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光榮時刻》要犧牲多少小我,才能完成大我?

  英文片名:Outside the Law
國家:法國、阿爾及利亞、比利時
片長:139分 年份:2010
IMDB:6.5 爛蕃茄:7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5/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題材比較硬,但片子不錯



衝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看了《光榮時刻》這一部片子,片子說的是法國和阿爾及利亞之間的關係,從個性特質不同的阿爾及利亞三兄弟來談這段漫長的革命過程,並夾雜著一些他們家庭間的恩怨情仇。

說《光榮時刻》很硬,第一個原因是台灣的觀眾對阿爾及利亞這個國家就不見得熟悉(它在哪?非洲啦),甚至不一定知道法國曾經在該國殖民,更不用說兩國之間的情勢了。建議對《光榮時刻》有興趣的人,至少可以簡單了解一下這段歷史(隨便網路上維基百科查一下都好),才不會開場就一頭霧水不知道這些人抗議是在抗議什麼。


《光榮時刻》最棒的地方,是飾演這三兄弟的三個演員,每一個角色的特質都非常鮮明,且很有那個樣子:政治領導風格的大哥,負責軍事行動的二哥,和重視生存和利益的小弟。

或許可以說《光榮時刻》是個小我和大我糾結的故事,我們都知道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我們也都會問「為什麼那個小我要是我?」讓別人去做不就好了嗎?這麼痛苦難搞的事,一個人怎麼可能會認為自己能辦得到呢?一個出生鄉下的小鬼,想要讓阿爾及利亞獨立?怎麼想都是自不量力。而《光榮時刻》說的就是這個過程,這三兄弟如何從完全沒有人跟隨,到漸漸有了勢力,最後促成獨立,而這期間也因為兄弟立場的不同,而有私情夾雜。


看完之後還是覺得…革命不是人幹的差事…。
可是,最後有一幕,大哥和一群示威民眾被警察壓制,卻能煽動群眾無懼地吶喊起來,當下竟然有種感動。人都是自私的,但當他們被壓迫到必須要反抗時,若有人能夠扮演把他們連結起來的角色,積少成多也會是一股很可觀的力量。

故事性很強,角色刻劃很夠力,但題材硬了些的電影。如果對國際情事、政治、革命通通不感興趣,《光榮時刻》也很難讓你改變,它並不是讓你在看完之後想去找命來革一革的電影,而是讓你看到一場革命背後的心路歷程。
有點像…如果你看黑幫電影能坐著看完《教父》〔The Godfather〕,那你看革命電影應該就可以坐著看完《光榮時刻》。(不是指《光榮時刻》有《教父》等級,而是性質上,《教父》賣黑幫題材但重點不在火拼或是動作,同樣地,《光榮時刻》賣的是革命,重點卻不是起義暴動打打殺殺,它葫蘆裡想賣的藥和《教父2》有點像。


片長長了一點,所以《光榮時刻》也需要觀眾的耐心,老話一句,興趣不在此的人,會覺得特別長,還是要量力而為。如果沒有特別偏好或討厭政治/革命議題,只要是喜歡聽故事且會看人性掙扎的觀眾,應該是沒什麼接受度上的大問題的。

不用懷疑《光榮時刻》是不是好片,它都有奧斯卡提名背書了,唯一要考量的,就是這題材你吃不吃得下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片長適中 ★★★★★☆☆☆☆☆
角色塑造 ★★★★★★★★★☆
故事劇情 ★★★★★★★★☆☆
精采刺激 ★★★★★☆☆☆☆☆
步調掌控 ★★★★★★★☆☆☆
商業娛樂 ★★☆☆☆☆☆☆☆☆
思考想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光榮時刻》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