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派特的幸福劇本》心碎,不一定會化為眼淚

  英文片名: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國家:美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12
IMDB:7.9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2/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寫實溫馨小品,需細心和敏感來體會



其實《派特的幸福劇本》我會比較想要一個人關在房間裡看,因為它是一部很細膩很真實的小品,意思就是說要投入很多,看完會想要一個人走回家讓感覺沉澱。最忌諱腦中想東想西,最怕旁邊坐了不耐煩一直動來動去的觀眾。
 

對我來說…《派特的幸福劇本》是一部蠻讓我心碎的圓滿電影,別誤會,它是幸福的,不是悲劇,這說來話長,所以就來慢慢說吧。

《派特的幸福劇本》雖然是喜劇,但並不是商業喜劇,並不會有很多設計的笑點或是特別配起來會好笑的角色,《派特的幸福劇本》走的是很真實的路線。所謂的「真實」有很多層面的意思,其中一個就是人物可能沒有那麼討喜,另一個就是你自己的經歷和人生感受共鳴的程度會有很重要的影響,還有一個就是感情會很真實而不只是俊男美女的螢幕絕配。


但很多看慣商業電影的觀眾,第一關就過不去了,當片中的人物是很真實的人物,並不討你歡心的時候,你可能看著他們生活一團亂都覺得煩,若因此開始不耐煩,那就可惜掉了。我看試片的時候旁邊坐了一位男子很明顯就是這樣的例子,他兩個小時都非常的坐立不安(好吧,坐不安),電影安靜的時候我還會一直聽見他抓癢的聲音,是真的有這麼癢嗎…我都好想趕快幫他抓一抓了事。坦白說有一些些因為他而分心。

如果要說大綱的話,《派特的幸福劇本》是非常沒特色的,因為自己的燥鬱症而被關八個月出來發現老婆離開了,生活變一團亂,情緒時常發作,又碰到另一個失去老公之後也問題一堆的女子,兩個人慢慢產生感情的過程。其實愛情電影本來就是這樣的,總是有人分手有人傷心有人在一起,拼拼湊湊也很難有什麼與眾不同的東西,重點是如何去呈現這個細節,光是認識到相愛的過程,就絕對不會有任何一段是相同的,我看愛情電影會被打動的就是在這種編劇和導演選擇如何去表現兩個人相處的部份(《派特的幸福劇本》剛好編導同一人)。

《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前半段笑料還不算多,雖然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有點強迫症的角色算是比較有趣,但仍然不是太刻意,加上前半段只讓我們看到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完全無法控制自己又陷在一種盲目的愛情當中時的失序,發生的事情並不會是讓人看了會開心的,甚至可以說都是負面的,所以等著要笑的觀眾在前半段可能就會心浮氣燥起來了。


但電影為什麼要給觀眾看一堆不愉快的東西?並不是這樣的,看《派特的幸福劇本》並不是要去看那些事情的本身,而是要讓觀眾去體會一下這樣子的人的心情,他的環境多麼容易讓他煩燥,他的爸媽他的朋友跟他的相處對他究竟有沒有幫助?他也知道自己有問題卻又無能為力一直發作等等…你可能不會喜歡這個角色,因為剛開始實在看不出他有什麼會讓你心動的地方,說不定你還會希望他快點被關回去省得到處造成別人麻煩哩。

然而,這也是《派特的幸福劇本》動人的地方。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的角色也很類似,兩個麻煩人物碰在一起的時候更是只有亂七八糟可以形容。可是卻在這一般人看不太下去的混亂當中,從小地方可以看見他們心中的傷…。也許沒有人會懂吧,但這兩個同樣懂得「失去愛」的痛苦的人,就算遇到的事情不一樣,似乎也多少可以了解對方的所謂「瘋狂」,或許並不是那麼不能理解。

讓我覺得很心碎的,是珍妮佛勞倫斯的角色,她看似放蕩又彷彿是利用對方來忘記傷痛的花痴行為,不知不覺讓她動了真感情,偏偏對方布萊德利庫柏又是心一直掛在妻子身上。紅磨坊有一句很簡單卻又很真實的話:「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is just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但是有多少的人,都沒有這樣子的幸運能夠有種經驗,愛上了不對的人,愛上了不該愛的人,愛上了不可能屬於你的人…。如果你走過這樣子的路,相信對於珍妮佛勞倫斯的心情,會有很多的感同身受。嘴上說付出是不求回報,心中卻一定多多少少希望得到對方多一點的重視、多一點的注意、多一點的時間。不過,《派特的幸福劇本》也不會搞得哭哭啼啼,它一樣那麼的寫實,很多痛,我們都放在心裡,但若是你懂,珍妮佛勞倫斯的一個眼神、或是一秒鐘的沉默…都說出了許多心聲。


雖然《派特的幸福劇本》也有一些其他的支線,比如布萊德利庫柏和他老爸之間的關係,方法不對的關心以及協助,常常會變成爭執,但出發點卻是愛。在布萊德利庫柏和珍妮佛勞倫斯的相處當中,也讓這段父子關係有了改變,這部份其實也很優,只是說…我自己就曾經愛過不該愛的男人,和我頻率就是那麼對,他卻已經是別人的老公…珍妮佛勞倫斯的心情我實在太懂了,所以就沒有那麼被父子這一部份吸引到吧。

無疑的《派特的幸福劇本》的愛情部份是夠真實的,不是因為對方很帥很美而愛上,對方是難相處的瘋子哩…但你看到後來都會被說服他們真的愛上了彼此,一切都在相處的點滴之間。真實性不是問題,觀眾比較有可能遇到的問題就是能不能夠去感受到這些不靠電影手法來表達的心情了,我想這跟人本身的特質就有關吧,我們生活中本來就有些人是神經大條的,也有人是很敏感的,像《派特的幸福劇本》這樣子的電影,就會需要觀眾對角色許多細微一舉一動的敏銳度了。有時候不是電影不好看,而是好看的地方不見得每個人都看得見。

我很喜歡《派特的幸福劇本》,可是看完之後卻也有點擔心許多看慣商業片的一般大眾會嫌它強度不夠。對我來說,真正的心痛不是男主角最後追到機場然後在最後一刻說感人對白把女主角捥回,真正的心痛沒有那麼的「明白」,真正的心痛可能藏在看到所愛的人的老婆出現時那種覺得自己根本就沒機會而丟下的一句普通氣話當中,真正的心痛可能藏在從來都不告訴對方卻會默默在背後作功課去了解和他相關的事情而他從來不曾知道當中,真正的心痛可能藏在明明約好了卻被放鳥時一個人坐在空房間的寧靜當中。如果你可以了解這些,那可能你也會很喜歡《派特的幸福劇本》。

P.S. 英文片名蠻有意思,silver lining的意思是說雲的銀邊,也就是太陽被雲遮住了,但從雲的邊邊還是可以看到一圈光邊,看不到,可是還是有希望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說不出的痛 ★★★★★★★★☆☆
商業化   ★★★★★☆☆☆☆☆
喜劇成份  ★★★★★★☆☆☆☆
演員    ★★★★★★★★★☆
需要用心  ★★★★★★★★★☆
編導    ★★★★★★★★★☆
人性刻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派特的幸福劇本》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