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偶然與你相遇》談人與人之間聯結的獨特小品電影

  英文片名: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91分 年份:2005
IMDB:7.4 爛蕃茄:8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5/12/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舒服的小電影,看盡人生百態


火行者是被《偶然與你相遇》的高評價所吸引而決定一試的,它的分類是獨立製片的喜劇,但其實它並沒有從頭到尾都在逗觀眾開心,真的有笑出聲的次數可以算得出來,但這部片子的感覺就是如此淡淡的,很舒服,或許並沒有什麼大起大落,卻能夠一直用一些小細節吸引著你的注意力。明確的劇情,算不上有,也算不上沒有,應該說故事比較廣,從片名也看得出來,還真的是談了許多人的事情,加上它的淡口味,如果你不是看電影時會把自己投入的類型,那的確是有可能看到最後電影結束了,你會一臉茫然地問說「這部電影到底要表達什麼?」。可是,如果你投入了,且電影看多了喜歡一點不太一樣的手法(些微的怪異),會對這部片子中所見到的老中輕人生百態,有很多的感觸。

劇情介紹上寫的是其中的一條主軸故事線,約翰霍克斯〔John Hawkes〕飾演一個鞋子專櫃的櫃員,剛和老婆分居,帶著兩個兒子搬出去,在工作地點碰上了一個奇怪的女孩米蘭達裘萊〔Miranda July〕,她本身是個藝術家,靠開車接送老人家為生,也許是她背景的緣故,她有很多的幻想和奇怪的作為,很明顯是喜歡約翰霍克斯的,但對她的另類與人互動方式,正處於人生混亂期的約翰霍克斯有點招架不來…
因為這段介紹,火行者一開始以為它會是一部愛情喜劇,但其實愛情並不是這部片唯一的重點,這些人身邊的其他人也都是電影的一部份,比如約翰霍克斯的兩個兒子,在網路上和陌生人進行非常情色的對話,或是讓鄰居的女孩拿他當「評審」來親身體驗誰…「口技」比較好(太純潔聽不懂的人就請不要追究了),這些…未開發…的小孩在面對自己的好奇心,《偶然與你相遇》沒有用很…不堪…的方式來表現,反而還是覺得他們很可愛。

米蘭達裘萊接送的一位老先生,到這把年紀才遇到真心相愛的人,對方卻已經差不多走到生命的盡頭…這個故事,是其中最感人,也是火行者最喜歡的一個。
另外就是米蘭達裘萊,她自己想推銷自己的藝術作品,卻不得其門而入…《偶然與你相遇》中的每一個人,似乎都在傳達著一些什麼,看完再回頭想想,也許是要在這冷漠的世界上,找到歸屬感,找到與人的連結…而每個人,對於自己的人際關係,都因為年齡、個性、特質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偶然與你相遇》並不選用一對人,然後從頭到尾把他的兒時、青年時、壯年時、老年時的愛情給演出來,而是在電影的同一個時空中用多組不同的人(且是相關的人)來同時表現了些不同的時期。它要說的到底是什麼呢?很不幸的是,火行者一語無法道盡(如果可以的話,這部片子也就不是那麼特殊了),它還是要看觀眾的個人體會,體會到什麼,就都是屬於你自己的。

《偶然與你相遇》的表面很真實,要傳達的概念很抽象,需要比較會感受的人來看,像米蘭達裘萊的表演藝術,很獨特,卻在獨特當中有著她的心情,有一回她在兩隻鞋子上分別寫了「YOU」和「ME」兩個字,然後用兩隻腳的移動來表現出一男一女之間的你來我往,竟然讓火行者看出了一股暖意,始料未及。如果你是一個能從細微的地方自己看出味道來的觀眾,那麼《偶然與你相遇》會很可口。

蠻喜歡這部片子,卻不敢亂推薦,因為可以想像會有一群人看完之後在怒吼著「什麼?就這樣?」。《偶然與你相遇》是部小眾電影,若你剛好是屬於那群小眾的,觀影時會覺得如魚得水般地自在快樂。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電影質感 ★★★★★★★★☆☆
角色   ★★★★★★★★☆☆
大眾化  ★★★☆☆☆☆☆☆☆
背後感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偶然與你相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