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5日 星期五

《愛情磁場》很多「不順利」「不如意」「不適合」的電影

英文片名:The Rules of Attraction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02
IMDB:6.7 爛蕃茄:4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5/04/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舒服的怪片,但手法挺有意思



會找《愛情磁場》來看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因為有線上影城的月票,隨意瀏覽片子看到的,也一直想認識一下詹姆士凡德畢克〔James Van Der Beek〕,就這麼嘗試了。這部片,絕對不是一般的青春校園電影,也不是正常人所想的愛情與毒品的故事,《愛情磁場》的片頭就告訴你,這個故事可能會讓你覺得很無聊,沒錯,這個故事真的很無聊,沒什麼故事可言,就是一段一段的派對、橋段,一些人急著想要上床或是吸毒…

至少,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子的。可是《愛情磁場》也很有特色,特別是它的手法,和它帶給觀眾的感覺,火行者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有點坐立不安,它看起來…很不舒服,每個角色都讓人不舒服,每個角色的想法和行為也讓人不舒服,很奇怪的是,就還是想要看下去,還是像看一般電影一樣希望誰和誰可以在一起,然而,前面說過,《愛情磁場》很無聊…它不走劇情路線,如果你想要看個愛情故事,千萬別嘗試,如果你是喜歡青春校園片,千萬別嘗試,如果你想看複雜的三角關係如何發展,千萬別嘗試。《愛情磁場》不是給對電影有正常期待的人看的,如果你吃得了怪口味的片子(比如說你可以看賈木部eJimJarmusch〕的電影,可以看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電影…並不是說《愛情磁場》有那種等級,只是想表達你可以接受很不一般化、大眾化的電影),那倒是不妨試試看,你不一定會喜歡這部片子,但它確實有一些有意思值得玩味的地方。火行者看完之後就不喜歡…不喜歡並不代表它不好,僅是不喜歡那種感覺…。

《愛情磁場》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時間軸安排,片中有很多條線在進行,有時候,看了一條線到某一個時點,電影會倒帶(真的用倒帶的方式播放給你看)回到先前的某一個時點,再換到另一條故事線,讓你看看同時間另一個人發生的事情。所以時間觀念需要很好才不會亂嗎?這點倒是不至於,火行者並沒有覺得自己花很多心力在記每件事情的先後順序,原因很簡單:故事不複雜。其實,《愛情磁場》幾乎是沒有故事的,就是大學生的生活而已,角色會用旁白的方式告訴觀眾他的心境,大部份的時候,我們是在看角色想要做什麼、真的做了什麼…比如…他想要和那個女孩上床,結果他和另一個女孩上床…。《愛情磁場》多是這種單點的派對、事件,幾乎沒有發生什麼劇情,所以先後順序真的不難,頂多就是記一下幾場派對的時間而已。

導演羅傑艾佛瑞〔Roger Avary〕的手法很好玩,除了上述的倒帶之外,有時候他也會用分割畫面同時呈現兩個地方兩個人物(同樣的時間軸),這也不複雜,因為你看到的可能只是他們在屋內行走之類的平常事,但一個在樓上、一個在樓下,最後兩個人碰到時,兩邊的攝影幾各自轉90度,把兩個畫面接起來,代表了兩個人的相遇。
羅傑也採用了很大量的正面特寫,很多角色會對著鏡頭說話、或是用表情來說話。

《愛情磁場》一直沒有讓火行者感到很舒服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它並不夢幻。就像我們現實的世界一樣,有單戀,有人表面上看起來很迷人,私下卻是個混球…,也有很纏人不識相又一廂情願的迷戀…。在片中幾乎就是這些「不順利」「不如意」「不適合」,並沒有金童玉女的完美組合,事實上,很多人都不那麼適合彼此,但不代表不能喜歡對方。所以,若你只是想看一部商業校園愛情,那《愛情磁場》真的很不適合,在這裡你找不到你想要的那種美好。

片子的結局(放心,無雷,不會說出來,請繼續讀)也蠻特別,留下思考玩味,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子一直走下去不是嗎?並不會有一個明確的結束。《愛情磁場》只是演出了這些人人生的其中一個片段而已,所以為什麼要有和一般電影一樣明確的「誰和誰在一起、結婚、從此幸福快樂」呢?不過看完了《愛情磁場》之後,火行者又忍不住把片子倒轉,回到最一開始去找線索。別忘了,片子在一開始就不斷的倒帶,最後連觀眾也得要倒帶,才會發現一些前後的呼應。

蠻特別的片子,但不喜歡。這是火行者看完之後的感覺。覺得這部片子沒什麼重點、沒什麼意義,或許它的目的就是如此,只是一段時間之中的一些人之間的一些互動而已。不適合要看故事的人、更不適合要看一般電影的人,適合對電影手法有興趣或是愛看怪片的人,但還是不敢保證你會喜歡。

P.S. 蠻喜歡詹姆士凡德畢克的眼神,可以很殺,也很喜歡夏儂索沙蒙〔Shannyn Sossamon〕不同於一般金髮美女的另類美感,不太喜歡伊安桑莫哈德〔IanSomerhalder〕娘娘的樣子(個人口味問題),但也不得不承認他把那味道演得很不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性  ★★☆☆☆☆☆☆☆☆
導演手法 ★★★★★★★★☆☆
演員   ★★★★★★★☆☆☆
真實感  ★★★★★★★★☆☆
舒適度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情磁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