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永恆之門》非常吸引人的故事和風格,偏偏…拍爛了

  英文片名:Franklyn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4
IMDB:6.2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9/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明明就不好看,又好吸引人


大部份的電影,火行者都不建議先看劇情介紹的,一方面有時會被宣傳誤導,另一方面很多介紹把骨幹寫得差不多了,但這部電影倒是無所謂,看了劇情介紹也看不出所以然,但又會被吸引到,因為故事感覺相當特別。感覺完全不同類型的幾個人,因為某些事情而產生了交軌,這還不算獨特,《永恆之門》還加上了平行世界的概念在裡面,光看介紹就讓火行者很好奇到底是個什麼樣子的架構。

《永恆之門》並不是你一開始就會看懂的電影,但也不會一開始都看不懂。(那是怎樣啦?!)
明確的說,因為一開始關係還沒有建立起來,所以看到的是各自獨立的支線故事(包括現實和平行世界),還好人物不多,所以不會亂,一般觀眾應該都跟得上,而且還不會因為「不知道要幹嘛」所以不耐煩,或許是因為故事的本身就是讓人很想知道到底如何發展的,所以包容力也會提升吧?加上平行世界的城市非常有 gothic 式的質感,火行者很喜歡它的外貌和設定(內在等下再談),所以可以平順地看下去。


比較會讓人不舒服的,是《永恆之門》的力道… 劇本上也有一些不理想之處…


所謂的力道,以在平行世界的故事線為例,一個類似政府僱用的殺手似的高手,完全沒有「強」的感覺,或許因為平行世界的政治宗教設定,讓火行者會聯想到《重裝任務》〔Equalibrium〕,可是那說服力就差了十倍,《重裝任務》的 cleric 怎麼看都是強到讓人崇拜,《永恆之門》的萊恩菲利普〔Ryan Phillippe〕全身上下最厲害的就只有他的造型,威脅起線民小嘍嘍一點都不讓人害怕,他那低沉的嗓音當旁白很不錯就是了。有一群人要來抓他的時候,他的反應是拿起小圓桌,用桌面的方向朝著對方…用力推!............

(他逼問線民的方式,連B級動作片的警察可能都比他來得有力…)

主角完全遜掉,就讓人知道《永恆之門》的動作方面不要期待什麼了,至少我們還有故事對吧?

可是,故事架構有意思,細節竟然也遜掉了。

導演兼編劇傑拉馬克馬德〔Gerald McMorrow〕想法很好,對故事線相接的方式,或是他採用的手法,火行者都蠻喜歡,應該說,喜歡他的「選擇」,但不很喜歡出來的「結果」。喜歡他用萊恩菲利普旁白式的說故事方法,但比起《萬惡城市》〔Sin City〕,就是差很大。喜歡他帶著觀眾在 meanwhile city 中穿梭,介紹沒有宗教信仰無法在這個城市生活的規則,但不知怎麼的,他選擇的對白就少了點感覺。不光是在這裡,全片的旁白都有這樣子的情形,說了很多乍聽之下很高檔的哲理,可是你用力去思考一下,就會覺得很沒意義,而且有點無聊。
除了對白,劇情上也有「無聊」的問題,要去刺殺一個宿敵是蠻吸引觀眾的沒錯,可是找宿敵的方法,就是一直問那個看起來也沒啥情報的線人,偶爾打他一拳,偶爾嚇嚇他,把情報給他他就會傳,然後就找到頭目了… 這… 世界上有沒有更輕鬆的找人方式?!


舉個例吧,常看電影的人應該會看過這樣子的場景:
嘍嘍線人:「How do you know he is gonna come and find me?(你怎麼知道他會來找我,指壞人)」
萊恩菲利普:「I found you, didn't I?(我就找到你了,不是嗎?)」


這段對話可以很酷,但在《永恆之門》完全不酷,為什麼?第一,實在搞不懂壞人幹嘛來找個沒事幹的嘍嘍;第二,電影只說,萊恩菲利普跟縱這個嘍嘍到他家,所以是怎麼一開始跟上的也沒講,好像隨便都可以找到他,這個 I found you 亂沒力的;第三,這個嘍嘍實在太方便,就根本是雙方的對話平台,他到底打哪來的也沒交代,就只是因為需要讓兩方可以互相找到,而產生出這一個角色?

總而言之,《永恆之門》的劇本非常「軟」,大部份的東西都有說但沒說服觀眾,特別是影齡夠的觀眾,大概完全不會信服。

可是,《永恆之門》還是吸引著火行者看完,就因為想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電影本身的概念還是很有趣的。

《永恆之門》有視覺上的風格,有夠特別的故事,只是拍得很無聊,很表面,很不細膩。看完最想說的是「好可惜啊」!

看得出來傑拉馬克馬德的野心很大,可是拍電影光有野心是不夠的。這部電影真的有潛力可以非常特別,但他這種故事總是說了等於沒說,點到就止,感情沒出來的「不拘小節」,讓《永恆之門》成了漂亮的空殼。

基本上,《永恆之門》並不是一部很好的電影,可是它有它的特色,比如 meanwhile city 的視覺風格,比如世界的設定,比如故事的架構,這些都不平凡,所以如果你是奇幻迷,或許可以以增加資料庫資料的名義看一下《永恆之門》,如果你是偏好故事創意,且自己會延伸思考的人,不那麼計較一部電影是否拍好,要的是想法,那麼《永恆之門》也可以看看。至於一般期待一部好電影的觀眾,那就再說吧。

P.S. 以下是題外話,和電影沒很直接的關係,只想了解電影的人可到此打住。


在《永恆之門》的平行世界設定,似乎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都有著相同的人物。一直到片末萊恩菲利普的角色在兩個世界中「切換」時,火行者突然因為最近自己和身邊的人發生的事情有一些感受…,或許在我們每個人的腦海中都有一個平行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我們會把自己的行為美化,我們會把一切照我們的邏輯來設定,就連片中的平行世界,似乎也可以視為是這樣一個世界的具形化,一個有著過去傷疤的人,為了逃避現實而產生出來的一個幻想世界?把他責怪的人想像成宿敵,把自己想像成無神論的悲劇英雄?


如果把這樣的想法套用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上… 也是很有意思,讓我看完片子之後就在FACEBOOK寫下一段心情語言:「或許每個人對這個世界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幻想,也許是相信人性本善,也許是相信真愛無敵,也許是相信童話故事,也許是相信永誌不渝… 或許每個人都知道幻想終究只是幻想,但現實的殘酷,讓我們不願放棄這些幻想,彷彿得夠長久夠堅定,一切就會變成真的。然而總有一天,我們得要回來面對現實。」

真的蠻喜歡《永恆之門》當中沒有成功發揮出來的概念,只好靠自己的想像來補足,所以也真的覺得《永恆之門》好可惜。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想法概念  ★★★★★★★★★☆
視覺風格  ★★★★★★★★★☆
導演功力  ★★★★★☆☆☆☆☆
成品吸引力 ★★★★☆☆☆☆☆☆
整體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永恆之門》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