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沼澤謀殺案》人類終究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英文片名:Where the Crawdads Sing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鐘 年份:2022
IMDB:7.1 爛蕃茄:3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10/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特別刺激卻能持續吸引注意力。


《沼澤謀殺案》與其說是在講謀殺案,倒不如說是在講一個特別的女孩在小地方生存的故事,不要把期待放在複雜的案情或是細膩的偵辦,雖然這件謀殺在片中是很重要的事,但比重沒那麼重,因為更重要的是它背後帶出來的許多故事。

《沼澤謀殺案》的主線,是一個住在濕地,家庭不甚美滿的女孩,如何在家暴的環境中求生存,如何和鎮上的人疏離,如何遇到心儀的男孩,如何被歧視的眼光欺壓等等。說起來並不是太吸引人的題材,每個地方都有一些被排擠的人,《沼澤謀殺案》要如何讓觀眾保持興趣?


濕地的背景是一大特色,這個環境讓這個女孩有很獨特的興趣和生活方式,還蠻新穎的。不過坦白說我也說不上為什麼,明明《沼澤謀殺案》拍得很生活化,男女愛情也是比較青春的路線(我這個中年觀眾對青春愛情通常不太有感的)我卻還蠻能同理角色的,看到電影的後半,很多小地方都讓我掉眼淚,沒有刻意設計來催淚,但就是能夠感受。或許是因為一路上累積對角色的認識,這些點都抓得不錯,所以觀眾不自覺就能知道角色在意、關心、難過什麼。並不是故事本身多特別,而是怎麼說故事讓觀眾能了解角色又不會被悶到。(同行朋友認為還有一點,是雖然劇情沒有大起伏,但人物的心情或感受上是一直有變化的。)

所以這部片子反而適合能看角色為主的劇情片的觀眾,除了實際發生的情節之外,很重要的就是在這些情節中角色的心境,心境對於後來的發展是有關聯性的,觀眾也要能去做同理才能融入電影當中。能做到的話,《沼澤謀殺案》挺好看。我都說不上我哭了哪些點,但多半都是在這殘酷的生態中一些溫暖或諒解展現的時候。


其實我個人並不會想用「燒腦」來形容這部片子,只是因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所以要一直看下去而已,世界上任何一個事件都是如此,它的發生背後總有相關的人的故事,這個人因為以前哪些經歷而連結到了這件事等等,這應該不算是燒腦吧?只是去把事情挖出來而已。所以不要因為宣傳用了「燒腦神作改編」這樣的句子,就期待成非常複雜的犯罪與計謀。

當然還是有犯罪的過程和謎團,這裡沒辦法講太多,因為謀殺案的真相是重要的梗,想多討論一下電影帶來的省思就會扯到真相,因此就犧牲不談了。只非常模糊地說,人類以為自己征服了大自然,或者是萬物之靈,但某種程度上,或許仍然以某種形式遵守著大自然的法則,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已。

最後要一提的是,電影一開頭就解釋了濕地(Marsh)和沼澤(Swamp)的差別,但字幕卻把Marsh Girl譯為沼澤女孩,片中一些提到Marsh的地方又譯為濕地,讓我覺得蠻混亂,可以聽一下對白會比較清楚現在講的是哪個。

另外,英文片名「Where the Crawdads Sing」意思是小龍蝦唱歌的地方,在電影開始沒很久的對白會講到,最後也還會再提,因為中文片名沒有直譯,所以在片中聽到小龍蝦時觀眾很可能不覺得有什麼重要就過去了吧,實際上看完全片之後,會感受到一些喻意,它和電影的核心是有連結的,所以也記一下英文片名是什麼再去看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高潮迭起 ★★★★★☆☆☆☆☆
感受傳遞 ★★★★★★★☆☆☆
步調   ★★★★★★☆☆☆☆
演員表現 ★★★★★★★☆☆☆
主角刻畫 ★★★★★★★☆☆☆
整體質感 ★★★★★★★☆☆☆
心境描繪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沼澤謀殺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