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波斯王子:時之刃》 很過癮,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英文片名: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
國家:美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10
IMDB:6.6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5/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緊湊的娛樂片



遲遲沒有看《波斯王子:時之刃》的原因,是因為對男主角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有很強的…非英雄印象,最早看他的《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就是頭腦聰明的男孩,一直看到《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還是只有聰明年輕人的形象,《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鍋蓋頭》〔Jarhead〕、《關鍵危機》〔Rendition〕都還沒看…(羞楔丑^,但也不覺得這些片子會逆轉他給火行者的感覺。
所以看到《波斯王子:時之刃》由他來主演,雖然造型看來粗礦且「戰鬥」多了,但心裡就一直有個疙瘩,才拖了這麼久。


真的看了《波斯王子:時之刃》之後,發現…傑克葛倫霍的確可以轉型!唯一的問題是他的聲音,他的聲音聽起來還有一點未乾的乳臭,不開口時氣勢真的蠻強,開口之後就覺得弱了些…

其實看IMDB的高分和爛蕃茄的低分,就知道這種取悅觀眾惹惱影評人的電影,是部過癮的娛樂片了,果然是如此,雖然《波斯王子:時之刃》的動作用的比較多是快速的剪接,所以許多的短兵相接看的不是那麼清楚,但量大、速度快、狠勁也不差,也是非常有效果。故事上,當然不是奧斯卡級的深度,但至少它不是看了片頭十分鐘就猜到結局的老套,有幾個地方或許還會完全沒料到,不過在爭權的陰謀上,大概看到幾個角色都出場之後,電影看多鼻子夠靈的觀眾可能還是猜得出誰有問題,這也還無妨,因為過程有足夠的曲折來保持娛樂性,巧合或多或少一定有,不會太多,不會太故意,可以忽略,這樣就很滿足了。


當然,《波斯王子:時之刃》免不了有王子公主共患難產生出來的情誼,且是那種互相攻擊打出情來的類型,在商業電影中不罕見,本來火行者是只把它的愛情戲當調劑,反正知道他們一定會相愛然後找個時機KISS一下,沒想到看到後面還真有點小小感動到呢,不是特別因為片子有加了什麼劇情元素讓他們的愛情有不同於一般商業電影的窩心,而是…純粹的氣氛營造有成功,發生的事情還是很娛樂公式的,只是時機到了、音樂對了,感覺就出來了。

有一個小垢病,《波斯王子:時之刃》的幽默感不甚強,有一些地方感覺到好像想要搞笑,可是效果沒有很好,火行者就沒什麼笑出來,只是感受到了一種試圖加上輕鬆元素的意念…如果這些幽默感再成功點,《波斯王子:時之刃》在娛樂方面就會相當出色了。


本來很擔心《波斯王子:時之刃》會是地雷,因為預告看不出整部片子的緊湊度,不敢把期望放太高,反而有種撿到寶的感覺。它不會特別有什麼人性的刻劃或是政治的反思,也不需要對這類的電影做出這種要求,這是電玩改編電影,看給觀眾過癮的,就它的定位和訴求來說,《波斯王子:時之刃》已經值得稱許。

片中的名言「Consider the advice of council, but always listen to your heart.」
對這部片子,也可以套用,考量影評人的建議,但永遠聽你自己的心。如果覺得會喜歡這種類型的娛樂片,就看吧!《波斯王子:時之刃》並不是不好的電影,如果說影評人不喜歡它,只能說,它的電影類型就是影評人不喜歡的吧,真正要像《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那樣子把電影拍到不但是該類型的傑作,也是所有類型中的傑作,實在是太難得。至少,《波斯王子:時之刃》在它自己的類型當中,是很值得看的。如果可以的話,這片要看大螢幕!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娛樂性  ★★★★★★★★★☆
動作量  ★★★★★★★★☆☆
故事劇情 ★★★★★★☆☆☆☆
深度   ★★★☆☆☆☆☆☆☆
演員演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波斯王子:時之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