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新郎不是我》知心的好友vs完美的情人

  英文片名:Made of Honor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08
IMDB:5.8 爛蕃茄: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08/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芭樂極了,就看愛情觀對不對口味


看《新郎不是我》這種評價不好的片子,和看《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的心情是相反的,後者是你在期待一部商業娛樂大片,結果發現劇情簡單人物天真,所以會越看越生氣;但像《新郎不是我》這種片子呢,打從劇情介紹開始,你就會很清楚這部片子有多芭樂,如果電影沒看很少,大概所有的細節都能料到,巧合的時機點和轉折通通逃不了,但明明知道了這些還是要去看,就表示你願意接受這種公式設定,只想在其中得到一點消遣娛樂,就當看個童話故事也好,所以反而不會在看電影時,心中一直碎碎唸著「靠,最好是這樣啦」。

《新郎不是我》的感覺真的很好,可能有個人因素在其中吧,火行者自己本身就很喜歡這種從朋友做起,兩個人非常和,也過度了解對方,因為太熟,反而沒有把對方當作是「對象」,自己的情事都可以傾吐,直到有一天,這個人要結婚了,才發現,原來自己不能沒有他/她。

這種故事也算是拍到爛了,比如說《新娘不是我》〔My Best Friend's Wedding〕就是這樣子的設定。《新郎不是我》裡面,你能猜到的大概都會猜到,花花公子派屈克丹普西〔Patrick Dempsey〕誤打誤撞認識了蜜雪兒摩娜根〔Michelle Monaghan〕,兩人成為知心好友,直到有一天蜜雪兒摩娜根到蘇格蘭遇上了夢中情人,準備閃電結婚,找了派屈克丹普西當男伴娘,派屈克丹普西決定接下這個工作並贏回蜜雪兒摩娜根的芳心。

不論是故事,或是搞笑的方式,觀眾應該都不陌生,怎麼看都不應該會喜歡這部片子的,可是,不但哭了,還哭了很多次 ^^"。
可能,就是因為老套歸老套,《新郎不是我》背後在寫的這種感情,其實真的是存在且很溫暖的吧…

不知道男生是不是很多都會這樣,就火行者自己身邊的男性友人來說,通常會把情人和朋友分開,情人可能是剛開始的印象不錯,想追,追到之後才更進一步去認識,而朋友,不以交往為前題,相處比較自在,不用總是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反而很舒服,無所不談,兩種完全是不同的感覺。

而偏偏火行者就是很喜歡這種好朋友的滋味,而且是雙向的,雙方都把對方當作自己的知己,有什麼事,也都第一個想要告訴對方…或許,每個人想要的都不太一樣吧,有人想要的是一個很酷的男友,一個很美的女友,一個帶出去很有面子的伴侶等等…而火行者想要的,就只是一個…讓自己開心的好朋友,而《新郎不是我》所選擇的愛情,命中紅心,所以芭樂也罷,就是感動啊~。

片中說的幾句話,就正好有在火行者的生命中發生過…
派屈克丹普西覺得,如果喜歡一個人,要能說出那個人的獨特之處,那些看到之後會忍不住說「"That's so Colin."(Colin是蜜雪兒摩娜根結婚對象的名字)」,因為你太了解他,都知道他會做出什麼,且能夠從這種特質中找到樂趣,火行者就認識這樣子的人,總能在一些小地方,看出他非常典型的特質…。
蜜雪兒摩娜根後來也說「You are the perfect guy. Just not the perfect guy for me.」,火行者也遇過好幾個完美的男人,真的就是條件很好,好到你都會懷疑為什麼這樣的人才會來追你?可是…那是一般從能力、經歷等等來評量的「完美」,會不會擦出火花?倒不一定。其實有另一種更個人化的完美,純粹就是適合而已,而《新郎不是我》就把這種適合的感覺拍出來了。

所以說…《新郎不是我》的故事雖然芭樂到一個不行,而且巧合到有點過火,比如說一定要在婚禮的最後一刻扳回,比如說被另一個女人怎樣就一定會剛好被心愛的女人看到…等等,若你不是特別喜歡派屈克丹普西和蜜雪兒摩娜根之間的感情,那應該會對這些細節很無言吧。

本來不是很喜歡派屈克丹普西(也不覺得他帥,口味不合),沒想到還蠻愛他在《新郎不是我》中和蜜雪兒摩娜根的互動,或許,身為觀眾,如果喜歡上片中的角色(們)的話,芭樂的部份就不是那麼具有影響力了吧。

明知道《新郎不是我》的缺點很多(特別是在故事上),卻不能控制地看得很感傷… ^^"  不太確定要如何推薦,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像火行者這種…「好像注定只能和喜歡的男生做好朋友」的人…,看了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啊,所以…就推薦給其他的戚戚網友好了…

P.S. 發現這部片有一個笑點許多人不知道…因為柯林頓的緋文女主角台灣多半都寫姓氏「李文斯基」吧,她的名就是 Monica,所以一開始派對上的 Bill Monica Hilary 三個名字都有出現時就要知道是在玩什麼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原創性  ★★☆☆☆☆☆☆☆☆
愛情觀  真的要看個人 
演員   ★★★★★★★☆☆☆
芭樂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新郎不是我》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