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想愛趁現在》珍惜那些會陪你走完人生的人們…

  英文片名:A Little Bit of Heaven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12
IMDB:6.3 爛蕃茄: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4/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或許有點商業芭樂,可是還蠻好哭的



開始之前要先說一件事情,《想愛趁現在》是一部很商業的片子,目標市場很大眾,有些超現實的浪漫和美好,簡單來說就是像愛情芭樂片會讓王子公主從此幸福快樂過下輩子,不會有任何現實問題一樣,《想愛趁現在》中對待大腸癌的態度也有點類似,雖然片中談到許多得了癌症之後和人之間互動上的改變以及情緒的影響,但一切都還是偏理想化(所以爛蕃茄分數那麼糟,有個影評人寫說…「我不知道大腸癌這麼有趣」)。所以對於想要看很寫實電影的人、或是本來就不愛商業包裝和可預料劇情的人,《想愛趁現在》可能不會是你的菜。反之,若沒有這些問題,只是休閒娛樂不那麼在乎所謂「角色的深度」,那《想愛趁現在》其實很好哭的,也可以讓你看完之後想很多事情,我自己就哭了好幾個地方(我哭點很低就是了),也都沒悶到,還蠻不錯看的。
 


好了,如果你是愛看商業片的人,就繼續看下去吧,來談電影了。

其實《想愛趁現在》讓我感動的地方,是友情、親情多於愛情,雖然它主打的是愛情,好像也應該是因為愛情讓這個癌症末期的女孩改變了,然後她才去珍惜、感念那些友情、親情,但我並沒有感覺到愛情這個部份的火花,原因可能…很膚淺…可能因為男主角不是我的菜… =_=” 我是真的看不太出來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為什麼會愛上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這個挺悶的醫生。

但其他部份的感覺都蠻好的,凱特身邊的那些好朋友們,形形色色,可是都讓人覺得,身邊有這些人真好。「面對癌症」這種議題本來就是讓人心碎的,提早知道了自己的死期,當事人要如何過最後的日子?當事人的朋友要如何和當事人相處?其實家人的部份更讓人難過,白髮人要送黑髮人又是什麼滋味?很想為寶貝女兒做些什麼,卻因為完全不同調而總是沒辦法真正幫上忙,反而製造更多情緒。這些問題都是很真實的。


而《想愛趁現在》比較商業化的部份是在「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我承認這個轉化的過程不是很有說服力,但我喜歡轉化完之後的部份。每個人愛你、關心你的方式不一樣,若不是你想要的方式,也有可能反會讓你很煩,而他們也很無助不知道如何做是好。或許,當你得了癌症,每個人都知道你將會離開,很自然而然的,你會把自己變成了中心,別人可能也會因為同情或是其他因素而順著你、讓你成為大家的中心,但其實,癌症影響的並不光是得病的人而已,身邊的人都會受到影響。《想愛趁現在》的轉折,就是讓凱特哈德森也意會到這些,而開始轉而用感謝的態度去珍惜他們,這些橋段看起來還是很溫暖的。

至於《想愛趁現在》的角色設定,是讓凱特哈德森從一個遊戲人間,喜歡挑逗男人的廣告高手開始,而這部份有很多的笑點,都是來自一些雙關語,中文翻譯很難翻得出來,如果笑話在這裡講完,看電影時就不好笑了,所以我不詳說,只提幾個字,到時候看片時建議大家可以多用聽的。比如說像「asshole」這個字,它的意思是混球也是屁眼,有一個溫度計的笑話就有很有趣的雙關。還有一個雞蛋笑話,用到「get laid」這個詞,它的意思是和人上床,同時也有「被孵出來」的意思。這種笑點中文再怎麼翻也很難把一聽到當下的喜感給翻出來。


因為女主角一開始的設定是輕浮的,電影看起來也很不嚴肅,你不一定會苟同他們這些人的生活方式,你可能也不喜歡女人這麼隨便,可是在知道癌症的消息之後,這樣子的強顏歡笑也變得讓人有點難過,更讓最後這些成天玩樂在一起的朋友之間收起笑容說出真心話的時候,變得很窩心。
 
當然,如果你要很認真的從這部電影探討什麼,那《想愛趁現在》可能招架不住,因為它做了不少包裝美化。但若純粹尋求催淚式的休閒娛樂,《想愛趁現在》是可以勝任沒問題的,且還蠻好哭。

不論是友情、親情、或愛情,都是很難得的緣份。不要總覺得還有明天,該珍惜的,今天就要開始好好珍惜。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可預料性  ★★★★★★★★☆☆
角色深度  ★★★★★☆☆☆☆☆
轉折說服力 ★★★★★☆☆☆☆☆
笑點    ★★★★★★☆☆☆☆
親情    ★★★★★★★☆☆☆
友情    ★★★★★★★☆☆☆
愛情    ★★★★★☆☆☆☆☆
商業催淚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想愛趁現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