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獵首密令》善惡有時只是不同的立場或緣由

  英文片名:Hunt
韓文片名:헌트
國家:韓國
片長:125分鐘 年份:20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8/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緊湊且架構蠻大的諜報片。


《獵首密令》雖然是李政宰首次自編自導自演,但呈現出來的結果還挺不錯,很難想像是處女作,整部片子的緊湊度和節奏掌握,讓超過兩小時的片長都不會有悶到的時候,劇本包含到的面向也很廣,架構頗大,算是部整體很不錯的電影。

表面上看起來,是一部「誰是內賊」的電影,但主線故事並不是一直在抓內賊,而是有很多的國際或政治事件帶著劇情走,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也想要把內賊抓出來。這就是為什麼前面會說架構頗大,有涉及到在美國韓僑的抗議,美韓的關係,在南韓內部人民對總統獨裁的反彈,北韓想要統一南韓的野心,情報相關部門本身的內部作風等等,且這些面向都不是單獨的,互相會有牽扯、影響。


相對於那種單純把故事放在組織中,最多是多串幾個案件的動作或諜報電影,《獵首密令》其實更寫實一點,因為在現實中,本來就不是有絕對的善惡,只是有不同的立場和緣由,當很多不同的立場和緣由因為一些事件而交織在一起時,彼此的利益如何碰撞會造成很不一樣的發展,這要從各面向去了解才能體會,但我們通常都只能看到自己認定的那一面,很多電影也只從一面去拍。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較廣、較多面向的設定,當牽涉的多了,我們能看到的可能性也會變多,或許也能更成熟地看待許多事情。不敢說《獵首密令》在劇本上有做到多完美,但就商業娛樂片來說,很可以了。

不過當要談的東西很多時,免不了就會顯得比較亂。《獵首密令》算是整理的不錯,但仍然有些細節無法講太多,有些東西快速帶過之後觀眾不見得來得及接收到(包括認臉和認名字也需要時間…時間因臉盲/名字盲的程度而異),要一次全部看到非常清楚,是有點難度;至少主要的發展都能看懂,這部分是沒問題的。


當然,如果你是那種覺得「世界是黑白分明,角色要有好人和壞人」的觀眾,可能就不適合《獵首密令》這樣子的電影了。

《獵首密令》的動作是蠻精采,主要是槍戰,各種不同場景,快速、多人的槍戰,並沒有一個人打太久的那種扭打,運鏡的方式和剪接讓步調很有刺激感,沒什麼誇張的華麗動作,仍然能讓常看動作片的人目不轉睛一直盯著畫面。

動作是穿插在劇情中,主要還是賣劇情,只想看動作的觀眾,反而不建議這片(別誤以為是功夫了得的情報人員動作片),適合的是喜歡有劇情的動作片,且不是單一簡單劇情(比如就是誰要誣陷主角,被誣陷的主角大反擊殺殺殺),而是還能看政治局勢、鬥爭等等元素的觀眾。

雖然說不是什麼全新的創意,但也把這類電影拍出一個水準,各方面都蠻平均的好,整個氣勢是值得看看大銀幕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步調緊湊 ★★★★★★★☆☆☆
動作場面 ★★★★★★★☆☆☆
演員表現 ★★★★★★★☆☆☆
細節深入 ★★★★★☆☆☆☆☆
涉及面向 ★★★★★★★☆☆☆
商業娛樂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獵首密令》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