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理性推理不失感性元素

  英文片名:Silent Parade
日文片名:沈黙のパレード
國家:日本
片長:129分鐘 年份:20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9/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標準但好看的偵探電影。


《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過去有日劇也有另外兩部大銀幕電影,是東野圭吾偵探小說系列改編的電影,並不需要看過前作,都可以單獨觀賞,是獨立的案件,且重點就是案件,很適合傳統偵探迷。

我沒看過書,所以不知道原著是怎麼敘述,不過電影呈現的方式還不錯。


一開頭,看似很平實的生活,就把該出場的大部分人物和關係都立刻帶出來了(當然,當時我們觀眾還無法記住所有人),很快就有狀況發生,然後又是一段看似平實的生活,這段長了一些些,再發生這部電影主要的案件,接下來都是在抽絲剝繭了(比重佔很多)。而且前面所有平實的地方,後來都會成為絲和繭的原料,很多資訊都從這些地方出來,當下就算覺得無趣,不知道看這麼生活的日常要幹什麼,也請耐心點,後面就會知道意義了,即使有些分神或有臉盲症也還好,因為不斷挖掘真相的過程中,會有回顧畫面或是說明分析,都可以幫觀眾補強這些連結,不太會有看不懂的狀況。片子雖然超過兩個小時,但沒什麼不必要的內容,可以說很「精實」,沒贅肉。


過程也算蠻有意思,一方面是湯川教授超理性邏輯反應的喜感,二方面是許多角色都有不同的感受,蠻多情緒在其中,都讓純推理多了一些調劑,又不影響主軸。不斷產生的新想法和新線索,都能持續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就算不特別愛偵探電影的一般商業觀眾,應該也還可以找到一定的娛樂性,也可以看。

電影的背後是有帶到一些議題,比如法律無法伸張的正義,以及人很容易認定兇手是誰等等,還有一些不同立場的心情,都是可以再延伸想想的部分,電影並沒有要談得多深,這些比較像是留給觀眾可以自己帶離戲院思考的內容,電影中的內容很明確就是案件怎麼發生的、誰做的、怎麼做的等等,不過在這些客觀事實的背後,總會有動機,動機就會牽扯到很多主觀和感受了。《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是部很理性又不乏人性的推理作品。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節奏 ★★★★★★☆☆☆☆
故事劇情 ★★★★★★★☆☆☆
大眾娛樂 ★★★★★★☆☆☆☆
案件設計 ★★★★★★★☆☆☆
人物設計 ★★★★★★★☆☆☆
深刻思考 ★★★★★☆☆☆☆☆
轉折   ★★★★★★★☆☆☆
親民能懂 ★★★★★★★☆☆☆
音樂   ★★★★★★★☆☆☆
需看前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