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唯舞獨尊》就算有好的題材,表達不佳也不能吸引觀眾

  英文片名:Make It Happen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08
IMDB:5.4 爛蕃茄: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3/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本來以為至少看跳舞也好...結果實在也沒什麼


《唯舞獨尊》的評價數字已經在告訴觀眾「不要看」了,但有《舞出我人生/舞法舞天/舞出真我》〔Step Up〕和它的續集《舞力全開》〔Step Up 2〕電影,雖然故事爛爆了,但跳舞實在跳到你非看不可。基於這樣的好奇心,火行者還是給了《唯舞獨尊》一個機會。

這部片子的故事有加強,至少是有故事的(說得好不好又是另一回事),且故事的想法不差,有夢想有現實,一個鄉下女孩,到大城市想要進入知名學校,卻發現外面的世界競爭激烈,簡簡單單就被刷掉,只能因為運氣而有小工作可以做,又不敢告訴希望她能一起幫忙雙亡父母留下的修車廠的兄弟,但仍保持有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實現…

這題材是很好,但要拍得平凡,還真的可以很平凡。

《唯舞獨尊》的第一個問題是,對白很對白,且寫對白的人自己沒覺得。會寫那種自以為很酷的話,其實早就聽爛了或是聽起來太做作,電影看多對白聽多的人,大概都聽不出什麼值得記得的句子。

感情戲,覺得太容易,沒有火花,純粹是因為劇本設計而產生,並不自然,所以也不用提說服力了。
其實不光是感情戲,所有的戲都蠻設計的…什麼人在什麼時候出現,每個人都知道在什麼情境下該說什麼冠冕堂皇的話,以及角色有什麼樣的往事或心結等等。

重點,跳舞的部份,舞是跳得不錯,但不知道為什麼,HIGH不起來,特別是看過《舞出我人生/舞法舞天/舞出真我》之後,或許是因為太過快速的剪輯,反而讓完整性不那麼容易呈現,只是看到一個一個很不錯的高難度動作而已。

感動,該哭的時候,連很容易被催淚的火行者,都沒有哭。在女主角看一段舊影片時,配樂還特別走了悲傷鋼琴風,竟然完全沒有讓火行者有任何的感情波動,且女主角一哭完,馬上音樂一轉,人生大改變,戰鬥力十足,超級方便的。那下回再低潮就再去看一下那支比類固醇還強的影片好了。這是一例,其實這是在基因中的,因為她的兄弟也有一樣的問題,氣一氣罵一罵,感動一下,一直放在心中的人生觀都可以大改變。還有喔,當大家的人生都大改變以後,就會有結局的終極大改變,來… make it happen。

可惜,這部片子是有材料的,但往生父母的期望、孩子的愧疚、自己的夢想與現實的落差、經過歷練之後帶進舞蹈中的生命力…這麼多的主題怎麼都沒有一樣能夠打通觀眾的心呢?實在太可惜。

不特別推薦給電影看很多的人。沒什麼在看電影,純對跳舞主題有興趣,也不太在意什麼電影的深度或是導演功力,那還可以試試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深度感動 ★☆☆☆☆☆☆☆☆☆
說服力  ★★★★☆☆☆☆☆☆
導演功力 ★★★★★★☆☆☆☆
化學作用 ★★★★☆☆☆☆☆☆
跳舞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唯舞獨尊》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