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別擔心親愛的》人生本就不完美,要如何擁有完美人生?

  英文片名:Don’t Worry Darling
國家:美國
片長:122分鐘 年份:2022
IMDB:5.8 爛蕃茄:3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9/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題材值得思考。


《別擔心親愛的》是有梗的電影,這篇文章不會爆雷可以放心閱讀,不過在網路上隨意瀏覽時要小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看,過程才能比較有懸疑性並讓人不斷猜測。

其實《別擔心親愛的》的題材挺值得聊的,但因為題材本身就涉及到爆雷,或是說那個題材本身就是電影的雷,所以這裡只能選擇很模糊的聊一些大概念了。

《別擔心親愛的》並不是一部看了很舒服的電影,不是說拍得不好,而是電影就想要帶給觀眾一些心理的壓力,一些感官上的不適,配樂有很強烈的風格,有點想要帶觀眾脫離旁觀的狀態,更進入到女主角的心境中,而這心境是充滿不安和來自未知的慌亂感,所以不會讓觀眾多舒服。


再來,電影選擇的時代,還屬於那種男主外女主內的五○年代,感覺妻子是附屬於先生的,要好好顧家,等著先生工作回來,也具有相當的…情趣功能…。電影一開始就是在營造一個這種背景的「幸福」,在現代女性很自主的時代,如果還蠻在意這一點,看到片中那個時代女性的幸福,可能也會有些不舒服感。

但這種關於女性定位的不舒服感,是有目的的,要到電影的最後才會知道,而因為是梗所以不在這裡談。只是說電影有相當長一段時間都在演這個背景的幸福生活,所以若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觀念而會坐立難安的話,試著耐心一點,電影並不是要推崇這種生活方式,只是不到最後不會明白它要說的是什麼。

而在描述這種舊式幸福的過程中,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飾演的女主角開始會在一些小細節中發現怪怪的地方,越挖越多。《別擔心親愛的》還算是把原本的生活描述得挺不少,也挺生活化,但對這種生活不是很有興趣的話,會有一段時間都覺得有點無聊。此時也要試著耐心一點,因為電影把這樣的生活描述完整一些,後面會更能設計當中的不對勁之處。


總之,這些不舒服是有目的的,但如果你想找看開心的電影就不見得適合。如果對平靜幸福表面下可能藏著什麼秘密的懸疑感興趣,也會去思考所謂幸福的意義、伴侶關係中人的價值等等議題,那會更適合。(因為涉及梗,只能說這樣。不然其實可以討論的議題蠻深的。)

的確在細節上,《別擔心親愛的》有些沒有很明確的地方,邏輯設計也算是簡單化,這樣的構想也並非首創,不過它還是有挺有意思的切入角度,不甚完美仍然可以看看,當然,要能接受看電影不見得是要看舒服這件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懸疑感  ★★★★★★☆☆☆☆
不舒服感 ★★★★★★★☆☆☆
商業娛樂 ★★★★★★☆☆☆☆
細節精緻 ★★★★★☆☆☆☆☆
思考空間 ★★★★★★★☆☆☆
演員表現 ★★★★★★★☆☆☆
過程步調 ★★★★★☆☆☆☆☆
創意設計 ★★★★★★☆☆☆☆
音樂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別擔心親愛的》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