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7日 星期六

《秘密客》骯髒下水道超大蟑螂啃爛人的噁心電影

  英文片名:Mimic
國家:美國
片長:105分 年份:1997
IMDB:5.9 爛蕃茄:6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1997/09/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怕蟑螂的人大概會抓狂吧?


《秘密客》這部片子很久了,為什麼突然翻出來看?網友超羊不久前才因為談到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而提到這部片子,吉勒摩戴托羅的新片大家應該都很熟了,包括《地獄怪客》〔Hellboy〕系列和《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都是相當有風格且出色的作品,而《秘密客》雖然題材比較傳統美式驚悚恐怖,但因為是吉勒摩戴托羅,也讓火行者很好奇,拍起來是什麼樣子。

註:摘錄八月份時超羊的留言http://blog.nownews.com/firewalker/textview.php?file=144123
來自 麵包超羊的留言:
「最近突然很想看Guillermo del Toro早年導過的電影秘密客(Mimic),
這部影片有個地方很有趣,這是一個照理講影評會憎恨觀眾會叫好的怪獸電影,不過事實卻相反,Mimic是影評愛不釋手(甚至有人用Alien比喻它),觀眾反應冷淡。
說真的,超羊實在不能對秘密客跟羊男的迷宮產生聯想(汗),你能想像拍出這樣惟美電影的導演去拍巨型擬人蟑螂吃人的電影嗎?我不行...」

先說說火行者看完唯美導演拍蟑螂吃人電影的感想:唯噁。

《秘密客》真的讓人非常不舒服,而這種電影,要拍得好,就是要讓人不舒服,所以就這一點來說,《秘密客》完全達到了它的效果。但娛樂性如何呢?只能說,如果你很討厭蟑螂(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類應該都討厭蟑螂吧?),這部片子,會從頭到尾都讓你渾身不自在,這是一種蠻難過的感覺,也實在不能怪觀眾不給好評,不舒服就是不舒服。

撇開人類的七情六慾來說,吉勒摩戴托羅在製造不舒服的能力上,並不輸給他製造唯美的能力。但在劇本上,有一些尚可再加油的地方,因為《秘密客》仍脫離不了傳統美式娛樂電影的可預料性。

為了阻止一種無解藥的致命兒童疾病漫延,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飾演的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新物種來抗衡。幾年後,這物種突變了,而且不像忍者龜突變之後那麼可愛,是變成噁心至極的超級大蟑螂,於是她和她的老公傑若米諾森〔Jeremy Northam〕開始在地鐵底下找尋…

前面提到的可預料性,包括這種「發現以前所不知道的生物」型電影所必備的:一些受害人和一組冒險人馬。
一些受害人通常是中下階層的人,活在社會的角落,不見了也不會有人去找,他們最容易成為電影一開始的屠殺目標,讓觀眾知道有可怕的東西躲在暗處。接下來,就要設法湊齊一組冒險人馬了,電影會無所不用其極讓各式各樣的人會合,比如找失蹤孩子的擦鞋老人、地鐵的警察等等,他們都會因為某些因素,而和科學家們變成一個團隊,這樣冒險比較有看頭,因為等到需要分工合作的時候,就可以派不同的人到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的事,這點在《秘密客》也成真了。這些人當中,有一些會死,死的當中又有一些是壯烈犧牲,這也是必要的,男主角的命運不一定,但女主角和無辜兒童通常是存活率比較高,一般配角則是死亡率最高的族群。

所以,《秘密客》有很多讓觀眾熟悉的元素,你以前可能也看過類似的電影,不見得是找大蟑螂,可能是找外星人、找異形等等,有的在太空中發生,有的在地洞裡發生,有的在深山裡發生,這部片子,在地鐵下水道發生。而且,過程也大同小異,就是片中的角色們,不斷地朝以前沒去過的地方邁出腳步,每一步都很緊張,觀眾也要跟著緊張,有時還硬是要把手伸到看不見的縫或是空間當中,或是看來死的東西突然又會動起來,這幾點是最標準地製造氣氛手法,沒想到《秘密客》也是用了好幾回。
在這基本面的創新度上,《秘密客》也真的只是 mimic 而已(註:mimic 就是模仿的意思)。

大部份的時間,角色們都在一直摸索,一直處於緊張狀態,觀眾也一直跟著緊張,說不上有什麼劇情,總之就是會找到一票大蟲子,有些人要慘死(通常都是那些落單的人),最後還得設法消滅牠們。
明明,《秘密客》被攤開來檢視之後,會覺得實在沒什麼,可是在看電影的當下,又會停不下來,一點點喘息的機會都沒有,同樣的內容,有導演可以拍得很通俗,也有像吉勒摩戴托羅這樣的導演,可以把該要傳達給觀眾的噁心和不安(尤其是噁心)很順利地傳達出來。吉勒摩戴托羅也有他獨特的一套,比如說有一個角色,在爬出一個地方時,下半身被攻擊…但吉勒摩戴托羅完全不讓你看到血肉模糊的那一端,他只拍攝角色完好的上半身和他的表情變化,這種心理上的情緒製造,幫助增加了觀眾對噁心的敏感度。除了心理層面之外,吉勒摩戴托羅也會適時不斷丟出很實體層面的噁心,比如生蟑螂片(和生魚片做法類似)、黏液、昆蟲拍翅膀的聲音等等。許多恐怖驚悚片的噁心,會來自人被搞到爛掉的過程和…殘餘物,《秘密客》倒是在這方面有所不同,因為它更多的噁心是來自蟑螂本身,這種小隻就已經極度不討喜的生物,放到比人還大之後,還有幼蟲、成蟲可以解剖,還要看牠們的內臟,火上加油,如果這片子有IMAX的3D版,只怕電影院每個座位都要附嘔吐袋才行。
除了這些內容,《秘密客》在環境的搭建上也很棒,一切都在地下發生,吉勒摩戴托羅把每一個地方都拍得好難過,又溼又髒又黏…每一個場影都讓人連踏都不敢踏進一步,如果你是在外面內急,看到很髒的公廁會皺著眉頭捏著鼻子幾乎不太敢看只想快速完事的人,那《秘密客》…應該可說是點中你的死穴了。

想想十多年前就能拍出這種大催吐的電影,吉勒摩戴托羅也確實有他的一套。

另外,《秘密客》背後,有一些有趣的議題,人類一直是能夠超脫食物鍊高高在上的萬物之靈,但若有一天,真的出現了捕食人類的生物,且非常難消滅(比如說打光了兩個彈匣還打不死),會是怎樣的情況?當然這種電影也很多了(且都會有很老套的標語叫 when the hunter has become the hunted...),基本上人類被殺的電影都不出此範圍,只是《秘密客》把物種的進化多做了些文章,我們自己創造出自己無法控制的怪物,破壞了大自然的平衡,越了權,自食惡果。《秘密客》在片中確實有安排一個角色來執疑這種行為的正當性,也有在電影的過程中讓這位角色和蜜拉索維諾稍微有些討論,只是實在太蜻蜓點水,淡化掉了,讓電影到最後,重點還是享受這緊張的「找蟑螂、被蟑螂追殺、殺蟑螂」過程而已,如果你就是要看這個,《秘密客》是個好選擇,如果不是,那…可能只會留下滿腦子的大蟑螂殘像。

這片不敢亂推,以免造成網友心理上的困擾,不過,真的想要噁心一下的人,可以試試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噁心度  ★★★★★★★★★☆
緊張度  ★★★★★★★★☆☆
故事劇情 ★★★★★☆☆☆☆☆
其他思考 ★★★★★★☆☆☆☆
不舒服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秘密客》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