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絕命終結站5》啊啊啊…人真的要死,怎樣都可以死

  英文片名:Final Destination 5
國家:美國
片長:92分 年份:2011
IMDB:5.9 爛蕃茄:6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8/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很絕命終結站



有一點難評《絕命終結站5》,這個系列就像《奪魂鋸》〔Saw〕一樣,第一集雖然是很殘忍沒錯,但故事的創意會讓你驚訝,然而到了後面,大方向都知道了,只是細節和人物(受害者?)一直在變而已。這就像…你剛買了iphone,下載了Angry Birds,覺得好好玩喔,原來觸碰式螢幕可以配合這麼簡單人人可以玩但又趣味十足的小遊戲啊,過了一關,你意猶未盡,又進入下一關,雖然不再有那種第一次的新奇感了,但至少場景換了,角色也有變化,還是好玩,然後下一關、再下一關…。有些人玩了幾關、幾十關之後就覺得沒意思了,停了,也有人全破之後還要再去玩里約版的Angry Birds。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因為喜歡不喜歡《絕命終結站5》,比較不是電影本身的問題,而是你對於不變架構下小變的好奇感能撐幾關。


也就是說,如果你看到二或三就已經開始覺得…「啊不都一樣,沒意思了啦」,那麼很不幸,《絕命終結站5》還是這個公式,再看還是會有同樣的感受。反之,如果你就很愛這種玩法,且人的死法千奇百怪,換種死法就讓你覺得好新鮮,那《絕命終結站5》又是有一些新菜給你嚐嚐了。

以上是針對看過幾集《絕命終結站5》的人,或是對基本架構已經了解的人。至於想從《絕命終結站5》來入門的話,還是比較建議至少看第一集。單獨看《絕命終結站5》還不至於看不懂,該說的都會說,但畢竟第一集還是開山始祖,其他幾集就比較像是補充包。


至於單單以一部電影來看《絕命終結站5》的話,火行者個人是不太喜歡年輕演員們的演技,不是很自然,包括對白也沒有寫得很好,有些部份聽起來會像是在對戲,而不是正常很熟的同事們之間說話的感覺。

不過一開始有一段大災難,和剛開始的死亡都還比較有設計,其實說穿了,看《絕命終結站5》的心態就是要看人死的,並不是來看故事或是愛情,所以就像一部很商業化的動作片一樣,重點是動作戲,但總是需要把主角的女友綁走或殺掉之類的才能讓他大反擊,要有故事線來串場,《絕命終結站5》也是這樣子的,你不會很在意這些角色受的內心煎熬,事實上,身為觀眾我才覺得我內心比較煎熬哩,因為我並不是愛看慘的觀眾,而《絕命終結站5》因為已經有招牌了,大家都知道這些角色總是要死,所以《絕命終結站5》反而在玩弄觀眾等著角色死的情緒,好幾度都讓你覺得「啊啊啊…完了,要死了」結果又沒事。

從試片現場的反應來看,喜歡看人死的觀眾,甚至在各種死法中找樂子的觀眾,對死亡的部份都笑得很開心…。一般觀眾,純看電影的人當然就比較「喔啊」「呃啊」「天啊」啊啊啊的。


加上有3D,這是真的3D,眼珠會滾到你前面,血也會噴到你臉上…有些特效都算比較假的,但不代表不噁心,就算你看得出來是假的,人折到兩半骨頭爆出來滿地血還是很腿軟吧!(疼痛度是不如奪魂鋸,重點不同,奪魂鋸是在那個折磨的過程,《絕命終結站》系列是什麼地方都有可能讓你死於身邊最普通的東西,但死還是死…不是動作片一槍斃命,那肯定不會是很美的死)

另外建議近期內打算動近視雷射手術、去針炙的人…特別是前者,還是慎重考慮一下不要去看《絕命終結站5》好了…

大概知道《絕命終結站5》是怎樣的菜了吧?那剩下的就看你是哪種觀眾再決定要不要看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故事 ★★★★☆☆☆☆☆☆
3D死法 ★★★★★★★★☆☆
死亡設計 ★★★★★★★★☆☆
演員演技 ★★★★★☆☆☆☆☆
深度內涵 ★★☆☆☆☆☆☆☆☆
血腥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絕命終結站5》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