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房事告急》 經過一段旅程後,再回到家,家的感覺會不同

英文片名:Away We Go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98分 年份:2009
IMDB:7.1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6/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相當樸實清淡的人生階段小品



別被《房事告急》的中文片名給誤導了,這部片子不是三五好友週末想出去打發時間看的娛樂片,不是拿房事來開玩笑的喜劇片,也不是艱深難懂的藝術片,它是一部談一個人生階段的小品,你可能經歷過,可能沒有,但或多或少都會知道身邊有人有類似這樣子的情況,生活還過得去,身邊也有愛人,兩個人打算一起走下去,但對未來一片茫然,並不是說每天在過無意義的日子,而是因為有太多的可能性,卻沒一個有把握,想安逸、想改變、想逃避、想面對…不知道怎麼樣做才是好的,沒做又不會知道結果。說不上是在找「生命的意義」那麼偉大,他們已經有待產的小女兒了,需要他們選擇的,是要在哪兒、如何開始他們的家庭生活。


《房事告急》沒有用明星,甚至沒有用帥哥美女,只是一對平凡的戀人,但正因為他們的平凡,讓他們所面對的事情和觀眾更能有一些共鳴。

《房事告急》算是一部公路電影,這對戀人(約翰克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和瑪雅魯道夫〔Maya Rudolph〕)的孩子不久就要出世了,男方的爸媽卻要離開兩年,本來就是因為男方的爸媽才定居在那個地方,一下子就陷入了一種「我們其實可以到任何地方開始新生活」的情境中,因此開車上路,拜訪各地的親友,在和這些人短暫的互動當中,從他們的生活也不知不覺檢視了自己的生活…經過這一段旅程,再回到家時,發現…家真可愛。

所以說,《房事告急》就是這段發現之旅。但《房事告急》沒有用很說教的方式,它並不是很用力的在告訴你,你身邊的就是最好的所以要懂得珍惜,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這不是絕對的道理。那麼,它到底傳達了什麼?對火行者個人來說…《房事告急》說的是…外國的月亮總是比較圓,別人的生活總是看來比較幸福,但當你再深入去了解認識他們,你才會發現,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問題要面對,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完美,別人的生活也不見得適合你,重要的是好好過自己的生活。


或許每天都住在家中,久而久之眼中看到的都是細節瑣事,而把它們當作一切來煩惱,忘了它們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份。出去走走,看看不同的世界,接受一些新的想法和知識,也許會讓你回想起家的某些美好,也許當你再次回到家的時候,你會重新再看到一些以前忽略的東西。
不光是家,很多事情都一樣,要珍惜一樣事物,並不是緊緊抓著它不放手,你沒有辦法抓一輩子,久了你也會累,你也會開始看到小瑕疵、越來越多的小瑕疵。《房事告急》就是一部談這個找尋方向的過程的電影。

只是《房事告急》沒有很戲劇化的內容,這對戀人遇到的人物都是普通人,奇奇怪怪的普通人,就像我們每天會遇到的人一樣,他們有著和你不同的價值觀,有時候交談你必需要附和一下,《房事告急》的對手戲就有這種感覺,不像是編劇出來的,而就像是真人在互動。而這對戀人之間的感情,也是一種淡淡的自然,他們沒有愛得死去活來,但他們會談、會開玩笑、會關心彼此,他們就這樣子…手牽手,遠比那些搞到哭哭啼啼大噴淚的戀情來得更窩心。

所以看《房事告急》時,不要去期待劇情,它說的是兩個人的故事,不會遇到恐怖份子或是碰上夢幻艷遇,他們只是去見了許久未見到的親友,了解一下這些人的近況,也從他們的生活當中,看到一些美好和一些不美好,當視野不再僅侷限於自己的小小空間時,反而更能明白自己擁有的是什麼。


很簡單的一部電影,說的是很簡單的人生道理,卻很難做到。

說是喜劇,笑點也非常平實,坦白說笑的不多、笑的不大,片子的調調始終如一,保持著很清淡卻又很豐盛的姿態,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片子不多,但片片都很有內容,他可以拍戰爭片、劇情片、也可以來一部公路人生電影,比起《美國心玫瑰情》,其實《房事告急》算是比較親民的,不過,它親的民是那些也會去思考自己人生的人,否則看到片末大概都還搞不懂那眼淚是為什麼流下的呢。回想一下自己對未來毫無頭緒,不知道該往哪邊走,但總想到處試試看的心情,憶起那時的害怕和不受拘束、那時的牽掛和心之所屬、那時的困惑和懷抱希望…相信看《房事告急》會讓你有所感觸,它不見得會告訴你一條適合你的路,但它會帶給你更多的勇氣,讓你更心平氣和審視自己的人生。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完美,我們所擁有的也無法和他人的做比較,要懂珍惜很難,要不羨慕很難,覺悟常常是一時的,反省常常無法持續,大家都一樣,但有這樣子的認知,就讓你有比別人更多一點機會,認清屬於你的幸福,而通常,這些幸福都是你已經有的,只是你不知道那就是幸福而已。

P.S. 港譯片名《尋找快樂窩》似乎更值得玩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真實感  ★★★★★★★★☆☆
衍伸思考 ★★★★★★★★☆☆
演員自然 ★★★★★★★★☆☆
導演   ★★★★★★★☆☆☆
故事劇情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房事告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