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全面啟動》諾蘭全面啟動了人類社會的消費生態鏈–看完一遍,拉個人再看一遍!

英文片名:Inception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48分 年份:2010
IMDB:8.8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7/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神作…神作…神作啊!



火行者看完《全面啟動》之後回到家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是什麼?是去查一下…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本片導演兼編劇)有沒有不小心是從哈佛畢業之類的…。
開宗明義:不用擔心文章爆雷,這部片子沒辦法爆雷,不論怎麼爆,不把這片看兩遍都不會全懂的 XD

諾蘭的名字相對於電影,就有點像是…CAS相對於冷凍食品,只有有掛上「克里斯多夫諾蘭」標誌,就請觀眾安心享用,絕對有品質保證。

以前很喜歡諾蘭的電影,是因為他知道電影中該有些什麼,他不放充場面的角色、接橋段的劇情、搞懸疑的轉折,他的東西就是紮紮實實,一點都沒有偷工減料,所以不管他的片子有多長,都會讓人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他能很有結構性的把一個故事拆成很多部份,各別告訴你,再讓你能靠自己的力量把它們組合起來(比較遜的電影,最後可能來個大回憶剪接,把片段通通接給你看,以「恍然大悟」之名來掩蓋想法把想法植入觀眾腦中的距離感;更糟的電影,直接會讓主角被壞人打倒,倒在地上要死不活的說「可是…我不懂…為什麼?!」,壞人就會覺得主角要死了,好吧,那就把真相全部整理好說出來…(說完通常不幸就會有伙伴出現救援,正派大反擊,不過這是題外話了)。諾蘭可以講一個背景完全創新要觀眾從頭學起的故事,而不採用上述的…遜腳手法。(再題外話一下,要看《記憶拼圖》〔Memento〕的人,千萬別租台灣貼心重新剪接過的版,這版很好懂,但完全抹煞了導演的精華所在,直言就是…很褻瀆。就像有人看不懂畢卡索畫的人,所以就有善心人士貼心把畫中人物歪掉的五官給「調正」,讓你看懂原來這是一個人)

 

總之,諾蘭很強,強到沒人能超越了,他自己卻以一部《全面啟動》,再次超越自己。在這部片中,他除了創造一個夢中世界的設定之外,他還創造夢中夢,夢中夢中夢,夢中夢中夢中夢…以此類推…每個層級的夢境有不同但可對應的時間軸,但諾蘭不會一下子就把很複雜的結構全部丟給觀眾,他會先用兩層的夢讓觀眾「緩身」,如果你在夢中夢就已經搞不懂狀況,後面只怕不樂觀…但別放棄,到一個點可能就通了。基本上,這部片子的票價是一般電影的兩到三倍,因為…它至少值得看兩遍!不論你有多聰明,可能都沒有辦法在一次當中看到所有的細節,第一次是讓你搞懂架構的,但諾蘭非常用心且細心,片中好多的小東西,都有它的意義存在,看第一遍的時候,你不敢亂想,你也沒空亂想,你會忙著理解它,但陶多多的地方都可以再引申思考,這就是看第二遍的時候要做的工作了。


火行者自己(才看第一遍)和另外三個人去看,兩個人是看第二遍,一個人是第三遍…沒看上兩遍,真的就是可惜。

真的覺得自己理解力不好的話,建議看一遍之後,上網看一下「攻略」(聽說討論區非常多樹狀圖、分析說明等等),再去看第二次,會有撥雲見日…且發現陽光原來這麼刺眼的效果。


其實還有一個辦法,如果你是初體驗,跟一個看過一遍的人一起去,看完之後,他還可以給你馬上解惑,最有效,當然前題是這個人不能是看十遍也不懂的電影白痴…等你終於好像有點懂的時候,你再去看第二遍,這次你要陪一個沒看過的人去看,電影看完後你懂了,你在幫他解惑的過程也會再整理自己的思緒而更懂一點,然後你再叫他去看第二遍,且要陪一個沒看過的人…以此類推…(因為電影很複雜,為了致敬,文章也要寫複雜點 XD)全面啟動人類社會的消費生態鏈…

這邊有幾個小密訣給打算要去看第一次的人
● 每進入一個夢的時候,請自己算一下這是第幾層的夢
● 請記得誰在哪一層夢
● 請記得上一層夢發生的事件會在下一層的夢產生一些晃動或是影響
● 請記得要出每一層夢的方式
● 請確定你知道每一層夢的時間比例是不同的(比如現實1分鐘=第一層20分鐘,第一層1分鐘=第二層20分鐘,所以現實1分鐘=第二層400分鐘,以此類推)

 

以上都能做到…就可以看懂個大概…
其實諾蘭才是最偉大的夢境建築師(本來想用這個當文章標題,但總覺得很多人會用),他的電影也有很多抽像的層次,先丟給你最簡單的夢中夢設定,再丟給你四層夢的設定,但這些並不是全部,他還有更深一層的東西…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主角,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看深層的夢有關,他會把這些東西帶入些夢境當中,最難的是要從這些片段再推回去他當年發生了什麼事情。《全面啟動》後來的四層夢都用直述法,一層一層進去給你看,不容易亂掉,但這段往事,是用線索拼出來的,在每一個事件中多透露一點點給觀眾,所以會比較沒辦法馬上看懂,概念不難,只是諾蘭把資訊控管的很好,僅適時讓你得到一塊拼圖,且越關鍵的片段越晚告訴你,所以就算你理解力和邏輯很強,記憶力又好,馬上知道《全面啟動》的想法是怎麼回事,還是有這條要靠抽絲剝繭的故事線,讓你一定要十分專注。


看《全面啟動》千萬不要去上廁所,上回來可能就多一層夢境,大概就很難進入狀況了,《全面啟動》雖然有兩個半小時,但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的重要,吃爆米花時連低頭都不行,掉身上千萬別花一秒鐘去找,別錯過任何細節,包紙尿褲去都值得!

《全面啟動》中也有很多小想法,很容易理解,但很不容易想到。比如電影開始沒多久,就有一道題目,要在兩分鐘之內設計一個迷宮讓別人無法在一分鐘之內解出,本來在方格紙上畫迷宮象徵一般的想法,把方格紙翻到背面,不再侷限自己的想法時,又出現了另一種的結果。一個小小的設計,就讓火行者馬上知道,自己一定會愛死這部片子。其實這也代表著諾蘭這個人的思維,他的電影就不會受到傳統電影的框架所限,總能自己開創新格局,對吧?

 

諾蘭不光是在邏輯上很強,他還是有人性面,《全面啟動》或許不會催出眼淚來,但它會用理性的設計讓你做很多感性的思考。


如果真的可以這樣進入夢中,或是夢中夢…或是更深,真實一分鐘換取來的時間是指數成長的,而夢境是你可以創造的,這些是《全面啟動》的理性面,可是,如果今天你建立了一個你太喜歡的世界呢?你是否能把它當作你的現實,把現實當成夢境?現實和夢境,只是時間軸不太一樣的平行世界嗎?如果你能把別人帶進去非常深層的夢,越深,時間就越「長久」,慢慢就會趨近「永恆」,我們常會發誓要和愛人一起到天荒地老,如果你們真的可以一起到天荒地老,你要嗎?永遠永遠永遠永遠和一個人在一起?有些時候,你會珍惜一件事物,是因為它會「結束」。


而《全面啟動》的演員都很強,幾個主角全是超級演技派的,李奧大家都知道了,他的伙伴Arthur,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可以看看《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yn〕,演技超精采;艾倫佩姬〔Ellen Page〕的《鴻孕當頭》〔Juno〕有奧斯卡提名;渡邊謙一定要看《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保證哭到眼睛爛掉…;席林墨菲〔Cillian Murphy〕演什麼都讚,《冥王星早餐》〔Breakfast on Pluto〕娘到破表很經典;還有個法國演技高強的美女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拿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連小配角都用到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當然,當中很多是蝙蝠俠系列就和諾蘭合作的班底)發揮最多演技空間的當然還是主角李奧,有很多內心的掙扎和面對,倒是席林墨菲也很拼,雖然他和企業家父親的感情不是觀眾會特別關心的事(忙著理解劇情和關心李奧),但他確實都用眼神在演那種被父親看不起的挫折和想得到父親認同的渴望。

 

音樂方面,非常高興看到漢斯季默〔Hans Zimmer〕從麥克貝〔Michael Bay〕的御用配樂家變成諾蘭的御用配樂家,他配諾蘭時的曲風也比較不像麥克貝時期那麼容易…邊HIGH邊爛掉(但就是爽啦)。


很多人,會在問一個問題,到底這一切是不是夢。
其實,《全面啟動》是一個無限多解的問題,沒有正解,你要怎麼說都說得通的。火行者倒覺得,最後留下開放思考空間是很好的,你可以去選擇你自己相信的真實,那就夠了。片末,李奧納多也沒有留在那邊看結果,對他而言,那是他願意相信的真實,那就好了,是吧。


火行者倒是覺得,如果看完整部《全面啟動》只有一個疑問「最後到底是不是夢」,那…應該再去看第二遍。因為《全面啟動》當中有太多值得思考的東西,那個結局只是一個結局,只是帶給觀眾一種感覺,其實你永遠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在夢中,因為你認為可以確定你醒著的方法可能也是你夢出來的,所以就是你永遠不會知道,如此而已。


諾蘭沒有給一個答案,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有太多的事情沒有絕對的答案,為什麼電影一定要告訴你最後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

適當的留白,也是一種藝術,不用急著要把它填滿,而忘了去欣賞它的全貌,或是其他的巧勁。

夢,本來就是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東西,而《全面啟動》把它的迷人之處拿來編成了超迷人的電影,不論如何,這片一定要看,且如前面說的,先看一遍,好好思考,再去看第二遍。剛看完電影的那天晚上,如果睡覺有作夢(其實一定會作,只是是否記得),早上起床的感覺會特別神奇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編劇  ★★★★★★★★★★
創意  ★★★★★★★★★★
導演  ★★★★★★★★★★
演員  ★★★★★★★★★☆
必看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全面啟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