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4日 星期五

《盜走達文西》竊盜犯罪片中的輕鬆小品

  英文片名:Vinci
國家:波蘭
片長:112分 年份:2004
IMDB:7.0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6/0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角色故事都不錯,看起來輕鬆舒服


《盜走達文西》是一部波蘭的竊盜式犯罪電影,片名說的很明白了,就是要偷達文西的畫,若要和專門以偷盜技巧為主軸的電影來比,《盜走達文西》是沒有那麼聰明到極點,但火行者蠻喜歡的,是這部片子的角色,大盜羅伯維凱威茲〔Robert Wieckiewicz〕並沒有像是所向無敵的高手,他還是會因為鳥事被抓,他還是會有沒有計算到的事情,還蠻像是個凡人式的大盜。而他的伙伴波利斯席克〔Borys Szyc〕的設定也很有趣,他夾雜在一些矛盾當中(因為是重要劇情,就不說出來了),他也試著在找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

這兩個角色都是有缺點的人,他們之間的合作有時也會讓你不太肯定是否能夠成功,但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到最後,你還是會希望他們能夠成功,逍遙法外。他們是罪犯沒錯,但他們並非無惡不作萬惡不赦的該死壞蛋,長得也不算帥(一個像波蘭版的西恩潘〔Sean Penn〕一個像波蘭版的傑摩爾〔Jay Mohr〕),可是《盜走達文西》就有辦法讓你和角色產生連結,對電影而言,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唯有在能夠認同角色的情況下,才會真正被發生在他們身上劇情所牽動情緒。

《盜走達文西》也加上了一點小小的幽默,讓電影更輕鬆了一點點。

看完《盜走達文西》的感覺,比較像是看完小品的感覺,而非商業娛樂犯罪動作大片的感覺。或許可以稱它是竊盜犯罪片中的小品吧?

這部片子很難想像會有人討厭它,也就是說,它雖然是歐洲片,但不要因此就怕會不會是很悶很乾看不懂的作品,《盜走達文西》的大眾親和力是很夠的,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會覺得它還不錯,部份的人會非常喜歡。一部偷取達文西名作的電影,可以拍得像是輕鬆的小品,該有的智慧有,角色也刻劃得足夠讓觀眾了解並喜歡,還有一些有趣的配角和算不上完美但火行者還很滿意的結果,一部電影能這樣子就很好了,並不是每一部片子都要是《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這樣推出來震驚世界的。

很推薦的一部片子,不過比較想推薦的對象,是平時會喜歡看舒服小品的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討喜 ★★★★★★★★☆☆
演員   ★★★★★★★☆☆☆
導演   ★★★★★★★★☆☆
輕鬆小品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盜走達文西》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