我覺得很深刻的感受…並沒有,就像我們看很多民間故事,並不會感動到痛哭或著迷到要一刷再刷吧,可是我們從小就會喜歡聽故事,那個故事的魅力,或許就是《三千年的渴望》想要呈現的。


導演的風格很強烈,觀眾某種程度上也是在欣賞導演怎麼說這個說故事的故事。所以,若你是個喜歡看/聽奇幻故事的觀眾,《三千年的渴望》可能還挺吸引人的,但若你是單純要看一部冒險電影,這可能不見得是你要的。

不過,《三千年的渴望》要傳遞的訊息我並沒有很能感受到,關於如何看待「許願」或是「願望」,似乎沒有很清楚能烙印在我腦海的訊息。女主角的渴望,我也沒有很能體會,並不是沒有拍好,而是電影沒有放那麼多重心去描述這些,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講精靈以前的好幾段故事,現在的互動相對的比例就不高,很難深入,我以為會是重點的部分(女主角的願望或她和精靈的互動)反而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重點。

如果你願意嘗試看看,去欣賞喬治米勒〔George Miller〕怎麼講一個精靈的故事,而不要那麼講究故事的邏輯、設定精確,那麼《三千年的渴望》是一部很好的選擇。但它可能不是三五好友隨便約、不論觀影資歷和口味都能很喜歡的那種爆米花電影。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導演手法 ★★★★★★★☆☆☆
視覺畫面 ★★★★★★★★☆☆
步調   ★★★★★★★☆☆☆
深刻感受 ★★★★☆☆☆☆☆☆
故事設計 ★★★★★★★☆☆☆
思考空間 ★★★★★★☆☆☆☆
奇幻娛樂 ★★★★★★★☆☆☆
冒險動作 ★★★★☆☆☆☆☆☆
大眾可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三千年的渴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