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墜》困在一個小地方就能變成一部有刺激也有成長的電影

  英文片名:Fall/The Fall(台灣用的)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07分鐘 年份:2022
IMDB:6.4 爛蕃茄:7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9/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完美但蠻有特色。


《墜》是一部蠻簡單的電影,故事簡單,場景簡單,人物簡單,雖然如此,還能玩出不少花樣,是有值得一看之處。主要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談,一個是受困的求生方式;另一個是人物的心理成長。

先談談求生的部分。《墜》用來困主兩位主角的「場地」很有特色,不但會讓觀眾懼高症發作,能抓、能站的地方也非常有限,幾乎沒有什麼資源,但《墜》也從他們身上的東西、現場的東西、手機的應用等等微不足道的細節來拼湊出了不少解決方案,不是只有一種,過程是有不少嘗試的。每次也都有不同的驚險刺激。創意還不錯。


再來是心理層面。《墜》從一開始就介紹角色的往事陰影,然後就是為什麼攀高塔的原因,沒什麼拖,就上了。但這些心理因素在上述整個求生過程中一直都存在,也呈現出角色從害怕一直到在朋友的陪伴下鼓起勇氣,再一直到自己振作起來的心路歷程。這些心理的內容有時和求生的動作是綁在一起的,有時則是穿插在求生嘗試之間的休息時刻(讓兩位主角對談)。因為電影不複雜,反而能比較專注在一個心魔上,有比較多細節的描繪,感受度還不錯,不會像是為了添加而添加。

我覺得這樣的設計還不錯,這兩個層面交錯,可以讓場景單調的電影變豐富,能有更多吸引觀眾注意力一百分鐘的元素,所以這兩個層面都喜歡看的觀眾,會最滿足。單純只想看求生而不在乎角色感受的話,角色沒在求生時可能就會無聊了。


不過,如前面說的,《墜》很簡單,人物的關係也很容易料到,常看電影的觀眾甚至可能在開頭就猜到了。從拼命求生的歷程體驗到生命可貴這部分我覺得還不錯,甚至可以讓我有感動到;可是走出過去陰影這部分我就沒有很喜歡了(發現本來一年還走不出的陰影根本是自己的誤解和幻想,然後就沒事了),太過對錯分明,比較不像是經歷、體悟了什麼而開始新人生,而是單純發現「自己搞錯了嘛」。當然,若不想太多,就跟著劇情走,可能也可以不在恴這些。當下的一些人情和情緒表現其實還不差,甚至有感染力,讓我有點小感動。

整體來說是一場特別的體驗,不是開心的娛樂,比較偏向緊張的娛樂,有興趣試試的話,建議要在一輪看,大銀幕能促進懼高感的生成~~~。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高度感  ★★★★★★★★☆☆
緊湊度  ★★★★★★☆☆☆☆
演員表現 ★★★★★★★☆☆☆
求生設計 ★★★★★★★☆☆☆
心境轉折 ★★★★★☆☆☆☆☆
深刻思考 ★★★★☆☆☆☆☆☆
商業娛樂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