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倫敦大道》很吸引人的卡司,不吸引人的電影

  英文片名:London Boulevard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0
IMDB:6.3 爛蕃茄:3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8/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太商業,不太光明,也不太好看耶



不知道是否是火行者自己天生對黑幫電影比較冷感(雖然很愛打打殺殺的片子,但染上了黑幫社會的恩怨情仇就不太一樣,或許因為在那個世界中,討人喜歡的角色都有機會死掉吧…從小就是對黑幫電影,包括經典的《教父》〔The Godfather〕都不那麼有熱情…),總之,《倫敦大道》不太能夠引起我的共鳴。

《倫敦大道》的卡司是真的很吸引人,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還是一樣帥氣,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應該也是很多男性觀眾的菜,還有火行者自己蠻喜歡的變態大叔大衛休里斯〔David Thewlis〕(從《赤裸》〔Naked〕就覺得他怪得挺可愛…在《倫敦大道》還是有點不太正經)和火行者自己也蠻喜歡的質感老演員雷溫斯頓〔Ray Winstone〕(他演老大非常有那種會讓小混混也不敢惹他的氣勢),其實班卓別林〔Ben Chaplin〕也是很好的演員,但他這次留了長髮演了一個很不討喜的敗事角色…所以…就不討喜。


那電影不吸引人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除了卡司之外沒有吸引人的元素。的確是有劇情的,但一點兒也不深入,比如柯林法洛和綺拉奈特莉之間的關係,柯林法洛真的很忙,忙到綺拉奈特莉都沒什麼戲份了,還看不出有什麼時間相處,就上床了…,然後就可以打算一起逃離是非之地了…。
比較多的劇情是在黑道的這方面,可是,也沒什麼特別的,就老大要收錢,小嘍嘍幫忙收錢,有時候惹到一些人,有時候誰殺了誰誰搶了誰所以誰要幫誰報仇之類的,真的很平淡,配角沒有什麼刻劃,很多戲份莫名奇妙,累贅又沒幫助,純粹出來做事,襯托主角。那主角呢,好像《倫敦大道》的目的就是要寫他在黑道中的身不由己和選擇吧,確實也有拍出他身不由己,也讓他做了選擇,但還蠻多此一舉的,有很多事情實在處理的不好,你可以說《倫敦大道》比較寫實,拍的是凡人,不是超級英雄,當然會有凡人的錯誤,的確如此,只是一般來說電影若要拍這種角色,至少要讓你喜歡或是同情,你就會一起感受到他的掙扎,偏偏《倫敦大道》的主角少了一種和觀眾的連結,有時候會在心裡唸他「幹嘛還和他混在一起」「做這事幹嘛啦」,這樣的情況下,太寫實的角色就變成不得觀眾緣了。


而故事的設計竟然還要讓他走投無路變殺神,變殺神的方式卻是「大頭目的安全人員全是白痴」,輕鬆達成任務,老實說,以《倫敦大道》這種老大住宅的保安設定,任何會用槍的人都可以走進去幹掉老大。

當然你還可以再捍衛《倫敦大道》說,《倫敦大道》要呈現的不是技術上的變成殺神,而是心態上,也就是說他本來是個還想要回頭且保有一些仁心的混混,最後卻變成如此冷血,應該要讓人感到心寒吧。電影確實有帶到這樣逼上絕路的舉動,可是由於該死的人都好容易死,一切還是太過有設計感,對主角的心態轉變,觀眾本來應該心寒的,卻化為一聲「唉喲~」。

大衛休里斯的角色更是慘,因為刻劃實在太少,好好的怎麼變這樣都不知道,最後還給了他一個無言的結局,只覺得他好冤啊。


電影不夠正面沒關係,有時候很黑暗的結局也會留下很深的感觸和思考,可是《倫敦大道》…只留下一聲「唉喲~」。演員或是電影拍起來的質感都還OK,將來有天電影隨便轉到時你可能還會想停下來看一下,但整體看下來,就遜掉了,《倫敦大道》最大的問題或許是它的故事不夠緊實,要嘛就不要故事,來搞個黑道殺戮動作片,主角真的發威變殺神去宰三十個壞蛋也爽,如果要用故事來取代動作,就要好好把黑道的殘酷帶出來。是啦,《倫敦大道》是有黑道的殘酷,可是不知怎麼的…還帶了點包裝起來的蠢。

比較推薦…純粹喜歡看柯林法洛在螢幕上跑來跑去的觀眾。(形容得很像螢幕保護程式?)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卡司陣容 ★★★★★★★★☆☆
故事劇情 ★★★★★☆☆☆☆☆
音樂   ★★★★★★★☆☆☆
內涵思考 ★★★★☆☆☆☆☆☆
陽光正面 ★☆☆☆☆☆☆☆☆☆
商業娛樂 ★★★★☆☆☆☆☆☆
唉喲~  ★★★★★★★★★★
動作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倫敦大道》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