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1911-辛亥革命》本來擔心會有成龍附身的黃興…結果呢?

  英文片名:Xin Hai Ge Ming
國家:中國、香港
片長:100分 年份:2011
IMDB:6.0 爛蕃茄: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4/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革命真的不好搞,所以革命片也很不好拍吧…還算可以



首先,我是個歷史不太熟的人,所以看看《1911-辛亥革命》來重溫一下歷史是不錯啦,且以前看課本讀書根本不會覺得想看下去,就是死背了一堆年代人名和先後順序,長大了,很多名字都還記得,但就只是「啊!我聽過他!」的程度而已。倒是看完電影之後可能很多事情都會真正在記憶當中了吧。
 

從這個角度來說,《1911-辛亥革命》是可以看看的。
其實剛看到趙文瑄演國父還覺得沒什麼問題,看到成龍演黃興的時候,就在想會不會不小心變成戰場版的成龍武打片只是角色的名字改叫黃興。結果還好耶,剛開始都覺得成龍老了之後這樣改變一下也不錯,真正去演一個角色,而不只是都一樣的角色只是換了名字和打架的地方而已。


但電影一開始就有一點不舒服,在黑白的歷史畫面上用大量的文字寫歷史,我們是讀過歷史的人還看中文都看得好辛苦,且字又是紅色的,和背景反差不大,紅光的波長又很長(果然是個讀理工不懂歷史的傢伙),很不好讀,電影開始幾分鐘看了幾頁的「史記」之後就累了,老外看翻譯後的版本(他們一定覺得中文人名地名有夠難記而更霧煞煞)大概還沒革命就陣亡了吧?

之後電影的前段,廣州起義的部份,我覺得還不錯,有把那種革命好像很難成功,但這些烈士在可怕的戰場上仍願意向前衝的感覺給拍出來,雖然不是《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那樣真實,也很夠痛了,其實怕的都不是死,怕的都是沒死,比如被炸掉一隻手還活著或是被活捉不知道要被如何殺死的那種感覺,那才可怕。而電影在開始的這部份,用孫文在美國的安靜和黃興在廣州戰場的慘烈做對比,還讓我挺有感觸,很多事情都是這樣,需要有在上位在幕後的人,他們不見得能夠體會到在第一線的心理壓力,但他們要面對的事情需要更大的格局和手腕,同時也需要有願意付出生命的年輕人在火線上捐軀,看到這些平常很活潑快樂的大男孩,在槍林彈雨中完全不退縮的精神,還真覺得他們的勇氣是很了不起的。
 
但電影後面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讓電影的感覺有些變調了。
比如說…孫文回國和黃興在船上見到面,不斷喊著彼此的名字,找到對方時,畫面在兩人之間切換,他們朝對方走去,最後面對面停下來,攝影機還繞著他們三百六十度旋轉…這…這…這通常是在浪漫愛情片中俊男美女最後要親吻結束的時候才有的橋段啊…孫文和黃興?嗚…


之後,黃興在船艦上發現了潛入的人,單槍匹馬去逮人時,果然還是破功,又成龍附身啦,那段真的就是成龍武打片的戲碼,一時間也實在會忘記這個人是黃興啊…
後面還有一段很有趣,當他的老婆跟他說肚子裡有孩子時,全場觀眾明顯有一點騷動,我也笑了一下…我心裡想的是…「靠,片子把黃興拍得那麼忙、那麼拼、那麼不顧小我,怎麼有空讓老婆懷孕啊?」不知道其他人當時是否也這樣感覺所以也騷動了一下。不是說他不能做那事,只是說電影前面的舖陳搭上這個就跳tone了。(後來我去查了一下資料,他…兩任老婆,一堆孩子…真的還蠻強的啦…)

再者,《1911-辛亥革命》還有一點我不太喜歡的地方,就是把老外都蠢化了…。堂堂軍事顧問Holmar和孫文的第一段對手戲,是他問孫文為什麼革命,問這個問題很OK,但孫文說他為的不是尋求刺激時,Holmar還大驚… =_=” 廢話,小學生都知道革命打戰不是在追求刺激好嗎…,總之片中所有的老外都感覺知識水準不太高,我不喜歡這樣子的感覺。然後孫文雖然有很多理念,但說起來也沒有感動人,反而流落到有點說教的感覺,太…宣導了,比較像歷史老師會選擇在課堂上放給學生看,而少了吸引一般觀眾的元素。

還有,太后和皇太子實在好愛哭啊,一哭大家就跪,清廷中不論是誰的對手戲,都讓人覺得清廷也很low(或許當時確實如此),可是劇本在呈現一些負面情況的時候,可以設計一下,不要真的讓人看到覺得很不想看下去咩,我都很想把皇太子抓起來扔出去叫他不要吵然後再給太后一巴掌叫她別再哭了… =_=”


從整體來看,對不懂這些歷史的人,看完可能還是不太懂。我們是因為學生時代總有讀過,還自己拼得出來了。或許這段歷史太複雜,牽扯太多,且對當時中國若不夠了解,有些情況可能不太有感受,人物太多、雜事也太多,也因為我們學生時代有讀過(比如我們都讀過「與妻決別書」所以看到那橋段就知道是什麼事,但老外或沒讀過的人呢?),還比較容易串起來。也就是說《1911-辛亥革命》有很大一部份是建築在我們觀眾本身就有的認知上的(就算現在記不是很多了,總是會有些印象,聽到袁世凱你也知道他不是偉大救世主吧?)。想想我們去看老外的歷史電影,跟老外來看《1911-辛亥革命》,可能差很多喔。

所以我覺得《1911-辛亥革命》一開始是拍出了一些革命壯烈和偉大的感受,但擴大到整個歷史電影來看,它還是有很多可以再加強的地方,算是OK可以看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戰爭場面  ★★★★★★★☆☆☆
革命很累  ★★★★★★★★☆☆
配角類   ★★★★☆☆☆☆☆☆
主角類   ★★★★★★☆☆☆☆
故事結構  ★★★★★☆☆☆☆☆
細節    ★★★★★☆☆☆☆☆
音樂感覺  ★★★★★★★☆☆☆
需前備知識 ★★★★★★★★☆☆
吸引力   ★★★★★☆☆☆☆☆
讓觀眾關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1911-辛亥革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