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5日 星期五

《馬達加斯加》配角比主角可愛的動物歷險記

  英文片名:Madagascar
國家:美國
片長:80分 年份:2005
IMDB:6.9 爛蕃茄:5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5/07/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可愛的~


《馬達加斯加》一直拖到現在才看,也是因為第二集上映,且評價不錯,總是要先看過第一集,就這麼翻出來陳封很久的片子。第二集的風評比第一集好,所以對第一集的心態比較是當基本資訊來吸收,作為看第二集的準備。不過,《馬達加斯加》的確是挺可愛的,不可否認,和其他動畫巨頭來比,夢工廠過去除了《史瑞克》〔Shrek〕系列的惡搞之外,一直不是很能吸引火行者,《鯊魚黑幫》〔Shark Tale〕更是失望。皮克斯是一面倒的王道,狄士尼歷史悠久,加上前陣子網友 Oldman 才提到狄士尼新成立的動畫部門掌門人是約翰萊斯特〔John Lasseter〕,所以《雷霆戰狗》〔Bolt〕也有了相當出色的表現,夢工廠則是到不久前推出《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才又讓火行者驚為天人。
總之,事先對《馬達加斯加》的期望沒有擺太高,所以看起來倒也輕鬆愉快。

的確,《馬達加斯加》是不比那些感人或是逗趣的動畫極品,不論歡笑或是淚水都沒有比人家多,但它也有它自己的可愛之處,就是那些動物園裡的動物。每一隻都有設定好的獨特性格,一般來說,都是配角比較討喜一點,火行者最喜歡的是病奄奄的長頸鹿…就愛牠那病態的樣子。

再更配角一點的企鵝也很讚,特別是牠們自以為很厲害地當特務般在船上穿梭(還會俐落翻滾和肚皮滑行哩)
這種擬人化角色很好玩的地方就是牠們基本上是比較近人的,有性格、會說話…,可是又保有牠們的動物性,這點就會讓牠們的行為十分可愛。而且還有一些…再誇飾的,比如說長頸鹿還會像駝鳥一樣把頭埋在地下…

《馬達加斯加》幫這些本來要在動物園過一輩子的動物設計了一連串事件讓牠們被「棄養」在野外要自己求生存,讓響往自由的和放不開而看不見快樂的兩種相反態度先衝突一下,再找到合解的溫暖結局,在這方面很中規中矩,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是在幽默上的量還是比許多動化片少了許多,感動度也差了一截,所以觀眾會把焦點放在角色的本身,因此角色的塑造就很重要了,而《馬達加斯加》的動物們基本上都很討喜,看完了也說得上是開心,大約就是這樣子的程度。

很想大推的,是幫國王配音的沙夏拜隆柯恩〔Sacha Baron Cohen〕,看過他的《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美國文化》〔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9完全不會覺得他是道地的英國人對吧?他玩口音的能力很強,在《馬達加斯加》中用了印第安的口音,非常妙,算是《馬達加斯加》難得的一個驚喜,也比其他的聲優來得搶耳(聽覺版的「搶眼」的意思)。

基本上,《馬達加斯加》應該會讓小朋友看得開心,比較適合闔家觀賞,大人…抱著看可愛的心態也OK,畢竟是些有趣的動物在有趣的地方發生有以的事;若是要看動畫佳作的話,則其實還有些更好的選擇。不過,為了要看《馬達加斯加2》,總是得要先看《馬達加斯加》來認識一下這些角色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物們  ★★★★★★★★☆☆
配音   ★★★★★★★★★☆
故事劇情 ★★★★★★☆☆☆☆
幽默感  ★★★★★★☆☆☆☆
內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馬達加斯加》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