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盜數計時》 見識到了應該不能算弱勢團體的殘障反派

  英文片名:Stolen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2
IMDB:5.5 爛蕃茄:1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9/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不優但也沒有那麼地雷啦



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大叔近年來不知道怎麼的,把自己搞成大成本爛片王…所以推出這種從什麼角度看都是大成本商業動作片的《盜數計時》,還是會讓人心裡十分害怕,IMDB雖然票數還不多,但5.1的數字也實在是沒有讓人心安的作用。我還蠻喜歡喬許盧卡斯〔Josh Lucas〕的(但我還是喜歡他乾淨一點、情聖一點…)
 

或許是先把期望放很低了吧,看完《盜數計時》,其實沒有想罵人耶~~(但也不會想手足舞蹈啦)。它就是一部非常標準的普通動作片,普通動作片的一個特色是,如果主角是警察,警察就強,如果主角是小偷,警察就弱…。《盜數計時》安排了一大堆的FBI從頭到尾一直跟在尾巴後面跑,永遠趕不上,但需要的時候就有點戲份,巧合度相當的高。《盜數計時》也想設計那種…「警匪版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註: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被綁架的人質愛上了綁匪),一直追著神偷的FBI頭頭也和神偷發展出友情 =_=”。


就是說,如果你真的是一個很用頭腦在看電影的人,對劇情的真實感和細節都非常講究,那《盜數計時》對你來說可能就太純商業娛樂了一點。這樣說吧,他們的計畫都會很剛剛好,在這裡剛好出什麼事,FBI剛好是什麼反應,又剛好會碰到什麼人,就剛好地形有什麼優勢…,然後當劇情設計「神偷就是可以一關一關順利通過」,就會很戲劇化的真的一關一關過,開個精密保全的鎖比我開我腳踏車的鎖還快…你也完全不會緊張,因為看的時候你就很清楚主角們一定會在時間內完成,就少了那種為主角擔心的感覺吧…就連看到電影最後面女兒的生死關頭…也不會緊張,怎麼看都救不了了…沒關係,電影還是會安排解套的劇情的,看就知道了~~

FBI的設定也就是配合主角起舞,明明知道這傢伙是很重要的罪犯且很會逃,就還是很大意這樣子…追人要搞個幾十幾百人的武裝大軍攻堅,然後派兩個態度輕浮的人押送…?細節都是為了「這裡主角需要脫身」「這裡主角需要被抓」來設計的,太刻意了…


可是,就娛樂面來說,不要管這些小細節的話,《盜數計時》是從頭忙到尾的電影,片子也不算長,所以很緊湊,都一直在追在打在偷在忙…不過搞個女兒被綁要去救的故事,凱吉大叔實在是拼不過連恩尼森〔Liam Neeson〕大叔啊…(超殺老爸的第二集快要上了!),他還是要跑要打,但不知道為什麼,魅力沒有出來,凱吉大叔的臉本來就不是很殺的…可是當年在《空中監獄》〔Con Air〕就很有味道,他也不是沒有演技,可是在《盜數計時》就表現很普通,你看他一下把好幾個警察擊倒,卻不太會讚嘆,不知道耶…打得也還蠻痛的,但就帥不起來…

所以結果就是…整部片滿滿的都是動作和偷竊,有砸錢所以也爛不到哪兒去,可是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吸引力,除非你是要求不很高的觀眾,一般的商業娛樂片都很OK,那《盜數計時》也就是其中一部OK的,不要去想FBI為什麼不如何如何,把大腦的這一部份關閉,就讓《盜數計時》自己說故事吧,那這樣就很有娛樂性了。

不過要說父女情或是…警匪版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都還是很表面就是了。搶銀行的巧思…也不敢說巧到哪去,因為電影設定就是他們可以從哪兒進去到哪兒然後如何如何到哪兒,你就看他們一路用這個工具用那個道具照著計畫向前走,很厲害嗎?電影是在告訴你說他們很厲害啦,只是並不是真正讓你感覺到他們很厲害,只是電影說了算數。


我比較讚賞的還是喬許盧卡斯啦,他演這種反派也是很盡職,帥哥一枚也把自己搞得明明殘廢還是很讓人害怕…不過他也很可憐,就配合商業電影的設定,要當那種被打爛還會一直爬起來的不死反派,讓電影最後的對決戲會一直有高潮(相對算是高潮啦)。

老話一句,不要細想太多,很多事不要追究,順著它,娛樂休閒就好。畢竟我們不是每週都有《黑暗騎士》〔TDK〕等級的電影可以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緊湊度  ★★★★★★★☆☆☆
真實感  ★☆☆☆☆☆☆☆☆☆
警方很強 ★★★☆☆☆☆☆☆☆
殘廢很強 ★★★★★★★★☆☆
殘廢耐打 ★★★★★★★★★☆
感情   ★★★☆☆☆☆☆☆☆
深度   ★★☆☆☆☆☆☆☆☆
動作量  ★★★★★★★☆☆☆
動作精采 ★★★★★☆☆☆☆☆
商業娛樂 ★★★★★★☆☆☆☆
凱吉魅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盜數計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