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破門而入不如找到鑰匙

  英文片名:ParaNorman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2
IMDB:7.0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8/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玩了僵屍電影又有內容,挺有意思



對《派拉諾曼:靈動小子》很難一言以蔽之…並不是「好笑」「爽片」之類的形容詞就可以概括它特色的電影。所以就來 慢慢說吧~~
 

首先,《派拉諾曼:靈動小子》不是恐怖片,它是「玩」了恐怖片(或是說殭屍片)的片,如果你看過許多的殭屍片,會在《派拉諾曼:靈動小子》中找到很多樂子,殭屍片中常常看到的一些橋段變成了3D動畫,且搞得很B級,當然是不恐怖,反而會有一種會心一笑。(火行者自己就是很愛像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作品的人,就還蠻喜歡《派拉諾曼:靈動小子》的味道)它並不是給想要看恐怖殭屍的人,它不是要嚇你的,反而是因為你以前被許多殭屍片的這類情景嚇過,再來看《派拉諾曼:靈動小子》中這些情景變成什麼樣子,會很好玩。(比如說戳眼睛啦、或是圍著房子的橋段等等,也有比較諷刺的…是人比較可怕還是殭屍比較可怕呢?因為這涉及一些重要劇情所以就不多說了)


當然去看電影的孩子不太可能是殭屍片專家或是B級片愛好者,所以《派拉諾曼:靈動小子》也沒有把整部片子都拿來玩殭屍,還是有些一般人看了可以笑的元素,不過基本上不會很多,《派拉諾曼:靈動小子》不是以搞笑為宗旨的電影。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是有主題的,它把一個隔隔不入的怪孩子(在美國校園相關電影似乎總是一定會有惡霸和被取笑、欺負的弱小主角)設定成能夠看到死者,來把這種很常見的人性和殭屍片結合,我覺得這點子還不錯。不要覺得動畫的題材就是幼稚,《派拉諾曼:靈動小子》說的是…當人們害怕的時候,可能會做出一些傷害他人的事情來保護自己,雖然片子裡說的是巫術或是特異的能力,人們因為害怕這些他們不了解的東西,而把女巫殺害。但別以為我們是成人,我們就真的很成熟。當然現在沒有女巫之類的東西,可是同樣的情況天天可以看到,比如人們害怕承認自己的失敗、弱點、不足,而找理由找藉口把錯誤或責任推給別人來保護自己,這樣有什麼不同呢?


不過《派拉諾曼:靈動小子》的主角,是這種情況下的受害者,所以電影更多的焦點,是放在受害者的心境上。或許是有點老套的告訴我們,與其一味去討伐、以暴制暴,有時候,找對了鑰匙…真正去了解,最柔的方式反而才是最有用的解決。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還是充滿了戲劇化發展,什麼時候會遇到什麼、誰會碰到誰、好人都不會死、友情親情都會在該展現的時候展現等等…,這些都讓《派拉諾曼:靈動小子》還是一部有點小孩子導向的電影,或是說就像是個故事。但我覺得這個故事,《派拉諾曼:靈動小子》說得還蠻有感覺,就算你都知道故事會怎麼發展,看到最後一家人的和樂融融,還是會鼻酸。它是圓滿了些,真實社會上沒有那麼好的事,不過,我還是喜歡偶爾看看這類比較理想化的電影,對人性保有正面的希望。


3D效果也不錯,有一些黑暗森林的場景還蠻有感覺的,不過也不至於到一定要看3D的程度,特效沒有佔這麼大的成份,可以就自己的預算斟酌考量看看。

不過,老話一句,我還是覺得看過一些殭屍片、又喜歡看一些人性或是感受的觀眾會比較喜歡《派拉諾曼:靈動小子》。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玩殭屍  ★★★★★★★★★☆
感動   ★★★★★★★☆☆☆
內涵想法 ★★★★★★★★☆☆
故事劇情 ★★★★★★☆☆☆☆
可預料性 ★★★★★★★★☆☆
笑點   ★★★★★★☆☆☆☆
恐怖   ☆☆☆☆☆☆☆☆☆☆
動畫   ★★★★★★★★☆☆
感覺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