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決殺令》我也想要感謝我心中的電影之神…昆汀

  英文片名:Django Unchained
國家:美國
片長:166分 年份:2012
IMDB:8.5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2/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太屌!但不太適合追求一般娛樂觀眾



《決殺令》實在是一部帥得很有味道的電影!
但《決殺令》的帥不是那種表面的帥,比如找當紅帥哥來演、用很棒的特效、或是砸大錢從頭炸到尾的吃到飽之類的,我說的帥,是一種「味道」,一種來自經驗、走過的路、受過的傷、看盡潮起潮落,從眼睛就會散發出來的那種帥氣。(就有點像…我心中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就是超級帥…他明明長像離帥哥很遠…身高也不算出色…可是他就是帥到破表)如果你喜歡的是這種「味道」,且看電影也愛看這種「味道」,而不是想看一般的精彩動作娛樂片之類的話,《決殺令》實在是神作。反之,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了,昆汀塔倫堤諾〔Quentin Tarantino〕這個鬼才的電影真的不是一般的電影。
 


我說的這種味道,不光是來自於昆汀太懂電影而導出來的感覺…也包括片中的那些角色,特別是昆汀刻意塑造的那些角色。也許昆汀的電影不是會讓你看了有痛到心裡的感動、或是有什麼深刻的哲理或啟示,可是他的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太愛電影的影迷把娛樂片給「屌化」了(我實在沒有別的形容詞)。所以看他的電影重點不在劇情有多曲折(並不是說他劇本寫不好喔,他小地方都非常用心,但用心不在設計嚇死人的梗)、也不在動作有多激烈(並不是說不激烈喔,他的寫實暴力大家都知道的,但並不是要為了看那種槍戰場面而去看他的片),而就是那種…向電影致敬的味道,這是種言語無法形容的感受,這種感受會讓愛電影也看過無數電影的人,不自覺在臉上掛著淺淺的微笑。我是個看電影通常會把自己投入的人,會去對角色感同身受,但看昆汀的電影我覺得自己比較抽離,卻又另外有一種在欣賞鉅作的心情,不像是在體會電影要告訴我們什麼,而是在看昆汀怎麼把一部電影玩得這麼屌。

昆汀可以把一個穿衣服品味很糟的黑人,拍成帥氣無比的牛仔殺神,也可以把一個屌兒啷噹有點不正經的中老年醫生,拍得好有自己的風格而讓人喜歡。其實我個人愛後者,克里斯多夫華茲〔Christoph Waltz〕演的這個醫生獎金獵人更多一些,剛開始是喜歡他那半調子的模樣卻又搭上殺人快狠準的果決老練,後來在很多細節部份透露了他藏在那沒什麼情緒的外表之下的人性,一直到最後他做出的一個決定…即使還是那半調子的風格,你卻知道他心中的那種掙扎與義無反顧,而讓人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歡這個角色,某種程度上的另類英雄吧。


當然焦點應該是在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飾演的主角,為了愛的這段旅程,昆汀也花了很多時間慢慢發展這個角色,讓他從奴隸一點一點轉變成殺神。當昆汀真的想把一個畫面拍帥的時候,就真的可以拍得很帥… T_T (光站著不動就夠帥了),其他戲份較少的角色也都是很會演的好演員,我雖然都覺得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的聲音太嫰演一些成熟的角色總覺得沒熟,但他實在很能演,用演技克服。

其實若單看故事大綱,《決殺令》說不上是特別,就是個西部發生的故事。可是《決殺令》就是有昆汀味,打從一開始的老式字幕、到片中的那些細節、角色、爆漿、音樂、偶爾出現的黑色幽默,光看昆汀玩電影就是一種享受了。


可是我覺得一般大眾可能還是會愛麥可貝〔Michael Bay〕勝過昆汀,昆汀這位鬼才大師雖然不走很硬很乾的影展路線,但《決殺令》可能還是沒有《追殺比爾》〔Kill Bill〕那麼能接近大眾(也許西部片主題也是一個原因,我是看西部的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長大的小孩,但現在很多的觀眾對許多經典西部之作都是聽也沒聽過的,而我還不算是個老觀眾,昆汀參考的很多電影我都沒看過,還看不到精華,就已經high成這樣了…真正的電影狂看《決殺令》肯定是更過癮吧!)。

其實這篇文章有點…只是我在發情 =_=”
但《決殺令》…或是說昆汀的作品…讓我愛死的就是種味道,這實在很難理性的寫出來。我也不太敢推薦《決殺令》給一般觀眾,說真的。因為我可以理解,一般看電影娛樂的觀眾追求的可能不是這樣子的感覺,本來就愛昆汀的人肯定沒問題,但我自己也曾經是搞不懂《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有什麼好看的觀眾,很能體會一般愛看電影的觀眾覺得無法理解昆汀是有什麼了不起的那種疑惑。

所以,或許,該不該看《決殺令》,還是單純取決於你愛不愛昆汀吧,不要因為高評價或是一堆影評狂推就跑去看了,因為《決殺令》的屌不見得是你平常所認知的那種屌。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編導   ★★★★★★★★★★
味道   ★★★★★★★★★★
角色   ★★★★★★★★★☆
演員   ★★★★★★★★★☆
音樂   ★★★★★★★★☆☆
質感   ★★★★★★★★☆☆
風格   ★★★★★★★★★☆
帥、酷  ★★★★★★★★★☆
大眾化  ★★★★★★☆☆☆☆
黑色幽默 ★★★★★★★☆☆☆
血腥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決殺令》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