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復仇者聯盟》強大的能力,也需要用信念來結合

  英文片名:The Avengers
國家:美國
片長:142分 年份:2012
IMDB:8.2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4/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超讚的啦,有內容有幽默也有爽到



《復仇者聯盟》一定要看大螢幕的。不過先建議大家,這幾位超級英雄的各別電影還是要看過比較好,不太記得沒關係,有一點印象即可,主要是因為有一些角色會出自那些電影(包括配角,比如《雷神索爾》〔Thor〕會出現索爾的弟弟和博士,《鋼鐵人》〔Iron Man〕會出現助手和電腦等等)知道這些人物就OK了,剩下的就交給《復仇者聯盟》。
(且這些單獨的電影也都超讚,值得一看)
 

再來第二個注意事項是…片長142分鐘,記得先上廁所,看片時飲料不要喝太猛,因為每分鐘都值得看,別為了一泡尿而遺憾。3D我倒是覺得沒有絕對的必要性,是有不少立體的大樓、戰艦之類的,但不像是《怒戰天神》〔Wrath of the Titans〕那樣一定要看3D版,螢幕當然是越大越好。


再來,聊電影了~
《復仇者聯盟》中的幾個主要超級英雄,包括鋼鐵人、綠巨人浩克、美國隊長、雷神索爾。最搶眼的是鋼鐵人(雖然我對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有無可救藥的偏心,但客觀來說他也就是有那種主宰螢幕的魅力),《復仇者聯盟》中的幽默幾乎都來自東尼史達克(鋼鐵人的角色名字)的嘴炮,他在危險關頭說出來的話總是讓人噴飯,回嘴的時候也是讓你又好氣又好笑,這種因為夠強且夠自信才有的臨危不亂式幽默,套在有點玩世不恭的小勞勃道尼身上,特別對味。這個超級英雄有很凡人的一面(比如好色、享受出風頭等等),剛開始美國隊長這種比較傳統式所謂「正直」的超級英雄對他的風格也有點不以為然,他太顛覆「正義的一方」該有的樣子。可是…看到《復仇者聯盟》的最後,坦白說,我還真有感動到…。很多人很會做表面,但也有人是真正有心卻不喜歡刻意去表現出來的。

索爾的戲也不少因為反派和他的關係很大,浩克戲不多卻有好幾個你絕對不會忘記的橋段(有段單挑Loki的真是笑翻了…),美國隊長比較弱一點,他的特色在盾以及個人特質,個性也太「正」了一點,反而相形之下比較沒那麼容易搶到觀眾眼光。凡人的部份弓箭手鷹眼動作也挺帥氣的,近身格鬥沒有黑寡婦來得多但光箭就射得好帥氣呀。


也因為分別看過每個超級英雄的電影,你會知道他們的個性,的確都是些怪胎,卻也從那些電影中看到他們的善。而把這些人(勉強都算是人吧?)聚在一起,不用演出來我們也都可以想像很難合得來,一則他們不像是會聽命於誰的,二則他們肯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作風和做法,要讓他們團結是非常難的一件事。這是《復仇者聯盟》的主題之一,《復仇者聯盟》卻沒有很「用力」去呈現凝聚向心力的部份(這是好事,太用力反而會讓觀眾覺得很刻意而不真),到後來自然而然形成了一種完美的組合,那感覺真好。

我好喜歡最後的大戰中有一段的拍攝方式,攝影機先跟著一個超級英雄的一段移動中打鬥,再順著移動方向把鏡頭帶向另一位超級英雄,跟著他走一段拍了一段打鬥之後,又遇到另一位超級英雄在和另一群壞蛋對打再把畫面拉過去,彷彿游走在曼哈頓市區戰場中,看著每個角落超級英雄們都在為人類戰鬥著。那段沒有什麼特別精采的動作,卻有一種我好喜歡的味道…一種很舒服很享受的熱血就這樣慢慢沸騰起來了。

說起來也很妙,明明《復仇者聯盟》從頭到尾好像就只是看到壞人出現、超級英雄被集合、超級英雄大亂鬥一陣子、超級英雄大戰壞人、the end。聽起來真沒劇情對吧?也是這種電影最怕的致命傷,但《復仇者聯盟》並沒有這個問題,它似乎是把許多想要說的事情放在小細節當中,而不是特別去設計一段劇情來描述它的主旨,甚至不刻意去製作內心掙扎之類的戲碼,電影很有吸引力讓你能完全投入,看著看著,你已經不知不覺從小地方就愛上了這些超級英雄。


我還蠻喜歡這些年的超級英雄電影,記得小時候,有英雄和大惡棍的電影,我都會喜歡惡棍…因為英雄總是被設定得太冠冕堂皇,好像以正義之名在說教一樣,或許是太假了,我就是不愛這種明確的「好」。但現在的這些超級英雄電影,多半都呈現出了角色身上很多不一樣的元素,他們都有缺點、弱點、甚至盲點,他們也會犯錯、難過、甚至失敗。但成為英雄並不表示在各方面都要當模範生,有時候,只是一份決心、一個信念、和一些犧牲,而讓他們不同的吧?或許他們都有超能力(或超強裝備),可是所謂超級英雄super hero,超能力(或超強裝備)只是形成了super的部份,hero的部份還是來自他們的心。

我愛的就是這種味道,這種味道會讓一部打得很爽的科幻動作大片,在讓觀眾整個high起來的時候,也產生一種真正的認同。看完之後,我也想要相信英雄。

P.S.字幕上來之後不要馬上走,跑一段片尾後面還有一小段劇情,不是很一定要看就是了…如果膀胱快爆了還是先救膀胱好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鋼鐵人  ★★★★★★★★★★
綠巨人  ★★★★★★★★☆☆
雷神   ★★★★★★★★☆☆
美國隊長 ★★★★★★★☆☆☆
動作   ★★★★★★★★☆☆
特效   ★★★★★★★★☆☆
娛樂性  ★★★★★★★★★☆
幽默   ★★★★★★★★☆☆
故事劇情 ★★★★★★★★☆☆
緊湊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復仇者聯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