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極限遊戲》剪太斷,理還亂

英文片名:Gamer
國家:美國
片長:95分 年份:2009
IMDB:5.8 爛蕃茄:2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0/09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難以對焦的快速剪接,加上需要去了解的背景,讓電影看起來很零亂



火行者自己是傑瑞巴特勒〔Gerard Butler〕的影迷,明知道《極限遊戲》的評價不甚好,巴特勒要演動作英雄怎麼能不看?

看過《快克殺手》〔Crank〕系列的觀眾,應該就知道導演馬克奈維代〔Mark Neveldine〕那種看起來很MTV且讓眼睛來不及對焦的剪接,對快克來說,或許沒什麼問題的,快克的故事簡單(就是讓心跳一直狂跳就對了),電影本身速度快,搭上這種手法,就算是眼睛比較鈍的觀眾也應該都還可以接受。

問題是,《極限遊戲》並沒有那麼單純,首先,它的世界是未來,光是要讓觀眾了解時代背景就要花功夫,加上這部片子又不是明明白白直接從背景→起因→事件這種直線來進行,而是從中間的一個地方插入,然後讓觀眾慢慢了解「原來以前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原來這個時代是這樣子的」。


也就是說,觀眾開始看《極限遊戲》時,就要花不少心力來進入狀況了,對於常看電影的人、對線上遊戲有概念的人,可能很容易上手,但其他人就不見得那麼順利了。在這情況下,奈維代還為了要製造一種「螢幕」的感覺,而用了很多突然穿插的畫面,對於還不知道現在正在「連線」中的人,應該是霧煞煞…或是根本沒有時間霧煞煞,就已經要忙著看下一個畫面了。

奈維代把電影剪得很「碎」再拼起來的方式,火行者個人覺得,用在《極限遊戲》這種需要從「設定」開始了解的電影,其實不見得是很好的選擇。



而且,片長才一個半小時,沒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把該說清楚的說清楚,像「怎麼入獄」這件事,就草草用幾秒鐘的畫面帶過。而我們對這個世界還不是很了解,很多東西,都變成只能「相信編劇說的」,而無法去做判斷,不知道連線是如何連線,不知道做了什麼事會對連線有什麼影響…太多的不知道,以至於我們無法在看到劇情時問出「為什麼不XXX就好了」的問題。不懂這個世界的規則,就只能夠消極的接收所有資訊了。編劇說,這個人很強,他可以讓操控者和被操控者對話,好吧,那我們就相信吧。編劇說,這個人是駭客,所以他可以入侵誰的地方讓誰怎樣,好吧,那我們就相信吧。… 這樣看電影還蠻無奈的不是嗎?我們觀眾可不是被導演和編劇操控的人類啊…

也正因為上述的問題,所以《極限遊戲》無法讓你感覺到做某件事情的「必要性」,不知道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可做,怎麼會知道什麼事一定得做?


於是,《極限遊戲》的說服力就不見了,剩下的…只有看巴特勒耍帥了。(意思就是說,巴特勒的影迷,還是得看)



其實《極限遊戲》中,也有很多可以再深入的人性面,把真人當作是角色來操控,這個點子可以帶來很多的衝擊,就像電影中說的,有些人,並不想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想下決定,也不介意由別人來操控他們的人生。或是因為死刑犯必死無疑,就把他們拿來當作殺戮的角色,當中的道德問題…

也許如果能把《極限遊戲》加長到兩個小時,多一點舖陳,該交代的至少交代清楚,再把能發揮的地方多發揮一點,說不定《極限遊戲》也可以很出色。

倒是《極限遊戲》在一些比較小的地方,用去了很多時間,比如一個在家玩遊戲的操控者,一個蠻噁心的大胖子,
他始終讓火行者很不舒服,但戲份還真多,看到最後,實在也覺得不是那麼必要,只要知道這個人的存在和他的特色就夠了,《極限遊戲》卻讓他有很多出場機會…而忽略了真正需要鎂光燈的點。

另外就是其他的演員…給火行者的感覺也不好,遊戲的創造者,怎麼看都沒有很強的感覺,不論是氣質還是氣勢,只是因為編劇說他很強,所以他就很強…操控巴特勒的小鬼頭也是一樣…反正,一切都是編劇說了就算數。

當電影…《極限遊戲》不太合格,但若是遊戲迷,也許可以找到一些樂子吧。

出發點不錯,點子不差,編得不好,導得零亂。
雖然說不至於非常差,但若不是為了看巴特勒或是真的很愛電玩題材,並不特別推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出發點想法 ★★★★★★★☆☆☆
故事交代  ★★★☆☆☆☆☆☆☆
動作    ★★★★★★★☆☆☆
導演手法  ★★★★★☆☆☆☆☆
巴特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極限遊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