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愛要怎麼做》精神病的愛情故事

  英文片名:Angel Baby
國家:澳洲
片長:105分 年份:1995
IMDB:7.2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澳洲1995/10/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另類的愛情,可是一樣感人


挖到了一部很不錯的澳洲小電影,《愛要怎麼做》。
本來只是在租片網站上隨便逛逛,查查評價,發現《愛要怎麼做》的IMDB和爛蕃茄表現都相當出色,非得見識一下不可,果然,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

《愛要怎麼做》不是劇情導向的片子,簡單說,故事就是一男一女戀愛然後生了一個小孩,結束。很乏味嗎?一點也不。
因為《愛要怎麼做》說的,是兩個精神病患的戀愛故事。約翰林區〔John Lynch〕是屬於很神經質或是說過度敏感的人,他吃藥也參與團體療程,在那兒看上了一個美麗的女孩賈桂林麥肯鍚〔Jacqueline McKenzie〕,她的情況比較嚴重,有很多她自己的信仰和規則,比如說別人不能拿她的血,否則她會被控制,或是一定要從益智問答節目中找出她的天使傳達給她的訊息等等…,這兩個人相戀了,在一起了,而且,女方還懷孕了。兩個自己謀生都有問題的人,能有獨自生活扶養小孩的權力,或是能力嗎?約翰林區的哥哥及醫生雖然都想要幫助他們,但這些精神病患的世界,或許,只有精神病患自己能懂。

這部片子的前一個小時,火行者大概都只是冷冷地盯著螢幕,因為說實在的,精神病患並不是很吸引人的角色。賈桂林麥肯鍚的確是很漂亮的女主角,但她會在橋上學鳥叫,會突然發瘋似地失去理智等等…以我們正常人的角度來看,真的是很不容易去接受他們的。這大概也是《愛要怎麼做》接下來會很動人的原因,因為這部電影會慢慢讓你感覺到,這兩個人,真的只有彼此…。

本來還以為後來會不會在約翰林區追到賈桂林麥肯鍚之後演變成驚悚片(比如說賈桂林麥肯鍚很病態開始控制約翰林區的行動之類的 XD),還好沒那麼詭異,反而越來越溫馨。他們之間也不像一般的愛人們會去看電影、到餐廳共進晚餐等等,甚至不容易看出來他們到底是喜歡彼此的哪一點,純粹是因為賈桂林麥肯鍚很漂亮嗎?絕對不只如此的。純粹是因為益智遊戲的片語算出來的命運嗎?絕對不只如此的…。《愛要怎麼做》一直都把這兩個人之間的感情藏在細節中,所以到了電影的後半段,很容易就跟著有情緒出來了。

火行者整個大轉變的時期,是在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孩子快出生了,賈桂林麥肯鍚跪坐著,地上有一灘血,她哭嚷著她的血會被別人偷走,約翰林區抱著他,邊大吼著把其他的人給趕走…都到了緊要關頭還在精神病…這個場面,竟然讓火行者開始鼻酸,非常神奇,是一種變心酸的感動,這兩個人的愛,真的是很坎坷、很辛苦…可是他們還是這麼一路走下來,自己也有很多問題的約翰林區,會為了愛人,也試著更堅強地去解決問題…

從表面上看來,似乎約翰林區付出的遠多於賈桂林麥肯鍚,他從一見鍾情就一心為著賈桂林麥肯鍚著想,所以看他所做的一切努力,越看越難過,到片末他發現「不對勁」的時候,真的是噴淚了…。賈桂林麥肯鍚的病情比較嚴重,她比較屬於依賴的一方,但你並不會覺得她是在利用約翰林區或是覺得約翰林區可有可無,你可以從她身上感覺到一種信任,他們之間不像是一般的家人(約翰林區和哥哥之間的關係就比較像一般正常的家人和病患間那種「因為我們是血親所以我還是會照顧你」的關係),他們是真的懂對方的…

是的,精神病患也可以戀愛…

在電影中常會聽見一句老詞,there is someone for everyone.,每一個人,都總會有一個適合自己的人。這句話聽起來平凡,用在《愛要怎麼做》上時,卻感觸良多…

總之,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愛情故事,沒有浪漫,只有很多的藥和病… XD
很辛苦的愛情,很緊密的相守…或許,她真的是他的天使吧…很另類的感動喔…完全不討喜的角色還能夠打動觀眾,這就是所謂的真情有流露了吧!

P.S. 約翰林區長得真像路克威爾森〔Luck Wilson〕
P.S. 台灣版的DVD品質相當爛…根本是轉錄上去的,不過也不可能再發行,所以將就吧,還好這部片子不用很好的效果也不影響。
P.S. 這部片子的裸露倒是…很敢
P.S. 片中有提到 Dr. Seuss,是知名的童書作家/畫家,知道一下聽到對白時才能感受到笑點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描寫 ★★★★★★★★☆☆
演員演技 ★★★★★★★★☆☆
愛情   ★★★★★★★★☆☆
商業浪漫 ☆☆☆☆☆☆☆☆☆☆
引申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要怎麼做》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