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金盞花大酒店》預期之外的事情,不見得是壞事

  英文片名: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國家:英國
片長:124分 年份:2011
IMDB:7.3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5/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片子不沉重但看完會思考很多



《金盞花大酒店》真的是一部相當成熟的電影。

如果你不只是在追求娛樂的話,想看一點會帶給你很多人生思考的題材,《金盞花大酒店》非常值得一看。雖然說它的主題是「委外養老」,讓許多位不同背景的老人,因某些原因而不約而同的參與了一個到印度養老的計畫,但其實《金盞花大酒店》並不是在探討什麼經濟或是社會問題,或許這些還是有,可是《金盞花大酒店》談更多的,是人生。
 

我很喜歡《金盞花大酒店》的一點,就是它沒有什麼說教,質感像是輕鬆小品,有些諷刺的幽默,大部份的時候是輕鬆的,然而,它會讓你看到的是…很多平凡人的生命中平凡的感動。並不需要一個英雄為了人類犧牲之類的情節才能讓觀眾掉眼淚,《金盞花大酒店》讓我鼻酸好多次,卻都是在非常不起眼的小地方…這些角色都有很多的缺點,就像我們平常生活中會遇見的人一樣,可是「感動」這種東西,本來就不需要搞得轟轟烈烈,有時候,它會來自一個小小的微笑、緊緊的擁抱、淡淡的言語…,它會出現在任何人的生命當中。


要寫這種劇本最不容易了,因為它寫的是非常多人在這段時間所看到的、學到的,然後這些東西如何改變了他們的心態與未來。每個人的故事都有不同的內容,他們之間的互動卻也影響著彼此,又要讓這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自然,不得不承認《金盞花大酒店》的劇本充滿了人生閱歷和一些很溫暖的洞察,卻又不刻意。

其實我們人們本來就是一直在成長的,即使老了也一樣…,遇到很多的事情還是會改變你。我和朋友去看《金盞花大酒店》時,發現觀眾的平均年齡很高…其實這部片子並不是只能給準備退休養老的人看的,我也很推薦年輕人去看,不要總是汲汲營營的過每一天,人生的價值意義,會隨著你的經歷而不斷在變,也會因人而異,或許每個人的體會不同,但我相信《金盞花大酒店》都會有一些讓你覺得值得深思的地方。

片中,有對有色人種有偏見的白人,被迫在她非常受不了的環境中,卻看見了皮膚底下更重要的東西。片中,有忠貞不二的老公,守著承諾維持著一段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是否值得維持的婚姻。片中,有人帶著愧疚過了半輩子才知道是自己禁錮了自己的心。片中,有人失去了四十年始終一起行動的老伴而得要重新一個人過日子。片中有好多好多瑣事,都是你聽過的,甚至你發生過的,但透過《金盞花大酒店》來看這些點,卻有一種很踏實的樂觀,不是說得冠冕堂皇,而能直到你的心底。


我沒辦法說《金盞花大酒店》的結局是美好的,我想…我們並沒有辦法定義什麼叫做「美好」,你人生是否美好…要看你自己的定義,看你自己的心態。但很肯定的是,《金盞花大酒店》讓我們看見了這些角色在面對他們人生中各種關卡時的反應,以及他們用什麼樣的方式通過這些考驗。沒有對錯是非,對於會思考許多價值意義的觀眾而言,卻是相當豐富,可能看完之後都會想一個人靜靜的走回家讓一些感覺沉澱、讓一些想法再更深入。

當然,《金盞花大酒店》還是不免俗的加上了一點年輕人的戀愛戲碼,以及追求夢想和活在父母期望之間的掙扎。這部份或許比較制式可預料,但給人的感覺也不會差。其實我也還蠻喜歡這個故事中的一個小小觀念,有些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不夠格」,甚至會有一種偉大的「放手的愛」,希望對方能夠更好。但其實只要盡全力付出,就已經夠格了,一直想著自己不夠格,才是真正不夠格的原因。

我沒辦法跟大家一個一個討論《金盞花大酒店》的題材,因為太多東西了,且如我前面所說的,相信每個人的體會都會有所不同。我只是想推薦給活著不光是吃喝拉撒睡、在生命中會想要尋找一些感動的觀眾,都不妨去《金盞花大酒店》裡面找看看,有沒有什麼會觸到你的心。片中有一句話說得很好,對這些角色而言,或許在這間印度酒店所發生的事情,完全不是他們所預期的,然而,人生的本質或許就是如些的無法預料,有些時候,這些料意之外的事情,反而會是更好的事情。


有加我facebook的朋友應該也都知道我上個星期四發生了一件我自己也嚇到的昏倒事件,那件事情之後,我也想了很多,和《金盞花大酒店》沒什麼直接關係,可是我似乎可以了解這部片子的那種感覺…每個人都很擔心我,見到我的第一句話都是「你還好嗎」,好像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的確是啦),然而,因為這件事,我看到了更多不同的面向,也重新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和方向,就像這些角色一樣,面對突其來無法預料的改變,剛開始是害怕或是負面反彈,在真正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體會之後,卻也會發現這樣的經歷,說不定是讓你走向另一個階段重新調整自己的好事。

看我寫再多也沒用,看看《金盞花大酒店》,然後自己好好想想吧,那才是屬於你自己的意義。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   ★★★★★★★★☆☆
演員   ★★★★★★★★☆☆
幽默   ★★★★★★★☆☆☆
題材   ★★★★★★★★★☆
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金盞花大酒店》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