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28日 星期五

《艾美的世界》封閉自己的小女孩,打開了大家的心門

  英文片名:Amy
國家:澳洲
片長:104分 年份:1997
IMDB:7.0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澳洲1998/08/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感人,且過程都很吸引人


相當可愛的一部電影,台灣雖然沒上映但有DVD。 

《艾美的世界》光聽題材就知道會感動了(小女孩因為歌星父親在音樂會上的意外,從此變成又聾又啞,搬到新社區,一個唱歌的年輕人發現了她能聽見音樂且用唱的方式來表達…),通常火行者對這一型的電影,最怕的是過程會悶,還沒到感動就會想睡,但《艾美的世界》一點兒也沒有這樣的問題,因為它的過程也有大大小小的事件讓觀眾很想知道之後會怎麼樣發展,且還有一些小小的幽默呢。

《艾美的世界》這部片中,有幾個很值得看的主線:
其一,是瑞秋葛里菲絲〔Rachel Griffiths〕飾演的母親,及她的小女兒艾拉娜狄羅瑪〔Alana De Roma〕,這對母女所背負的傷痛。且因為艾拉娜狄羅瑪的問題,瑞秋葛里菲絲也成了一個很過度保護的母親,對社福人員充滿敵意,要靠自己來帶孩子(對社福人員來說,光有母愛沒有資源是不夠的),連怪怪的新鄰居也讓她十分沒有安全感。

這個主題是蠻情緒化的,電影沒有一開始就告訴觀眾她們遭遇了什麼事,而是用倒敘的方式,穿插在電影中,讓觀眾一步一步去了解,她們現在這個樣子的造成原因究竟是什麼。

另一個火行者很喜歡的,是他們附近的鄰居,說實話,如果他們是火行者的鄰居,火行者可能都不太會去跟他們交談吧,每個人感覺都不是很好,有牌氣古怪老是罵人的老太太,有脾氣暴燥感覺很憤世嫉俗又無所事事的歌手班曼德森〔Ben Mendelsohn〕,有酒醉就家暴的父親和他的妻兒,有兩個看來智商不高又像混混的年輕人…都不像是觀眾會喜歡的角色,他們身上也幾乎看不到什麼優點。然而,這就是《艾美的世界》可愛的地方了,不論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有著不太受歡迎的個性或是特質,但他們的心都不壞的,而像艾拉娜狄羅瑪這樣子的小女孩,天真,沒有心機的象徵,讓她更容易突破這些人的心防。

到頭來,這些角色仍然沒有什麼會讓人喜歡的地方,不過,卻讓人覺得很溫馨,只因為他們會關心彼此而已,光是這樣,到最後,就會很喜歡他們,很喜歡那個小地方了。

特別喜歡的幾個場景,包括班曼德森第一次發現艾拉娜狄羅瑪可以聽見她唱歌,而試著用唱的方式在她家門口與她溝通,沒有刻意加什麼添加物,就那麼簡單地…問她要不要去公園玩…這樣就讓火行者鼻酸了。

雖然這些鄰居不討喜,可是看到他們時並不會覺得電影很討厭,反而很喜歡他們與小女孩的互動。也許一個需要幫助又很可愛的小朋友,真的會引發人類的惻隱之心吧,或是說心中的善面,純粹因為想要幫助一個人而幫助一個人的好心,當這一點展現出來時,自然就會給人一種比較好親切的舒服感了。

這有點讓火行者聯想到《幸福的魔法繪本》〔Paco and the Magical Book〕,整個醫院的人為了一個小女孩而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付出,不過該片奇幻很多,《艾美的世界》則是非常真實的。

看完之後還有個小小的感想,小女孩也好會唱歌啊,唱得比火行者好不知道多少倍,且每個人都有即興作詞作曲的能力耶…需要說話的時候都馬上可以唱出來…很強,最喜歡老太太的版本了,呵呵,不說穿,留給大家自己去笑。

《艾美的世界》是那種很好的電影,在這種電影中相信著人性本善,看完之後會願意多給一些素昧平生的人一些關懷,會想試著多認識一些自己第一印象就覺得不好的人,且在字幕上來時,心中還會有一種暖暖的感覺,如果喜歡這種溫馨電影的人,就不要錯過《艾美的世界》。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  ★★★★★★★★☆☆
角色  ★★★★★★★★☆☆
故事  ★★★★★★★★☆☆
小幽默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艾美的世界》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