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發現心節奏》成長,沒有童話

英文片名:Fish Tank
國家:英國
片長:123分 年份:2009
IMDB:7.5 爛蕃茄:9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6/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非常真實的成長電影



《發現心節奏》是一部獨立製片的電影,意思就是說,它不是商業片,甚至連配樂都沒有使用,完全走寫實路線,帶觀眾看一個十五歲單親女孩的成長。這部片子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女主角凱蒂賈薇絲〔Katie Jarvis〕演技非常自然,把一個內心充滿不滿的少女在她十五歲的一段時日中所面臨的轉變演得就像真的一樣。這部片的好,就是好在它的故事有抓到這個心境轉折期的重點,再搭上好演員,讓觀眾可以自己看出來她到底有什麼「感覺」,以及她叛逆當中的渴望。


當然,這種坎城電影比較硬,不使用電影手法來增加可看性,所以如果你看電影是求逃脫現實的娛樂,《發現心節奏》可能不會讓你逃亡成功,反而帶你看到社會問題的殘酷面。這裡所謂的殘酷也不是血肉模糊式的殘酷,而是在心靈上的…帶著一種無奈的現實殘酷,因為…我們想要的童話並不存在。


在一個彼此說話都是用罵的單親家庭中,突然來了一個溫柔貼心態度正面的男人,真的有這麼好的事嗎?但對這樣的家庭來說,這已經是可遇不可求了吧!人總是會把自己好的一面給別人看,但那並不表示他就沒有不好的一面。對一個十五歲少女而言…她對人心能懂多少?別說她,就連我們成年人,也很難輕易去了解一個人,人本來就是複雜的生物,要如何才能夠相信、依賴另一個個體呢?
《發現心節奏》的殘酷,就在於它會告訴你,美夢都是我們自己在一廂情願而已,人生一點都不美麗,但你還是找到一條路要走下去,而這部電影,就是關於一個似乎在絕望當中看到希望,而又從幻滅中學到現實的女孩…她所走過的一段路。


電影的一切都走真實路線,沒有冠冕堂皇的對白,沒有千中選一的舞技(女孩擅長跳舞),你可能會覺得她的一些行為幼稚、沒必要,它沒有經過美化,就是很直接的把一個人的生活呈現出來,這也是《發現心節奏》會讓人比較有感觸的原因之一。

《發現心節奏》也不會有重大情節轉捩點或是無法預料的驚喜,如前面所言,《發現心節奏》不玩電影手法的。人不論再如何裝堅強,還是脆弱的。但就是這份脆弱,讓人越變越堅強。會受傷的人,才是還有救的。

片子確實嚴肅了些,但喜歡探討社會寫實或是對這些題材有所感慨的人,別錯過《發現心節奏》,它應該會是你的菜。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社會寫實 ★★★★★★★★★☆
自然演技 ★★★★★★★★☆☆
題材   ★★★★★★★☆☆☆
思考空間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發現心節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