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8日 星期六

《刀鋒戰士2》黑暗奇幻電影加入武打後的爽快就是這麼回事

  英文片名:Blade II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02
IMDB:6.6 爛蕃茄:5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2/06/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動作看帥氣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後來的強片看太多,覺得導演的運鏡還不夠俐落,有些動作很不錯,應該可以展現出那種瞬間快狠準的勁道,但因為鏡頭切得慢了一點(或是說時點不是很好),少了點一氣呵成的流暢,或許礙於有的動作是超人類的動作必需要用剪接,無法讓一個動作在一鏡中完成,但若要這麼做時,剪得有點不俐落就是。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後來的《地獄怪客》〔Hellboy〕感覺有比較進步,當然最愛最愛他的奇幻電影《羊男的迷宮》〔Pan's Lybrinth〕了。
 
不過也有不錯的取鏡,火行者個人偏好有一個鏡頭從上往下拍,在地上的衛斯理史奈普〔Wesley Snipes〕做了一個空翻後落在一台重機車後坐的那個鏡頭。


到了近身格鬥的時候就比較沒這問題,衛斯理史奈普的身手不用說,攝影機只要能擺著拍就夠精采了。動畫,年代的關係,總不會有近年的這麼優,這點是歲月不饒人的無奈,能接受即可,沒什麼大問題。

衛斯理史奈普的身手是很帥啦,唯一就是他的那厚嘴脣…不太威風…(火行者個人偏好問題)還有一點看了有點難過的,就是甄子丹一直被擺背景當嘍嘍啊…葉問大師耶~~~沒辦法,小角色就只能這樣子…像鄒兆龍在駭客也只能有一點點戲份。

 
故事上,《刀鋒戰士2》不是賣故事的,製造一些強敵,再製造一些理由讓主角們出戰,然後殺個過癮,從嘍嘍殺到頭目,基本上賣動作的商業片故事有這樣就可以進行了,不過好歹劇本也是出自大衛高耶〔David Goyer〕之手,不會讓觀眾感覺很沒東西,很空虛,至少它有自己的世界和種族基本設定,然後在上頭做文章。
 
再怎麼說,《刀鋒戰士》系列也已經自成一個體系了。

有沒有看過第一集似乎影響不大,主要需要知道的事情,《刀鋒戰士2》中有快速溫習,顯然是針對沒有看第一集的人所設計。

要看動作的人可以看得很過癮,動作場面很多,幾乎整片都在打打殺殺,對手都有基本強度,不會止於雜魚三千斬,任務的難纏度挺高的,這點讓電影很有看頭,雖然不是很喜歡吉勒摩戴托羅一開頭的幾個剪接,但後來的處理都很OK,緊湊有餘,滿足動作迷是很足夠的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場面 ★★★★★★★★☆☆
風格   ★★★★★★★★☆☆
視覺畫面 ★★★★★★★★☆☆
故事劇情 ★★★★★★☆☆☆☆
純娛樂性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刀鋒戰士2》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