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打不死的男人》范達美用自己走下坡的事業,拍出刻骨銘心的好電影

  英文片名:JCVD
國家:比利時、盧森堡、法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08
IMDB:7.2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5/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范達美超優演出!


《打不死的男人》,好有趣的一部電影啊...覺得尚克勞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在走下坡嗎?《打不死的男人》和他後來拍的一堆B級動作爛片完全不一樣,反而是他把自己沒落的事業拿來開玩笑,直接拍成電影,有點兒自嘲(在片中還被史帝芬席格〔Steven Seagal〕搶走角色 XD),這部片子讓他自己演自己,已經不紅了,又在打官司爭女兒的監護權,整個就很失意,回到故鄉,卻捲入銀行搶案。

《打不死的男人》和一般的尚克勞范達美電影有一百八十度的不同,在這部片子中,他只是個凡人,是個演員,不是英雄,不會有所嚮無敵的格鬥場面,千萬不要以看動作片的心情來看,它反而是一部電影迷看的幽默小品。觀眾要對電影有足夠的SENSE看起來會比較有意思,首先是對尚克勞范達美的事業一定要有基本的了解,看過他一些片子,知道他的興衰,同時,又要能夠看帶點黑色幽默的劇情小品,這樣的動作迷是最適合的了。

《打不死的男人》會開史帝芬席格馬尾的玩笑,有拍片相關的專業(比如說要知道一鏡到底的動作戲和剪出來的難度差別在哪兒),也談到很多部動作片和動作明星,更好的就是還看過一些B級動作片的,聽到尚克勞范達美接演的鳥片子,真的會發出會心一笑。其實不難想像台灣目前還沒有進這一片,對片商而言,還寧可把他的動作爛片拿來做行銷包裝然後打出「尚克勞范達美」六個字當商業片來賣吧,《打不死的男人》是部很棒的片子,但是很不傳統的尚克勞范達美電影,觀眾群也不那麼大眾,在台灣市場要賣大概會很辛苦,挺可惜。

《打不死的男人》的手法也不錯,把同樣的時間軸跑兩次,用不同的視角來看(銀行外和銀行內),在電影界還不算是新鮮,其他電影也做過,還有一些故事用回憶式的非線性方式訴說,不過全部套在《打不死的男人》中,反而讓這部電影蠻有特色的,一方面很寫實,一方面又有電影的戲劇話,一部談個大家都認識的真實人物的假想虛構故事的電影,曾經喜歡過尚克勞范達美,看過他幾部很棒的動作片,卻對他後來的作品感到失望的人,不妨來看看他如何自嘲吧~

不知道是否因為自己演自己,尚克勞范達美的表現也很好,片中沒什麼動作,多半是真的要演戲的,且有情緒、心境,他都把感覺抓得很準,很有感染力,有一段他對著鏡頭的「往事自白」,火行者非常喜歡,竟然聽了會痛,會鼻酸哩…或許因為我們本來就認識尚克勞范達美,電影不用說的事情,我們都知道,所以對於演出來的部份,感覺更深吧,聽到後來,他對自己人生後來的一事無成,讓火行者的心有糾到,他說,「這不是一部電影,是真正的人生時」,給火行者的感覺,有點像是《力挽狂瀾》〔The Wrestler〕的米基洛克,說這是尚克勞范達美人生最佳的演出一點也不為過,用他真實的失意來演出那種刻骨銘心的落寞,效果是出乎意料的好。

說《打不死的男人》是部幽默嘲弄性質的電影沒錯,但火行者笑的時候不多,感傷的時候反而多了許多。

這真的是一部好電影,比想像的還讓火行者心痛呢,而且,還是那種會在字幕上來之後繼續看著螢幕默默掉眼淚的那種…真的有觸到內心的淡淡感傷。電影最後,選擇不把話說出來,剩下的,觀眾可以自己想像,效果很好,呵呵,這是火行者這輩子看了幾千部電影,第一次單單因為一個「Hi」字掉眼淚的特殊經驗。

一個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神人級英雄,背後也可能只是一個有血有淚的失意演員,看到他們比較「人」而不是「神」的那一面,反而,讓觀眾覺得能感同身受吧,強推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范達美  ★★★★★★★★★☆
故事劇情 ★★★★★★★★☆☆
心情感受 ★★★★★★★★★☆
導演手法 ★★★★★★★★☆☆
點子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打不死的男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