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神探大戰》用犯罪案件來犯罪的案件

  英文片名:Detective V.S. Sleuths
國家:香港、中國
片長:101分鐘 年份:2022
IMDB:6.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8/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緊湊,也很有梗。


《神探大戰》說是很標準的警匪港片嘛,又增加了一些元素,比如這次的神探主角自己有精神上的問題,讓真假又多了一種可能,而犯罪案件的設計,也不是單一案件,而是把許多案件加在一起變成了另一個案件。很適合本來就喜歡看警匪港片,又想看一些新意的觀眾。

《神探大戰》的步調算是超緊湊,一點都不拖,且一點閃神的時間也沒有,剛開始介紹了幾個重要的案件(也很精華,直接切入重點)再帶出主角,主線故事就馬上開始了。剛開始我甚至覺得步調有點太快,因為太多案件和人物出現,不擅長記人名或地名(且又不熟香港地名),一下突然誰講到哪裡的誰,會無法立刻連起來。不過不用擔心,即使前面沒有馬上抓到,後面一定也會越看越懂,到最後就都懂了。


《神探大戰》好玩的地方在於,並不是要神探破一個案件,而是有一大堆已經結案的案件,又都被翻出來,重新連結,這個連結包括一票自稱神探的行兇者,不斷犯下和這些案件相關的罪行,還有當年查過這些案件的神探(劉青雲),還有目前還在警界也參與過調查這些案件的警方,這一大堆的人之間又連出了新的故事,有很多的表面上與表面下,有很多的真真假假,過程中不斷有事情發生,每件事又會多給觀眾一些資訊,但資訊不見得一定是真的,跟著劇情一直向前進,會一直抽絲一直剝繭,蠻能扣住觀眾的心弦。

且劉青雲很棒,他演的神探會有幻想或精神分裂,會自己和自己對話(但扮演不同人物),可以看到他瞬間切換角色的能力。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那種破案責任感超重的警方角色,因為覺得有點太過理想化,但劉青雲的這個角色,在執著上有種可愛,反而越看越討喜。必須要說《神探大戰》的劇本是很有心思,但也是要靠劉青雲演活了這個重要的主角,才讓電影更有魅力。


動作方面,有一定的港片水平,槍戰的真實感都很夠。並沒有特別花俏的動作,也沒有什麼近身格鬥,因為電影的重點不在賣動作,而是賣破案,只是破案的過程會有很多場動作戲,重心很清楚,沒讓動作搶了風頭,又還能達到保有刺激感的效果。

至於片中有幾個人物有牽扯到比較個人的感情,有親情也有愛情,這部分就無法太深刻,畢竟是屬於電影中的元素但並非主軸,和緣由有關,也和角色的狀況有關,所以會帶出來,但刻劃不了太多,所以都是重點立刻到位,觀眾不見得能深深同理,是當下的氣氛營造或演員表現影響觀眾較多,可以說是很商業化的做法,不過,《神探大戰》本來就是部商業片。

所以,從商業片的角度來看,《神探大戰》很不錯,重點在案件劇情以及有特色的主角,再用許多槍戰動作增加刺激度,不深但娛樂效果很好,能吃港味的話,這片是很好的大銀幕的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緊湊 ★★★★★★★★☆☆
案件劇情 ★★★★★★★☆☆☆
神探角色 ★★★★★★★☆☆☆
其他角色 ★★★★★★☆☆☆☆
深度   ★★★★☆☆☆☆☆☆
商業娛樂 ★★★★★★★☆☆☆
動作量  ★★★★★★★☆☆☆
動作花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探大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