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瘋狗綁票令》瘋子也是人

  英文片名:Seven Psychopaths
國家:英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12
IMDB:7.2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2012/10/12上映中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把它當一般商業娛樂片



《瘋狗綁票令》是英國片,不是好萊塢商業娛樂片,如果你以為它是一部偷到黑道老大的狗於是展開追殺,過程發生許多幽默的鬧劇,那幾乎睹定敗興而歸。《瘋狗綁票令》比較適合…至少知道蓋瑞奇〔Guy Ritchie〕犯罪電影的是怎樣且喜歡看的人。並不是說《瘋狗綁票令》很蓋瑞奇,只是比喻你必須要了解英國犯罪電影和好萊塢商業娛樂有很大的不同,就算是加上了黑色幽默,一般吃慣了好萊塢式劇情和公式的觀眾,還是會大叫「到底在演什麼」。其實電影並不是一定要那樣拍,若你想看的是在框架中的電影,還是去看《即刻救援2》〔Taken 2〕吧。
 


我看《瘋狗綁票令》時,明明片尾字幕上來之後,後面馬上就出來其他的劇情,但一大半的觀眾看都不想看就走了,明顯他們已經看都不想再看。很多沒走的可能也只是比較閒…離開戲院等電梯的時候,就聽到這樣的對話。A女:「它的海報上寫…黑色…黑色喜劇…那是什麼意思?黑道殺來殺去就是黑色嗎?」B女:「不知道耶,我們去看《即刻救援2》好了,看起來比較精采。」
 
唉,我也只有嘆口氣,很不情願地跟她們進入同一台電梯,趕快把耳機塞上以免再聽到讓我想抓狂的對話。或許是《瘋狗綁票令》的宣傳吧,讓它看起來就是很一般的動作喜劇,才會「騙」到很多不是目標觀眾的觀眾,但老實說,《瘋狗綁票令》的目標觀眾就是小眾,如果想要賺錢想要票房,勢必得要「騙」點看了廣告或預告、或是看到有帥哥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就會買票的觀眾,而這些觀眾出了戲院,恐怕會跟朋友做的宣傳就是「被騙了」。其實《瘋狗綁票令》是部蠻有意思的片子,只是它不普通而已,看之前還是先確認一下你是不是真的能看這種電影吧。不喜歡酸辣就不要去吃泰式,還有很多其他店可以選擇。


《瘋狗綁票令》並沒有什麼英雄色彩,別期望柯林法洛來個捲入黑道恩怨而火拼,他在片中的角色只是一個電影劇本作家,想要寫七個瘋子的故事而已。剛開始他講的瘋子故事,坦白說,我覺得很沒什麼吸引力。真的把這七個故事分開講,其實確實不怎麼樣的,《瘋狗綁票令》把它們都放在一部電影當中,也不是說去設計什麼梗把它們串在一起,重點並不是在這裡…

重點是,在寫這些故事的時候,因為許多靈感是來自真實故事,和很多瘋子也有所互動,其實人都有很多面的吧,瘋子…也有可愛的地方,《瘋狗綁票令》沒有特別去強調,但看到最後,每個角色我都不討厭(幾乎每個角色都是瘋子),這種感覺很特別,像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的角色雖然是能夠做出我們都不敢做的事情的那種瘋子,但總覺得他和家人之間的感情都很特別…,很真,失去時卻又不是那種哭哭啼啼…而是種傷心到非常平靜的讓人不寒而慄。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還是痞痞的樣子,但他的角色也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面向,另外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的角色也是有類似的情況。也就是說,不要用我們的常理去判斷,這些人都有一些很怪的執著、我們無法理解的堅持,若抱著「他幹嘛這樣啊」的心情,整部片子會看得很難過的。


《瘋狗綁票令》的故事很不老套,所以也不要期待什麼好人有好報、該幸福快樂在一起的人就會幸福快樂在一起。不是這樣子的。片子雖然有黑色幽默,但不是那種重頭笑到尾的電影,只是在一些小地方而已,且不是大笑式的,只是會讓你淡淡的揚一下嘴角。但這些演員都非常優,每人把自己的角色演得恰到好處,僅管他們都有自己瘋狂的地方,卻也有很人性的一面,可能只是很愛某些人、或是對某些事情很執著。其中有位越南人的故事,看到最後我還有一點難過哩…。

可是因為這樣的電影就太「不同」了,我想一般的觀眾接受度可能還是不太高吧,還是適合看比較多電影且會去嘗試一些不一樣的風格、不把自己限制在電影制式的形式上的觀眾,否則一個想看普通電影的觀眾來,看完八成會說「什麼鬼啊?」
 
P.S. 看完不要及著走喔,字幕上來一下之後馬上就還有電影內容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電影創意 ★★★★★★★☆☆☆
傳統老套 ★★☆☆☆☆☆☆☆☆
黑色幽默 ★★★★★★★☆☆☆
演員演技 ★★★★★★★★☆☆
感動度  ★★★★★★☆☆☆☆
大眾化  ★★★★☆☆☆☆☆☆
故事劇情 ★★★★★★★★☆☆
殘酷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瘋狗綁票令》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