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尋找艾瑞克》擁有友情與愛情的權力,是人人平等的

英文片名:Looking for Eric 
國家:英國、法國、義大利、比利時、西班牙
IMDB:7.2 爛蕃茄:85%
年份:2009 片長:116分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0/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貼近觀眾的方式談不讓人滿意的人生


最近,朋友間發生了很多事,讓我長大了許多(心理上,不是生理上 XD),在看《尋找艾瑞克》的時候特別有感觸,這部片子,說的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人物,一個郵差,和非常平凡的問題,和繼子無法溝通、和前妻有難以化解的僵局、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最重要的,是他討厭自己、討厭自己的人生。

相信多半的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有一些不滿…強推一下《尋找艾瑞克》這部片子,它或許能夠帶你找到心中的英雄,帶你去改變。

《尋找艾瑞克》在本質上就是很出色的,火行者個人很喜歡它的出發點,人或許都有和貧窮、聰明與駑鈍之分,但在友情和愛情上,是人人平等的。並不會因為你比較帥/美、比較有錢有權、比較聰明學歷好,你的朋友就會比較高檔、你的愛人就比較有情。

這部電影,帶我們看到的是,任何一個人的人生當中…再怎麼不起眼的人生也是一樣,都可以擁有同等的幸福與溫暖。

《尋找艾瑞克》用的是主角,一個已經當阿公的老郵差,在對自己人生不滿的情況下,利用自己和心目中的足球明星英雄Cantona的對話,一步一步走出來。一方似乎是死了也沒人在意的小人物,另一方是上場就會有萬人歡呼的巨星,他們真的差很大嗎?或許永遠不可能有萬人為老郵差歡呼,可是那些都是外在的,只是因為他們的背景不同,所得到的回饋的形式就不同,在對自我的認同和感受上,任何人都是一樣的。


艾瑞克問過Cantona(他的名字也叫艾瑞克,為了避免混餚,文中都用Cantona稱呼),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艾瑞克相信,一定是一次完美的進球得分…答案…留給大家自己去看,這是一個不錯的梗。事實上片中不錯的梗很多,這就得要提到編導的功勞了,《尋找艾瑞克》走的方式一點也不說教,它會先把一個人人生中難解的麻煩都先讓你看到,讓你也感覺「真的很煩」「換作我,我大概也只能擺爛,但當Cantona開口時,他淡淡說出來的一句話,就會震撼到你的心。

我們常常會陷在自己的思考模式當中,覺得自己做的都對,搞不懂為什麼事情會變這樣,搞不懂為什麼別人這麼不可理喻…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迷思。


任何一個對自己人生(或是對自己)不甚滿意的人,或是總是覺得自己比別人過得差,不覺得自己可以得到幸福的人,都推薦看看《尋找艾瑞克》這部片子,看的時候,也請先放下自己所有的成見,聽聽編導要跟你說的故事,聽完,再下判斷。

至於在技術層面,火行者很喜歡《尋找艾瑞克》的音樂,用得很輕很舒服,背後的意義卻很沉重。怎麼說呢…在《尋找艾瑞克》的音樂中,有著人生的美好。


  片子剛開始探討人生的對話比較多,到了後半段開始有一些事件而變得偏劇情走向,當然不可能整部片子都在和觀眾談人生(那叫談話性節目),前面的感覺很真實,後面稍微電影了一點,但最終看完之後,心中仍然會暖暖的。

P.S. 抱歉,沒辦法寫太多,不能像以前一樣天天長篇大論了,可是我現在真的有花更多的時間在過我的人生喔 ^^,我指的並非是埋首工作,而是去真正感受它的喜怒哀樂,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更加認識自己,也因為這樣子,《尋找艾瑞克》讓我看得心有戚戚…

希望大家看完之後,也能試著在自己的人生找到自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對白   ★★★★★★★☆☆☆
導演   ★★★★★★★★☆☆
音樂   ★★★★★★★★★☆
背後意義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尋找艾瑞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