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更好的世界》什麼樣的人該救?

  英文片名:In a Better World / Heaven
國家:丹麥、瑞典
片長:119分 年份:2010
IMDB:7.7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4/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棒的內心掙扎,真的會讓人難過



目前看來只剩一間戲院有一場了,現在推薦似乎晚了一點,但若戲院來不及看,至少之後發片了也別錯過,《更好的世界》真的很好看!

奧斯卡幾部外語片,不久前才看了《光榮時刻》〔Outside the Law〕,因為題材太硬(革命、政治),雖然片子拍得好,但很難讓人有融入式的感動,《更好的世界》就不一樣了,僅管背景不是我們熟悉的國家,但家庭、學校的問題是我們能夠理解的,加上一些在非洲行醫的事件,《更好的世界》的題材還算得上是親民。


看了《更好的世界》的簡介就蠻有興趣,利用不同的背景,該探討人性的掙扎,以及「更好的世界」是否存在。同樣是想要改變世界,《光榮時刻》是去搞革命(這也是很偉大的,且難度超高),而《更好的世界》是從身邊的人做起…

不論你在哪個環境,不論你是怎樣的人,應該多少有過對世界的無奈吧?有時候我們會想要改變一些什麼,也發現到一個人也可以起頭帶來一些改變;也有些時候我們會想要放棄一切,因為發現到一己之力的渺小。

《更好的世界》談的掙扎,其實有很多層面,但終歸到一個中心…到底,誰有權力決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該救、誰不該救?

殺人無數的惡霸來求醫,身為醫生,救不救?
害慘了自己愛子的壞朋友,身為父親,救不救?


當然,《更好的世界》也不光是繞著這兩個主題在轉,每個人都有自己所面臨的問題,和心中的痛,一個人本身就夠複雜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又會讓複雜度提高,產生誤解,產生衝突,產生情緒…
可是這一切的前提,是你懂得愛,而不是只想著自己。

《更好的世界》的故事寫得相當好,即使把事件全部告訴你也沒關係,因為看著演員在情境之下的內心糾結,絕對還是會讓你的心跟著痛,事件的本身不是重點,身在事件當中的人們、他們的想法、他們的感受、他們的心情,才是《更好的世界》想讓觀眾看的。

很意外,《更好的世界》沒有特別製造什麼哭點,但觀眾的情緒量累積到一個程度之後,自然就會開始外洩…火行者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在主角麥可佩斯伯蘭特〔Mikael Persbrandt〕(有沒有人覺得他很像唐納蘇德蘭?)把惡棍從營中趕出,不再管他的生死之後。是啊,這有什麼好哭的對吧?可是,麥可當下的矛盾,就讓火行者的眼淚掉不停了。
這個點一過,從此之後就很好哭… XD


真的,一點也不悶不無聊(除非你本來就不愛看人性、不愛看角色內心戲,那請去看《玩命關頭5》〔The Fast Five〕),看完之後也會讓你對「人」有很多的想法。世界並不複雜,是人的存在,讓它變複雜了。

最近又開始大忙,沒辦法寫很多,但還是要寫篇短文來真心推薦這部片子,它有一種和一般電影不太一樣的感動方式,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的…或雪|因為你自己和身邊的朋友家人如何相處,而有不同的體會,但只要是有情的觀眾,火行者都還是想推薦你看看《更好的世界》。

沒什麼想挑剔的好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思考   ★★★★★★★★★☆
音樂   ★★★★★★★☆☆☆
流暢度  ★★★★★★★★☆☆
導演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更好的世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