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巴黎魅影》可怕的外表配上美麗的歌聲

  英文片名:A Monster in Paris
國家:法國
片長:90分 年份:2011
IMDB:6.5 爛蕃茄:8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看來是2012/09/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較適合小朋友看,但還是有感人之處



《巴黎魅影》這部片子是去年的,但台灣還沒上映,目前看到的資訊好像是今年八月底會上,片名目前訂為《巴黎魅影》,之前有看到翻譯為《怪獸在巴黎》,也是這部電影。如果有興趣可以留意一下台灣的院線。

它又打著盧貝松監製,我想台灣觀眾已經無感了吧(幾乎法國來的電影只要和盧貝松能沾上一點邊就一定會把他的名字打很大,好像台灣人只認識這個法國人似的,雖然也的確有用啦,但狼來了可以成功幾次呢)。我是不建議大家衝著盧貝松去看啦,基本上那不是重點,倒是中文片名有翻出一些味道來,因為《巴黎魅影》的感覺就有一點像《歌劇魅影》加《鐘樓怪人》(看資料它是童話改編的),它的主角不是毀容的人而是怪物,但也是有美好的歌聲,女主角也是個歌手,在這方面是有些相似的味道。片中怪物第一次和女主角一起演出的歌曲,這裡順便分享。先提醒一下,這短片是出自電影本身的片段,所以如果你還不想先看到,只想聽聽歌,那就播放之後把畫面收起來用聽的就是了。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巴黎魅影》,一則它的畫風沒有很對我的味道,二則它的感覺確實年齡層比較低,角色特質很明確(這個是好人、這個是壞人、這個人愛這個人…等等),且你都知道邪不會勝正,不用擔心好人會死掉,有情人也終將會在一起,所以對劇情上是沒什麼期待的。而它的小幽默也沒有做很多,所以開始看了一陣子時還覺得有些乏味。

不過《巴黎魅影》有一個特色,就是它很有早期巴黎的風味,即使它是動畫,也是有那個城市的特色在,或許台灣觀眾的體會會遠不如法國觀眾,但若你是對巴黎有興趣或是本來就很愛這個城市的人,看《巴黎魅影》時可能還有這點額外的樂趣吧。


雖然說現在有很多動畫都是老少皆宜,像皮克斯的作品連大人看了都會深受感動,但《巴黎魅影》我覺得還不夠力,它的描寫不夠深刻,都有帶到,但就比較像是給小朋友看的,只要告訴大家這個人是好人,就代表這個人是好人,不是用很多的事件或其他方式來讓觀眾去真正自己感受到他是個好人。在這方面《巴黎魅影》是稍嫌不足的地方。

但很奇妙,它的故事簡單,猜都猜得到結果,你也知道最後怪物會如何(我確實有猜到),可是看到最後的結局,我竟然哭了耶,而且哭得很明確…(就是說,不光是眼睛濕濕或是鼻酸,是有完整的眼淚掉下來)。我自己都感到意外,從頭到尾《巴黎魅影》都沒有給我特別的感受,它不差,但就像我前面說的,年齡層給我的感覺太低了一點,我即使知道它算是不錯的,仍無法融入,更無法愛上它,所以對於自己在片末還掉了眼淚,自己都不太敢相信。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是哪一點打動了我,或許就是歌聲和音樂的這個部份吧,《巴黎魅影》讓這個怪物被人類接受的方式,就是牠動人的歌聲,牠和朋友的互動,也多半和音樂有關,雖然說《巴黎魅影》沒有把友情的部份做多少描寫,但我多少還是有感覺到牠也不想要身為嚇人怪物的心情吧…音樂本身就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它有一種看不見的美好,把它和可怕的生物做結合,會形成一種讓人好奇的特色。
也許有很多的東西,是我自己加上去的,不是電影本身表現出來的(像我本來就喜歡動物勝過人類的,看到善良的動物被為了名利而在背後做壞事的人類給欺壓,很容易就會站在怪物這一邊而對牠有多一些的同理心),但反過來想,或許電影做了正確的導引,而讓我自己加上了這些感受上去?
特別是像片末,女主角拿起了一個怪物以前玩過的小玩意兒,突然悲從中來的那份心情,不需要電影說太多,我想有失去過的人都會懂的…我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啟動淚腺的。

 

《巴黎魅影》可能不是一部一定要看的電影,我也說不上有什麼特別想推薦給大家的地方,可是,看的時候沒很喜歡,看完之後倒是有點回味,也又把他們合唱的橋段給播放了幾遍來聽。其實我不敢確定自己到底喜歡不喜歡《巴黎魅影》哩,但它總是有一點特別的地方,就算院線不考慮,將來發DVD或是電視有播的時候還是可以試試看。(它好像是有3D版的,不過看過程是不覺得有什麼3D的必要)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音樂   ★★★★★★★★☆☆
動畫   ★★★★★★★★☆☆
城市風  ★★★★★★★★★☆
深刻刻劃 ★★★★★☆☆☆☆☆
成熟度  ★★★★★☆☆☆☆☆
緊張刺激 ★★★★☆☆☆☆☆☆
步調   ★★★★★★☆☆☆☆
故事劇情 ★★★★★★☆☆☆☆
特殊風格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巴黎魅影》電影預告(無字幕,講法文…至少看畫面,故事不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