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人工進化》強力衝擊人類對生命的價值觀

英文片名:Splice
國家:加拿大、法國、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09
IMDB:5.8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7/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不舒服…特別是對尊重生命的人



先把電影的取向說清楚,或許很多人都會告訴你,《人工進化》是一部對價值觀有很大衝擊的電影,但人人的價值觀不同,道德感也不同,衝擊度自然不同,火行者自己看到深鎖著眉頭渾身不對勁的橋段,竟然有人會歡樂的大笑,不難想像,這部電影並不是人人都會有感受的。

這樣說吧,最近才有一則新聞,一名婦人因為久病十分痛苦,不斷求她的先生幫她自殺,最後他先生親手勒死了她。如果你看到這則新聞,會有很多的感觸,看《人工進化》可能會有很不舒服。這裡說的感觸不光是法律或合理性的辯證,而是一種心理上的感受…要結束一段生命,你下得了手嗎?如果是你認識的人,是你愛的人呢?如果這樣做是對的,你就應該要下手嗎?什麼才是對的?當你下手之後,一切就結束了,那…再等五分鐘吧?再多相處十分鐘吧?再多聊十五分鐘吧?何時…才能狠下心呢?
 
這只是《人工進化》會讓你思考的其中一小部份而已,但舉這個例子,是希望給還沒看過電影的人一點頭緒,雖然《人工進化》的海報噁心了一點,但這並不是怪物殺人的恐怖片,請不要想像是看那種在外太空太空船上出現異星生物弄得人心惶惶的科幻驚悚電影,《人工進化》的走向並不一樣,它確實會有一點點想要嚇觀眾的念頭,但那絕對不是它的主軸,它要談的,是生命…,什麼才算是生命,什麼樣的生命才有價值、才有權利。


《人工進化》比較適合那種對於結束生命有感受的人,比如說,殺一隻螞蟻你有感覺嗎?也許沒有。殺一隻蚊子?也許沒有。殺一隻豬?因為我們需要吃,所以我們就可以養一堆動物,把牠們關起來,餵到肥,再殺來吃,因為牠們是低等的動物,所以我們有權利這麼做…你有執疑過人類這種價值觀的形成嗎?我們可以把一隻白老鼠拿來實驗,讓牠得病,用各種可能會讓牠很痛苦的藥來嘗試成功與否,目的是為了人類的福祉,因為白老鼠是低等的動物,所以我們有權利這麼做…你有執疑過人類這種價值觀的形成嗎?

這一切,都是由人類決定的,我們如何決定什麼動物可以殺?繁殖不是問題、智力不夠高的,就可以殺?原來生命的價值是這樣子決定的啊?那些無惡不作沒有愛心到處害人的高等智慧人類,就要經過一連串的審判,最後關在監獄裡養他一輩子?
每次火行者聽到「人道」這個詞的時候,都覺得有點諷刺。「人道」的意思是說有同情心、會憐敏,所以人性本善嗎?但…會虐待、會自私、會自以為是萬物之靈,這些也是人性的一部份不是嗎?


《人工進化》最有趣的衝擊點,是製造出了一種半人半獸的生物,其實這種電影很多,電影也很喜歡讓機器人有感情,然後開始討論它的人權問題,但《人工進化》不一樣的地方,是它用實驗室當作背景,所以這個生物的身份定位不光是在人和獸之間游走,也是在「實驗品」和「孩子」之間漂移。因為牠是你發明出來的,你就可以把牠綁在手術台上,為所欲為?你可以控制牠、命令牠?片中的這隻生物是有高度智慧的,如果你用這樣子的方式對待牠,牠會發展出什麼樣的價值觀呢?牠會覺得牠應該要服從你、愛你?還是會覺得牠也可以把你綁在手術台上,對你為所欲為?

你發明出了一個生命,你就有權終結它嗎?要有多少的智慧,生命才會被尊重?生命的重量是用智慧來決定的嗎?

《人工進化》甚至會讓你想到教育的問題,看著片中科學家們對待這隻生物的方式,都忍不住會想,如果自己是牠,怎麼可能真正懂得去愛?牠的各種行為其實都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因為牠特別靈敏、有輕易就可以殺人的能力,所以牠會變成驚悚片的主題,但在我們的世界當中,其實有很多真人也是有很不好的成長環境,那些殺人狂、變態又是怎麼來的呢?

或許我們覺得,人類懂得愛,所以高高在上,卻忽略了人也有許多動物所沒有的劣根性。
越是尊重其他形式生命的觀眾,看《人工進化》越會覺得不舒服。反之,若你覺得牲畜就是該給人殺來吃、流浪狗因為很髒所以應該通通抓去撲殺…帶著這種心態來看《人工進化》,就會覺得《人工進化》是一部不夠恐怖的爛片。


其實就電影而言,《人工進化》真的沒有很完美,它還是有些純功能的角色、刻劃不足的人際關係、為了製造氣氛而出現的橋段或巧合,但它的概念讓它被大量的加分。當女主角回家發現一件駭她聽聞的事(重要劇情,不點碰),你不會心想「靠,哪那麼巧每次電影中的人都會剛好回家」,你應該會心想「天啊,如果是我看到這種場面,我該如何接受…自己的愛人,竟然…」。但就像前面說的,當火行者自己深鎖著眉在試著體會當事人的複雜心情時,卻有其他觀眾是在哈哈大笑的…

別問我這部電影好看不好看,因為那真的要看你的想法和切入點為何。

這篇文章用了相當多的「問號」,因為電影的內容,就是在討論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也不會給你任何的標準答案,只是給了你一些事件,讓你想到些你從來沒有想過的標準,我們人類已經自己為這個社會上的所有現象訂定了一個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規範,稱為「道德」,而《人工進化》卻提出了一個現在的確還不會發生,但總有一天有可能發生的事件,讓所有既有的道德觀都無法直接套用,產生出來的困惑,也間接讓我們重新思考了那些原本不曾執疑過的事物。

所以說,《人工進化》不見得是一部很好的電影(中上),但它是一部想法很好的電影。若你能把焦點放在它的想法上,它是很值得品味的。
也讓火行者不禁幻想,如果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來導的話會有多震撼(他這回只是製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想法概念 ★★★★★★★★★☆
道德衝擊 ★★★★★★★★★☆
噁心程度 ★★★★★☆☆☆☆☆
演員角色 ★★★★★★☆☆☆☆
特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人工進化》電影預告
http://youtu.be/cUCjo4mTP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