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7日 星期六

《冰淇淋的滋味》童言童語,也能讓大人無地自容

  英文片名:Annaluise and Anton
國家:德國
片長:101分 年份:1999
IMDB:7.0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2/08/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表面輕鬆的小品,但也很讓人心酸


《冰淇淋的滋味》雖然是一部表面上挺輕鬆的小品電影,但也很讓人心酸。

片子雖然用兩個小朋友(安東和小不點)來當主角,但絲毫不會幼稚,他們的想法反而很成熟,且透過小朋友的眼光來看大人的世界,其實,雖然觀點很單純,卻正因為很單純,不遮掩,不拐彎抹角,而…怎麼說呢…看到的傷口就是血淋淋的樣子吧…

安東是和母親感情非常好的窮小孩,因為母親生病得要偷偷打工,非常貼心的一個孩子,看他很辛苦,但也會很羨慕他和母親的感情。連小不點到他家也可以和他們打成一片。
反觀小不點,家裡非常有錢,她也很聰明懂事,但父母總是工作第一,讓想要和父母在一起的小不點反而很傷心,連帶著安東到家裡,也完全沒有人要理會他們…。而後來又發生了一些事,當自己喜愛的母親,對自己的好朋友非常不好的時候,夾在中間,要站在哪一邊好?

一個有物質生活好的家庭,一個精神生活好的家庭,兩個小朋友是真正的好朋友,會在對方不知道的情況下,默默為他付出,他不知道也沒有關係,這樣子的友情,很真摯不是嗎。

《冰淇淋的滋味》的小朋友都很可愛,他們有一些很天真的想法,但他們也能透過他們的眼光,看到有一些自以為成熟的大人所看不見的東西…
當小不點生氣地對總是在非洲幫助貧苦小孩子的媽媽大喊出「你根本不愛小孩」的氣話時,也不禁讓人思考,一個沒有辦法去關心自己女兒的人,真的是誠心地去愛其他的孩子嗎?還是她只喜歡旅行,不喜歡待在家裡,喜歡慈善的活動,喜歡穿著華麗成為眾人的目光?電影裡並沒有去做什麼批判,也沒有絕對就是怎樣(或許每種成份都有一點吧),也許她只是用錯了關心方式,不知道女兒真正想要的不是舒服的生活,而僅僅是多一點點的相處與關懷。

不過後來《冰淇淋的滋味》變成《小鬼當家》〔Home Alone〕是稍微誇張了一點點,當趣味就好了。

當最後小不點斥責自己的媽媽後,說要她重感冒,要她生重病,她才會像安東的媽媽一樣待在床上天天陪她時,忍不住會讓人想…,童言童語,怎麼會說得讓大人都很慚愧呢…
或許我們大人,總是用很社會化的方式在看事情,考慮一大堆,而不像小朋友,能那麼直接看到事物的本質吧。

蠻特別的一部片子,雖然還是有一點設計的痕跡不完全自然,幾個轉折也還可以再圓滑一點,可是那是表面的劇情,對角色人物的心情描寫,是蠻讓人有感觸的。願意體會的人,相信眼淚還是會被賺走。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刻劃 ★★★★★★★☆☆☆
觀點   ★★★★★★★★☆☆
思考空間 ★★★★★★★★★☆
故事劇情 ★★★★★★★☆☆☆
感動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冰淇淋的滋味》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