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沙漠之花》痛苦造就的美麗,來自那顆單純卻堅強的心

  英文片名:Desert Flower
國家:英國、德國、澳洲
片長:120分 年份:2009
IMDB:7.4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目前沒發行,日後可多留意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很感傷,對於世界其他角落所發生那些我們無法想像的事



很推的片子!台灣沒進實在很可惜。想看的話,自己想辦法找來看吧 ^^”

我一開始看《沙漠之花》的劇情簡介時,有點怕悶(介紹有提到在聯合國發言爭取權利等等字眼),兩小時的片長,好像是有政治訴求的傳記故事。但還是決定試試。結果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子,它是一部帶有相當豐富感情的電影,且是從很生活化的角度讓我們去認識這位「沙漠之花」,然後才漸漸了解她所經歷過的痛苦…

《沙漠之花》談的是我們不可能經歷也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但在世界上的某些角落,它卻是天經地義。我覺得這部片子比較適合有同情心,會去關心別人的人來看;比較不適合那種如果題材與自己沒交集就「這關我什麼事」的旁觀者。


我覺得,《沙漠之花》很棒的一點,是它說故事的方式。大部份它是採用事後回憶的方式,所以主線劇情是從倫敦開始,女主角已經長大,但看來就是個無家可歸的窮外來移民,正常人看到她可能都會保持距離,她又不太會說英文、好像什麼都不懂,所以片中被她纏上的女店員很理所當然的對她表現出嫌惡。

但漸漸的,我們會看到她善良的一面,也看到那位女店員善良的一面,有時候,對陌生人的第一印象常常會是離事實很遠的,了解後她們反而成了姐妹般的好友。但電影很快就用一個很普通的事件(去夜店、找了個人回家上床),卻讓我們看到索瑪利亞女孩對於性的有著完全不同的看法。其實我在看劇情簡介時就已經看到她被如何對待,這不算梗了,但我仍被這一幕衝擊到,甚至掉了眼淚,原因是《沙漠之花》呈現的方式,我在這個女孩的眼中看見的是對西方文化不理解的憤怒,以及女店員試圖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時的心痛。

這時後,我們已經開始感受到,這個女孩很多行為表現的背後都有著我們無法想像的「成因」,因為她生長在一個我們根本無法想像的環境當中,承受著我們根本無法想像的痛苦。


或許是因為《沙漠之花》先造成了這樣子的印象,接下來我們看到這個女孩在女店員的協助下試著去找工作、融入社會,她總是帶著那樣單純的笑容,很怕做錯事,害怕可能是來自於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沒有自信。但在她一步一步成長之後,在攝影師巧妙的捕捉下,我們看到了她的美麗,一張張帶著燦爛陽光笑容的照片,竟然又讓我掉眼淚了…。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樣的感動,或許是她的笑容當中沒有任何追求名利的做作,沒有在社會上打滾很久而懂得裝模作樣的虛假,那種美麗並非艷麗,而是更自然的…來自心的美麗…。我並非一個懂得欣賞照片或是模特兒的人,那種走紅毯的新聞我向來都省略的,也搞不懂誰穿得是好誰穿得不好,但在看《沙漠之花》中女主角當模特兒的照片時,我非常肯定我看到了一種真正的美麗,她笑,不是為了登上雜誌而笑,也不是為了迷倒世人而笑,她的笑容,是反應出她的內心。

很意外《沙漠之花》把這個麻雀變鳳凰的過程拍得如此動人。太多電影中有著不起眼的醜小鴨女主角被發現之後變天鵝的故事了,但《沙漠之花》仍是獨一無二的,我想,那是因為女主角所受過經歷過的往事,和這些電影都不同…。我們得到的,是經過寒徹骨之後的撲鼻香,《沙漠之花》這個片名取得太好,同時也是女主角的名字,Waris,的意思。


這些只是電影的一部份,後面還有很多的事件和回憶,讓我們一起看著女主角改變的同時也更了解她所承受的。這個女孩會讓我心痛,並不單單是因為她的遭過,也因為她並非怨天尤人或有受害者心態的那種人,反而她仍保有對人的關懷,也許,她小時候的遭遇不光是身體上的折磨,也讓她在心理上無法愛自己…她卡在一個很尷尬的位置,族人的傳統認為女性本來就應該要走過這條路,她所生活的西方文化卻告訴她,身為人應該有更多的人權和自由。在她選擇勇敢認定傳統也有不對的地方時,她也學會了為自己而活,同時去幫助更多不知道自己能夠逃離惡夢的女孩。

要說這些道理都可以講得很好聽,重要的是電影如何把故事說給觀眾聽,才能吸引觀眾並且引導觀眾的情緒。《沙漠之花》除了劇情的編排不錯之外,動人的配樂也幫了很大的忙,特別是在一些沒有對白的橋段,都寫出一種《沙漠之花》的味道,在這如此艱苦的大環境中,還是有一朵花,勇敢地綻放,它的美麗不光來自外表,更是來自那精神。

很推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題材   ★★★★★★★★☆☆
感動度  ★★★★★★★★☆☆
音樂   ★★★★★★★★☆☆
故事劇情 ★★★★★★★★☆☆
美麗   ★★★★★★★★★★
女主角  ★★★★★★★★★☆
氣氛掌控 ★★★★★★★★☆☆
步調   ★★★★★★★★☆☆
衝擊   ★★★★★★★☆☆☆
沉重   ★★★★★★★☆☆☆
情緒成份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沙漠之花》電影預告(無中文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